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瞄准车联网生态系统 拟借5G抢占行业核心位置
2018-06-14 10:59:14 来源:览潮网 作者:杜峰 责任编辑:王超

在传统的运营商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之外,华为正在悄悄布局汽车领域。华为战略部门上个月发文,表明未来1年的战略重点就在车联网。今年10 月,包括任正非、徐直军、郭平在内,所有华为的最高层将齐聚爱尔兰,出席每年例行的年度战略会议,汽车将会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主题。种种迹象表明,打造基于汽车的生态系统将是华为下一个战略目标。

华为造车暗流涌动

华为近期正在悄悄加大其无人驾驶的宣传力度。在2018 MWC上,华为和保时捷进行了一项实验,通过一台Mate 10 Pro来对一辆保时捷跑车进行自动控制,从而实现无人驾驶。这被看作是华为在无人驾驶技术上的一次公开展示,也引发了“华为是否要自己造车”的猜想。

无独有偶,近日,网上流传一张“华为汽车”的图片,其实只是华为试车场里一辆测试车——改装过的一辆Tesla Model X。华为的研发人员拆掉了这辆百万豪车的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换上了全新的电池、电机、操控软件系统等等。

众所周知,分管战略的华为副董事长徐直军本人对电动车一直抱有深切的期望,他一直在力推华为进入汽车领域。在2017 年的10 月的一个公开会议上,徐直军在谈到,“每一个行业都有可能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未来最能颠覆的一个产业就是汽车产业,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可能将中国16万亿产值的汽车业,包括周边产业,彻底颠覆掉。”

智能网联+新能源,被公认为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总体趋势。尽管华为官方否认其将与汽车厂商合作造车的传闻,表示提供的是车辆连接模块,没有造车计划。不过长远来看,只有轿车这种万亿级的市场,才能容纳下华为的野心。

车联网要做成世界第一

近年来大量资本集体涌向汽车产业,上至BAT互联网巨头,下至原本一些低速电动车造车企业,甚至某些家电&房地产企业,纷纷直接或间接性地加入到了这场造车潮中。

相对于并不明朗的造车计划,目前,华为进军汽车业在于,提供车联网的相关解决方案的“野心”却显露无疑。4月13日,华为战略委员会下发的一份关于2018年的战略文件中提及了华为的多个业务战略重点,其中车联网作为第一项被重点提及,而且明确说明,车联网是高价值行业,要加快布局,目标简单明确,要把车联网做成世界第一。

实际上,华为在车联网领域的动作相当频繁。早在2013年,华为便推出了车载模块ME909T,并承诺今后每年会投入上亿元用于与车联网相关的研发。此后,华为和许多汽车厂商开展了战略合作,包括为奔驰、奥迪提供车载通信模块海思芯片;与丰田合作,将WiFi的热点部署到汽车上,实现了与呼叫中心的连接;在国内,华为也分别与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结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发车联网产品。华为LTE产品线总裁熊伟透露,今年华为将覆盖10万网联车。

华为车联网有望借5G超车

如今企业业务已经成为华为三大业务板块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块。华为2017年的财报显示,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1%。尽管如此,华为仍然在不断地探索传统业务之外的新方向,其中车联网将成为华为未来核心业务之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包括车载通讯在内的车联网领域,华为已经深耕多年、目前已经与包括奔驰、宝马、奥迪、长安、上汽、广汽等国内诸多汽车制造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华为早已布局。

基于5G技术,华为设计出来适合智能汽车驾驶的车载联网技术。这项技术将允许车辆通过V2X通信技术实现更安全的自动驾驶。奥迪宣布将与华为联手在2020年正式推出搭载基于5G通信系统的车联网功能的智能汽车。为此,奥迪将与华为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专门从事该项目的研发工作。

除技术输出之外,华为还打算在技术标准的制定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为了让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能够有效利用5G技术针对车联网通信解决方案进行更好的开发测试,2016年9月,华为、高通、宝马、奥迪等企业合作组建了5G汽车联盟,共同推进全球车联网统一标准的培育和孵化。

相比之下,在5G通信方面,百度、特斯拉均未涉及相关研究。而唯一能在5G通信上有实力与华为相抗衡的高通目前则在致力于与Intel在汽车芯片方面的竞争。

由此看来,以5G技术为切口,能够借助相关技术的落地,华为在汽车基础之上的物联网世界占据核心位置绝非奢望。

禁飞

从6月起,民航局运输司印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生效执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证管理系统”也于近日上线,随着明确而严格的管理法规陆续出台,未来无人机“黑飞”、“乱飞”等现象将逐渐杜绝。漫画/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