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离顶尖“物流王”越来越近
2018-11-08 17:21:59 来源:览潮网 作者:邹奕萍 责任编辑:王超

47岁的王卫注定是中国快递史上一个标志性人物。他是“电商教父”马云最佩服的人。因为快递,远不止收货、发货这么简单。而王卫却凭一己之力用了23年,打造了拥有34万员工,持股75.4%,属于他自己顺丰王国。日前,王卫执掌的顺丰控股又干了件大事,一举“吞并”了国际快递业巨头德国邮政敦豪集团(DPDHL)在中国地区的公司业务。此次交易,对于顺丰而言是其落实综合物流供应商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为了加速实现掌门人王卫全球一流物流提供商的梦想。那么,王卫是如何一步一步构建其快递帝国梦?

曾经的码头挟带人,如今赫赫有名的快递王

王卫1971年出生在上海。7岁的时候,王卫随家人搬到香港居住。高中毕业之后,王卫没有继续升学,而是在香港叔叔的手下做过小工。后来,王卫成为了在广东香港一带的“背包客”,那时候在广东一带,出入香港的往来业务越来越频繁,而政策环境的限制导致双边物流瓶颈,出入境要报关,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这样,王卫每次从顺德往返深圳就会受朋友之托,带个文件过去,捎个小零件回来,基本上没有“空手而归”。

依靠着这几年来练就的敏锐触觉,王卫很快嗅出“发送快件”的商机。最终,他与5个朋友合作,成立了专送快件的小公司。1993年3月26日,一家名为顺丰的公司在广东顺德正式注册成立。一段时间之后,顺丰已经在局部垄断了深港货运,在顺德到香港的陆路通道上,70%的快递件由顺丰承运。

但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想要占领市场,必须尽快在国内布点。王卫为求继续扩展版图,自2004年起,先后九次将物业或商铺抵押给银行,借钱到国内狂开网点。2005年将整间顺丰速运公司抵押给中国银行,借了区区420万元。这个时候,王卫开始流露出他的冒险家气质。

到2010年,顺丰的利润额达到了130亿元,仅次于中国邮政,占据全国18%的市场比例。 2017年,顺丰控股成功登陆A股。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出炉,其中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以1028.1亿元身家位列第七。

竞争对手眼中的“杀手”,以三驾马车驰骋快递江湖

顺丰竞争对手对于王卫有个评价,那就是“市场上的‘杀手’”。“低价收件,高速发件”,这种在竞争对手看来“杀人于无形”的方式,就是王卫用来压制竞争对手的策略。

据媒体报道,创业初期的王卫像疯子一样,每天骑着摩托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工作16 个小时,别人 70 块钱一件货,顺丰就只收 40 块。这种“收割政策”迅速吸引了大批中小商家,生意做得如荼如火。到了1997 年时,顺丰几乎垄断了所有的通港快件。

除有这种强悍犀利的思维方式外,直营模式、高端定位以及航空运输,也成为王卫成功的三驾马车。

首先,王卫依托直营模式对公司形成较强控制力,公司有着一套针对网点、快递员的严格考核制度,同时设置有专门负责监察网点及投诉处理的部门,这一切都有利于公司品牌塑造、服务质量提升。因此,整个快递行业,顺丰的服务质量和客户评价都比较好。在前些年多数快递企业都纷纷转型力求赚快钱时,只有王卫在埋头研究如何能够 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地提高效率,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这种专业化显然是顺丰在原始资本积累阶段就一直保持的核心竞争力,正因为对信息化、标准化的大量投 入,顺丰很快便甩掉了其他快递公司。

其次,定位中高端,顺丰始终坚持着精准而谨慎的市场定位。用王卫的话说,那就是:“只做快递,只做小件,不做重货!” 与多数同行奉行“来者不拒”原则,王卫却果断剔除五六元钱的同城快递客户,更把与四大国际快递——DHL、UPS、TNT、联邦快递业务重叠的高端客户群摒弃。此举,是顺丰日后能驰骋快递业的关键点之一。

再次,顺丰快递的速度是当时快递市场最快的。别人48小时才能到达的件,顺丰36小时送到,别人36小时,顺丰24小时!别人用电动车送件,顺丰用面包车送,别人面包车送,顺丰用飞机送!异地次日到达的口碑也第一次成为顺丰的代名词。2009年底,顺丰航空正式获准运营。顺丰申请建立航空公司并一次性购买两架属于自己的飞机——这也是中国民营快递企业第一次拥有自己的飞机。

尽管有商业帝国梦,但快递的主业不能丢

如今,顺丰将原有业务板块划分为六大业务事业群进行独立运营:速运事业群、商业事业群、供应链事业群、仓配物流事业群、金融服务事业群、顺丰国际事业群。可以说,顺丰已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在王卫的战略布局图中,国内速递、国际快递、仓储、顺丰航空仅仅是其占比1/3的格局,他将顺丰的触角延伸向更大的商业帝国,即包括B2B、B2C、C2B、O2O的全零售布局,同时随之配套的还有金融、移动互联、大数据战略。王卫对此则用一句话描述了顺丰的蓝图,“打造物流领域的百货公司”。

然而,在王卫的顺丰控股的扩张的路上,快递扩张带来弊端正在显露。可以说既有“内忧”也有“外患”。根据顺丰控股顺丰控股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3.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6.87%。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从2017年年报至今,已经是从40.08%到今年一季报的19.89%、半年报的16.53%,再到如今三季报的6.49%,持续走低,完全没有实现高增长的预期。造成这一幕的形成这也和顺丰控股如今在扩充业务,大幅增加各项支出有关,在外部,其主业快递业务除了面临“三通一达”的竞争,顺丰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劲敌——京东物流。

不过,依王卫的性格,继续在快递领域精益求精、守擂是必然。此次王卫以55亿现金整合DHL在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的供应链管理业务、管理团队和相关科技技术。位列全球前五的两大物流巨头的联手,将使中国物流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重要变化,更在产业链布局和技术上显现出行业龙头的气度和格局。可以预见,王卫离自已全球顶尖的“物流大王”梦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