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IPO计划 新融资能助力FF汽车绝处逢生?
2018-11-22 10:47:22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菁 责任编辑:王超

法拉第未来(FF)最近可以说是负面缠身。据《证券日报》报道,在被恒大全面发起反诉之后,FF更是被爆出大规模裁员和停薪,目前已经处于半停工状态。这边厢负面纠纷还未见分晓,其创始人贾跃亭又开始讲起新的IPO故事。贾跃亭近日宣布,FF正式提速IPO计划,摆脱恒大,自主决定融资。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FF提前IPO的时间表可谓野心勃勃。不过,要想成功实现IPO,贾跃亭不仅要过恒大这关,更要经受住量产的考验。

融资难过恒大关,FF能否顺利IPO?

最近的头条已经被贾跃亭、FF汽车霸屏。据了解,FF公司目前新一轮融资计划正在推进中,公司计划将在2020年启动IPO,贾跃亭表示,来自美国及中东等地的主权基金已成为FF的潜在投资人,而FF目前签约的美国投资银行Stifel(斯提夫尔)有可能凭借帮助FF融资的优势,成为FF未来IPO时的服务商。

此前,与恒大开撕的FF遭遇“断粮”,FF内部邮件显示,FF采取了紧急管理措施并制定了应急财务规划,采取裁员和全员降薪20%的方式自救,仅保留500多位核心团队成员造车。为了稳稳这东山再起的人马,贾跃亭宣布FF将推行“合伙人制度”,而他将拿出个人股权的64%用于员工激励。

然而FF止血自救,贾跃亭与恒大间的纠葛还在继续。在平息了上一轮风波后,恒大健康11月7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恒大委派的出纳员,并强行阻止恒大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导致恒大无法了解FF的财务状况。

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指出,在恒大仍然是FF第一大股东且拥有融资同意权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恒大的同意,贾跃亭仅靠自身的力量几乎不可能实现FF在美IPO。因此,FF最新的IPO计划好像是“空中楼阁”。在FF面临困境的当下,贾跃亭此次提前IPO时间表的举措更像是为了增加潜在投资者对FF信心和兴趣而释放的“烟雾弹”。

FF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虽然深陷“罗生门”,但FF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是有底蕴的。FF汽车在专利方面取得的成绩不俗。公开资料显示,FF在中国和美国共获得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授权专利300多件,这些专利涵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生产和制造领域,其中大负载电力输出技术及梯形逆变器率先在美国获得专利。FF公司目前已经对首款量产车FF 91进行了量产,这款汽车是一款超D级车,车身尺寸为5250/2283/1598mm,轴距达到3200mm,目前这个尺寸的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甚至是全球范围,都是首例。

但对贾跃亭而言,如果想继续控制FF并在2020年实现IPO,能否实现在2019年一季度的量产目标显得尤为重要。按贾跃亭与恒大的协议,若FF无法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首批电动车的量产交付,恒大子公司时颖届时将全面控制FF。

实际上,除了继续推动FF量产,贾跃亭已没有其他退路。在本次战略会上,贾跃亭继续坚持他在造车方面的规划。他表示,FF在2018年的资金投入比2017年增加了8亿美元,FF 91的量产进程全速推进,第一台预量产车提前下线,距离FF 91正式量产只有一步之遥。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由于FF首款量产车是一个豪华车型,所以首批量产的规模应该不会很大。因此,目前FF对资金的需求不会像需要几十万辆量产规模的车型那么多,如果技术上的问题都攻克了,5亿美元的资金应该可以做到量产。不过,面对日益紧迫的量产节点,FF还应尽快拿到融资才行。

造车并非一朝一夕,提升自身力量应放首位

不过放眼全球,造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即使是在全球已量产的特斯拉,至今也依然连年亏损。要知道,马斯克已经为此投入了100亿。如果FF真能上市成功,那这将是贾跃亭在乐视网之后的又一家上市公司,而且融资对象将不是国内的投资者,而是更加成熟的美国市场。不过即便FF如期上市了,前方的路也很难走。原因在于:

其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核心技术底蕴的品牌也在崛起,比如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

其二,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想要让传统汽车服气,除了硬件三电系统性能,最关键的还是软件跨界的破冰。如何将互联网、智能化融入汽车出行生活,目前在已经有量产车型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中并没有太多的体现。

因此,未来,新能源汽车在借势资本力量的同时,更需依靠自身力量获得消费市场的信任,打破行业偏见,C位出道也是水到渠成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