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柔性屏技术打破韩国垄断 5G加速可穿戴产品进入爆发期
2018-06-21 10:44:37 来源:览潮网 作者:吴勇毅 责任编辑:王超

继华星光电、京东方、天马等企业相继宣布AMOLED产线的启动,国内又一条第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日前在深圳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点亮投产。柔宇柔性显示屏厚度仅0.01毫米、总投资约110亿元人民币、年产超过5000万片。这标志着国产柔性屏技术全面崛起。未来柔性屏将大量安装在手机或各类便携式可穿戴设备上,彻底改变智能终端面貌。

国产柔性屏打破韩国垄断

在柔性屏幕生产领域,韩国三星近年来一家独大。2016年,三星几乎占全球AMOLED屏幕面板出货量的99%,2017年则是98%。由于产能有限、需求巨大,国内手机厂商有时甚至拿着钱也买不到相关产品,紧俏程度可想而知,也大大制约了国产厂商的市场竞争力。

去年4月,天马G6 AMOLED成功点亮,这是当时中国第一条成功点亮的第6代AMOLED产线,代表中国率先打破韩国垄断,这个三星绝对占先的领域已被撕开一个口子。据悉,武汉天马六代线将实现全柔性升级,2020年一、二期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年产中小尺寸AMOLED显示模组5500万块,年产值逾180亿元。

紧追其后的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也在去年10月26日正式量产,而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则是去年6月在武汉光谷正式开工建设。

国内第6代OLED产线陆续量产,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战略新型显示产业的整体实力,推动中国高端显示面板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业界预估,随着华星光电、京东方、柔宇、天马等新增AMOLED产线陆续量产,到2020年,国内厂商占有的最初逼仄的1%市场空间将突破至25-28%,开启柔性显示屏全球供应的新局面。

5G将加速可穿戴产品爆发

日前,工信部发布通知,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实验第三阶段工作,并要求力争于2018年底前实现第三阶段试验基本目标,支撑我国5G规模试验全面展开。随着5G商用的临近,新的市场需求将释放并惠及产业链各环节,从5G商用设备和产品的研发趋势看,柔性电路板行业将成为最大的受益方之一,预计明年起柔性电路板行业的整体出货量将出现爆发性增长。

5G的真正意义在于打开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  5G商用产品也将突破以往的手机、电脑和智能穿戴设备,更多的人工智能产品将进入公众视野并成为生活标配,甚至包括汽车等非电子产品也会成为5G商用的新产品,它们将逐步创造出一个巨大市场,而柔性电路板则是这些产品的必需品。从这个层面看,未来2-3年内,国内市场对柔性电路板的供货需求必然迎来一段线性增长的爆发期,而5G将加速各种智能可穿戴产品进入爆发期,两者互相支撑相互促进。从过去的LED到OLED,再到AMOLED,显示屏一直在进行技术革新。这一革新速度也在不断推动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VR设备的发展。

可以说,不管是5G时代的到来还是智慧生活的逼近,智能显示产业已经成为承载智能硬件、物联网和虚拟现实等科技革命的重要支撑和基础。

中国仍处于爬坡期挑战巨大

IHS Market预测,今年将有36%的智能手机搭载柔性OLED屏幕,而到了2020年,这一比重将上升至53%。未来几年AMOLED面板将呈爆发性增长,AMOLED面板市场2020年将占出货量的64%,将增至7.92亿个,销售金额到2020年将达到717亿美元的销售金额。

IDC机构认为,到2020年中国AMOLED产能将占据全球产能28%左右,成为全球OLED供应第二极。未来3年内,全球会有15条AMOLED生产线投产,其中9条在我国。面板行业公司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三类企业。其中上游产业为核心材料、关键设备、玻璃基板,中游企业为面板制造、模组组装,下游企业为手机、可穿戴、电视等终端制造商。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等企业,属于OLED中游企业,虽然加大了相关产业的布局,但关键设备、核心材料、元组件主要仍掌握在韩企、日企等上游公司手中。

中国大陆的企业除了要快速度跨过产能爬坡和良率提升这两个基础阶段外,长远来看还要着力解决上游核心设备及材料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尤其是蒸镀设备还有发光材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国内OLED产业的发展。

(本文系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为厦门智者恒通管理顾问机构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