年中大促又现“电商专供” 消费者知情权不能被忽视
2018-06-14 10:40:34 来源:览潮网 作者:唐刚 责任编辑:王超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年中大促正在火热地进行,具有良好口碑的品牌是消费者购买的首选,其中,一些贴着“电商专供”标签的商品也不断出现,这些商品的外表、型号多与实体店商品相差无几,但价格却差了很多。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品牌推出“电商特供”是为保持价格体系稳定,但也会出现同款不同质、同牌不同质、盗用品牌等情况。对于注重品牌的消费者来说,还得多留一些心眼。

电商专供套路多

今年电商的年中大促纷纷从6月1日开始启动。近日,长沙、沈阳等地消费者发现,自己被低价促销所吸引而购买的商品,虽然与线下店是同一品牌,质量上却相差甚远。

据《沈阳日报》报道,沈阳的崔女士日前在某电商平台下单买了两箱卷纸,一箱27卷,用完各种满减券后,才42.96元,比超市里的便宜了十多块钱。收到货后,她才发现,纸的质量远不如在超市里买的——特别软,而且掂量一下感觉分量很轻。当她发现外包装上有“电商专供”四个字时,爱较真的她特意跑了一趟超市,找到同品牌的卷纸比较,原来超市里销售的纸每卷是180克或150克,而自己买到的是140克。

而长沙的张先生在商场看中一款55英寸电视,实体店售价6299元,网上只需4999元。张先生仔细对比后发现两者型号存在细微区别,网络款上最后一位字母为U,实体店销售款最后一位字母则为A。据《三湘都市报》的记者调查,该品牌网络款其实是专为电商“特制”的低成本产品,虽与线下型号“神似”,其实是“低配版”。

电商专供有三种情形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品牌同时开展线上和线下的销售体系,为了保持价格体系的稳定、维护线上线下渠道的生态平衡,于是将一部分商品作为电商“特供”。这些商品仅仅用于电商渠道销售,与实体店销售商品刻意拉开差距并做出价格区分。以家电为例,电商专供的存在,本质上就是那些传统家电厂家们为了解决线上线下的矛盾冲突,进行的产品差异化布局。

据《华商报》报道,目前,“电商专供”产品主要有鞋服、箱包、家电、卫浴、纸品等日用品品类。此前,相关部门曾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购买对比样品,结果显示,同样型号的吸尘器,网购产品其吸口直径居然比线下产品小10毫米。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指出,目前电商专供商品存在三种情形,即同款不同质、同牌不同质、盗用品牌,应当区别予以认定。

“电商专供”商品价低质逊,外观编码与实体店商品完全相同,即线上线下销售同一型号的商品,质量却明显不同,如不尽到披露相关信息的义务,就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盗用品牌的“电商专供”产品,属于假货。

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不仅商品质量,也包括商品的服务水准,都可能因为“电商专供”的超低价而打折扣,消费者在网络抢购的时候,要擦亮眼睛。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近日在接受央视财经专访就认为,当一个商品的价格便宜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其实对消费者没有好处,天上永远掉不下馅饼。

消费者须擦亮眼镜

太原市消协近日提醒消费者,“电商专供”商品的品类,一般会集中在一些大件类商品中。这类商品价格比较昂贵,专供价格有更大的优惠空间。消费者在选择这类商品时,首先要注意区分产品型号和批次,仔细对比与实体店商品的不同之处。其次,对于一些特殊、昂贵商品,实体店具有更好的可触碰性和体验性,同时具有更好的售后保障,消费者可以尽量选择在实体店购买。此外,在网购大件商品时,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不要一味贪图便宜,最好选择线下有实体店的品牌或商家,以保证完善的售后服务。

专家表示,电商在出售“电商专供”商品时,应对其差异性进行充分披露,避免消费者陷于错误认识。

相关管理监督部门需加大对商家公示信息的监管力度,让商家标明“电商专供”商品的质量、价格等信息,说明线上线下商品的不同之处,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对不明示信息存在欺瞒顾客行为的商家进行重罚。

“电商专供”的销售量大、店铺多,仅仅依靠政府加大监管力度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引导商家自律。只有商家自身对“电商专供”乱象加以重视,消费者的权益才能得到有效保护。

此外,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不管是否有“电商专供”的标识,一定要在“形似”的基础上比对质量,擦亮“慧眼”识真品。

圈套

“6·18”年中大促就要来了,许多网店纷纷推出电商专供、电商定制版的商品吸引消费者购买,让消费者以为以优惠价格买到了和线下商场一样的商品,实际上这些商品很多是减配的或者有瑕疵的,由于这些产品在线上销售,消费者很难辨别与实体店的区别,很容易落入圈套。漫画/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