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源发布平台加码VR看房 满足用户需求有待技术成熟
2018-10-11 15:12:34 来源:览潮网 作者:刘旷 责任编辑:王超

近期,包括58安居客、贝壳找房等房源信息发布平台纷纷加码VR看房。一时间,房产交易似乎成了VR落地的最佳应用场景。那么,VR看房究竟是噱头,还是真能满足用户需求?

争分“VR看房”这杯羹

近几年,链家、绿地房产、美房云客、指挥家等房地产公司和服务于房地产的科技企业在VR领域都有布局。其中美房云客是专注于房地产虚拟现实的公司,目前的产品解决方案包括VR样本间、看房平台美房圈、针对房地产商的HVR互动售楼系统等。指挥家则是一家专业虚拟显示内容公司,针对房地产营销环节提供多场景的VR解决方案。

除了这些技术服务商,地产集团对VR也颇倾情。比如58集团的临感VR看房,在降低VR拍摄工具成本的基础上提高技术成果,让房地产经纪人10分钟内就可以轻松完成一套完整的房源全景录制。

绿地房产更是将VR技术提升到集团发展战略层面,计划将VR设备引入绿地旗下各个项目,促进项目的销售。数据显示,绿地林肯公园项目使用VR看房产品“虚拟到达”,仅一个星期的时间,体验VR功能的用户数量就已经突破了3000人次。

2018年7月于成都举行的极客公园Rebuild2018科技商业峰会中,北京链家公司4月下旬推出的“贝壳找房APP”凭借其VR看房技术,荣获“智能商业创新力TOP20暖科技创新力”大奖。据贝壳找房副总裁、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分享,从贝壳找房APP的VR功能在成都的数据来看,VR房源的人均停留时间相比普通图片房源提升至381%,使用VR看房功能的用户7日内人均看房效率提升到140%。而经纪人使用VR带看功能,转化为商机则提升到215%。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人们对VR看房的好奇以及对VR看房的接受度。

核心技术尚不成熟

不过,现阶段的VR技术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尚未成熟,短期来看,VR看房在推广和实践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以下三点:

第一,技术不成熟造成画质不够清晰令用户失望。曾有报道,部分房地产企业提供的VR功能,不仅延迟较高且视频画质不够清晰。很多用户体验后表示看到的画面畸形,随着视频角度的切换甚至会让人感到头晕目眩。经调查,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数据过度压缩导致,技术人员的初衷是为了让用户能畅通浏览视频,却忽视了视频的质量。

第二,“伪VR”3D全景看房难以得到用户信服。众所周知,VR体验指的是能身临其境去感受,能在虚拟世界里自由移动,与虚拟环境交互。然而目前不少房地产企业给用户呈现更多的是“3D全景看房”,并非真正的VR技术。

第三,VR看房并不能贯穿房产交易的始终。纵使VR技术已经走上轨道,但是,房产是大标的交易产品,远程的观看只是帮助消费者提升看房体验的一小部分。根据目前房地产市场状况分析,VR看房体验虽已超过传统看房体验,但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看房。原因在于VR看房主要是帮助用户筛选房源,更快寻找到中意的房源。使用这一功能之后,用户还是会提出实地看房的要求。所以,VR看房在交易过程中或只帮助用户体验了一把前沿VR科技的新奇。

VR看房市场谁来煮酒?

据仲量联行房地产服务公司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到2020年,亚太地区对房地产科技初创企业的总投资额将达到45亿美元,基于投资额度和交易总数,中国和印度目前领先于其他市场。

目前,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和服务于房地产商的科技企业开始普及VR看房,相信VR看房在技术方面的新升级方案将会争相出炉。但话说回来, 无论VR看房的未来前景如何可观,关键还看房地产行业如何将其做好。

近几年来起伏不定的房价导致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多持观望态度。为了打破这一僵局,房地产从业者必须主动出击,主动寻找并抓住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互联网+科技+房地产”是市场刚洗好的牌,现阶段真正的VR看房存在一定市场。房地产科技发展的脚步,除了追求快,更应该在快速度中确保质量。对于VR看房,不应该局限于一发现就积极推向消费者。房地产行业属于服务业,赋以科技是为了使国民生活更便捷,如果不走心,消费者势必在体验后产生抵触。

总之,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VR技术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房地产行业要做的就是抓住VR科技带来的机遇,更好地服务于用户需求。

(本文系作者个人研究之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系知名IT评论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