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投资热潮涌动 政策加码刺激产业爆发
2018-09-30 15:56:35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晨晖 责任编辑:王超

在9月18日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杨建军对即将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报告》做了讲解。《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约为435亿元,较2016年增长22.9%,预计2018年达到520亿元。近三年,产业年复合增长率都超过20%。预计在2020年,单就我国的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就可能突破千亿。资本对行业的热情也空前高涨,一级市场投资活跃,初创企业融资规模创新高。

网络安全产业持续高增长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17年)》显示,2016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约为344.09亿元,较2015年增长21.7%,预计2017年达到457.13亿元(约70亿美元),年均增速接近30%,远超其他IT产业门类。同时据悉,目前我国信息安全市场中安全硬件产品占据了大半的比重。

通过网络安全产业与数字经济比例的核算,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理论上应可达150~200亿美元以上,但实际我国2017年网络安全产值只有不到70亿美元。中国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启明星辰2016年收入仅20亿元人民币,不及美国网络安全龙头企业赛门铁克2016年度约40亿美元总营收的十二分之一。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自主安全的软硬件需求,我国网络安全产业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

政策加码刺激产业爆发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总书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拉开中国网信事业深化改革的大幕。2016年7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了网络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有了政策保障、法律依托,有利于发展所需的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等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我国也具备了弯道超车成为全球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的可能。

可以说,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近年来,网络安全建设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尤其是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后,相关扶持政策加速出台。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后,涉及网络安全的配套政策快速下沉到电信、互联网、工业、教育、农业等行业。

在地区方面,近年来,上海、北京、成都、武汉等重点城市不断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布局,引导企业、科研、人才等资源集聚。同时,我国IT产业全面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作为国家战略重要支撑的网络安全产业,同时也正处于创新型产品、技术、人才等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关键时期。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网络安全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将获得天然优势,对我国网络强国建设具有战略意义。

网络安全投资热潮涌动

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经营区域主要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武汉、成都等省市。但从实际运行来看,我国尚未形成类似以色列贝尔谢巴这样的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地,同一区域企业间产业链合作效应还未形成。《2018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上市安全企业营收合计95亿,同比增长18.3%;营业利润合计3.1亿,上年同期2.4亿,会计准则变化将退税计入营业利润,盈利能力无重大变化,其中有4家企业营业利润为负。3.1亿元的营业利润对比95亿元的收入,营业利润率仅为3.26%。

而新三板样本企业情况更不容乐观,2018年上半年营收合计11.9亿元,同比增长28.6%,营业利润合计-2662万元,上年同期为-1.29亿元,半年营业亏损收窄。受行业季节性因素影响,营业利润为负的企业有16家,超过半数。

虽然企业业绩不佳,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资本的投资热情。近年来,网络安全企业不断登陆资本市场,PE/VC对网络安全的投资热情高涨。2017年,安全领域创业企业总融资额创新高。在一级市场,截至2018年8月31日,网络安全企业融资事件达43起,多个项目融资金额超亿元,融资规模创新高。

目前网络安全投资热潮涌动,但规模化集聚效应尚未形成,在缺乏互联网和网络安全龙头企业的情况下,网络安全产业需要充分注重产业集聚地的构建,形成人才、资源、知识等要素集聚,共同应对当今飞速发展的市场趋势及技术发展,创造中国网络安全品牌。

抵御

随着移动医疗、AI医疗影像、电子病历等数字化程序的普及,医疗数据也开始面对未知、突发性的勒索病毒的攻击。日前,腾讯智慧安全正式发布《医疗行业勒索病毒专题报告》,对勒索病毒入侵国内医疗行业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为医疗用户防范勒索病毒提供了实用建议。漫画/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