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第一村” 电信很精准
2018-10-11 15:23:51 来源:览潮网 作者:林作萍 责任编辑:王超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更是电信人初心不改的使命。近年来,中国电信各省公司接应地方政府脱贫攻坚任务,整合各类资源,加大帮扶力度,扶贫工作惠及全国684个贫困县、1654个贫困乡、8193个贫困村、10.23万贫困人口。中国电信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和百姓的赞扬。

在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中国电信展台开设了的视频连线展项,该展项通过视频、图片、视频连线“中国扶贫第一村”——福建宁德市赤溪村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国电信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果。展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信集团领导都在参观中国电信展台时,都通过视频连线与赤溪村村民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赤溪村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在视频连线中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我们村现在已经完全实现脱贫了。这几年,得益于中国电信的‘信息扶贫、智慧兴农’,为我们建设了很多智慧农业、智慧农村项目,让我们脱贫致富的速度变得更快了。”

1984年,福建宁德市赤溪村是一个人均年收入只有166元的贫困山村,当年《人民日报》头版刊登反映赤溪村贫困状况的“读者来信”,并配发评论,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由此拉开全国扶贫攻坚的帷幕,赤溪村因此成为“中国扶贫第一村”。历经十年“输血”就地扶贫、十年“换血”搬迁扶贫、十年“造血”“旅游+产业”扶贫的艰苦历程,赤溪村发生巨变,2017年,赤溪村不仅吸引了15万人前来观光,加上茶叶和养殖等产业,全村人均收入达16640元,村集体收入也从无到有达80万元。

赤溪村的脱贫历程离不开信息化的帮助。当固定电话、手机为村民打通与外界的联系后,近些年来,中国电信又加大投入,针对赤溪村政务信息化落后、旅游业及农产品对外宣传渠道闭塞、智慧农业手段缺乏等现状,围绕“扶贫更要扶智”思路,注重信息化项目与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结合,建设了三大智慧模块、11大信息化服务项目,打造信息化示范村,以精准的产品和真诚的服务,助力赤溪村摆脱贫困

在智慧村务方面,通过建设掌上赤溪、智慧音箱、智慧监控项目,实现党建动态、村务信息适时发布和治安管理。智慧村居方面,通过建设天翼4G网络和光纤宽带全覆盖,以及信息化服务站、智慧烟感、智慧水表等项目,拓展村民生活中的信息化应用。智慧产业方面,通过建设美丽赤溪、乐游赤溪、智慧种养项目,提升旅游、茶叶、种养业的信息化水平。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赤溪村民通过网络自如地管理村务、营销产品、创新创业,原来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经营餐馆、民宿和农产品销售。

图为中国电信为赤溪村安装智能监控——“赤溪之眼”

图为赤溪村建起中国电信智慧农村养殖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