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限量套餐更名折射运营商增收困境
2018-10-18 15:50:24 来源:览潮网 作者:沈加军 责任编辑:王超

近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于对一年前推出的“不限量套餐”悄然更名,饱受争议的“不限量”叫法撤换。这也是三大运营商回应工信部今年6月,要求电信运营商高度重视当前“不限量”套餐宣传中存在的问题,全行业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切实规范此类套餐的宣传推广行为,不得夸大宣传,对于限制条款要标示醒目。有人说“不限量套餐”是运营商用隐藏限制性条款误导消费者的耍小聪明和套路,但是,不限量宣传背后折射的却是电信行业真实的增收困局。

“不限量”的尴尬

从2017年初中国联通推出所谓“不限流量”的冰淇淋套餐开始,几家运营商就纷纷效仿,事实上,不限量首先出现在美国,美国市场是我国不限量套餐最有借鉴价值的一个案例。不限量最先是由美国四大运营商中的AT&T提出,并在美国电信市场上存活了一年。不限量的面世本意为了解决流量市场的需求问题,但事实表明不限量套餐被高流量恶意使用。在各国电信业的实际操作中,不限流量都是有定量限制的,超出限制上线,网络会降速,甚至可能出现被断网,这也是广大用户最为不满的地方。此前在“不限量套餐”的宣传内容中,涉及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关键环节的“达量降速”提示被刻意弱化,很多用户并不知晓流量超过一定量后会被降速。甚至,在宣传内容中此类用户提醒也仅以小字号存在,对消费者的提示并不到位,这也是导致大量用户投诉的问题关键。事实上,不限流量这种说法在通信业内部其实早就已经备受诟病,就是因为推出的不限流量套餐实际上都有流量上限,一旦超出限额后,继续使用会从4G网络降到3G网络,而3G网络实际上在上网的时候,就可能跟没有网络差不多。这引发用户反感是必然的事。长期关注通信业发展的专家纷纷表示,运营商不仅要将规则提前明示,更重要的是不能采用容易引发歧义的措辞误导消费者。好在三大运营已经悄悄完成整改。据了解,伴随“不限量套餐”的整改,北京移动此前相关套餐的宣传中“不限量”字样已被“放心用”替代;北京联通的相关宣传也全部用“敞开用”替代了“不限量”;北京电信官网中相关套餐产品则变更为“天翼20G+套餐”。仿佛一场闹剧尽管引起各方群起而攻之,但是在事件背后,其实潜藏着三大运营商面对公众的无可奈何,一方面,强大的国企甚至是垄断国企的企业形象,让运营商的强势地位极度敏感;另一方面,广大通信行业的积极拓展者们内心深深的委屈感和挫败感。发展最快、提速最快、降价也最快的发展成果颇有被不断鞭打快牛的节奏。

电信业深陷困局

中国电信业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三年来,通过提速不提价、流量不清零、取消语音通话的长途和漫游费等措施,我国宽带资费在持续下降。近日信通院发布的《中国宽带发展白皮书》中显示,中国网络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固定宽带网络全面迈入光纤时代。农村宽带网络建设也有显著的成效。4G网络建设实现后发赶超,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等“十三五”国家信息化发展目标已提前完成。网络下载速率大幅提高,固定宽带接入速率迈入100M时代。根据全球知名机构Ookla开展的Speedtest网速测试显示,我国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在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9位,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在12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37位,我国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络下载速率均进入全球前列。

一边使劲降价,一边还在拼命提速,这就是通信业给广大用户最大的实惠。这也是通信业员工最觉得委屈的地方。管道化不断强化的同时,内容和应用运营又被互联网企业迅速蚕食,运营商深陷增量不增收的困局,赚得盆满钵满的却是BAT,运营商为互联网企业做嫁衣裳已经顺理成章。

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市场竞争接近白热化,本以微利化的产品再遭遇猛烈的竞争冲击,一线通信员工的压力可想而知。一个不断被掏空未来价值的行业是危险了,电信业尤其不可以。

运营商期待救赎

“增收”已经是全球运营商在不限量时代发展中的一道坎了。“增量不增收”的尴尬局面一直困扰运营商。要想改变这种困局,运营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同时,需要强化新的生存技能。

首先,加强基站建设,打造5G精品网络。基站建设作为一项费时费力的基础设施工作,需要运营商不断的进行资金补给和工作筹备,有时可能要面临资本回收周期延长的尴尬局面。尤其在5G时代,运营商迫切需要改变管道化的固有形象,实现全产业链的牢固掌控能力。

其次,在套餐订制方面,实现更重灵活有效的个性定制。如今的受众人群覆盖面广,个人需求更是千差万别,这对套餐内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5G的即将来临,消费者对套餐内容的需求更为个性化。付亮曾表示,届时对于运营商提供的套餐,流量规模也许将不再是用户最主要的关注点,因此,套餐设计及计费模式也有可能向提供不同内容、不同功能和服务等方面来演进和划分。

最后,行业监管上要实现真正的及时监管。电信业当前的市场失衡格局仍在,想要一劳永逸地解决电信业在发展和竞争中的问题都是不现实的,这也是进来电信业重组呼声又起的最大原因之一。工信部对不限量套餐事后监管整顿固然是正确的,但是如何实现行业竞争的有序、公平和规范,更重要。

“不限量”的尴尬

流量不限量最先是由美国四大运营商中的AT&T提出,并在美国电信市场上存活了一年。AT&T推出“不限量”数据套餐计划,本意为了解决流量市场的需求问题,但事实表明不限量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