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与小米跨平台合作 直播或成“内容化”新选择
2018-11-22 10:48:46 来源:览潮网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王超

直播领域又有重大合作。日前,YY母公司欢聚时代宣布,YY直播成为小米直播娱乐秀场内容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内容、产品技术、运营和商业变现上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在YY与小米直播牵手前,直播平台间就有过合作,比如秀场始祖9158母公司天鸽互动,2017年向花椒投资了1亿元。不过,YY与小米直播的战略合作与资本没关系,玩法也截然不同。

直播平台合作新思路

在本次合作中,YY直播将音乐、舞蹈、脱口秀、二次元和户外等品类的内容全线输出至小米直播。小米直播则提供用户以及核心推广资源,双方还将全面打通账号、打赏、互动和玩法系统。此次合作对双方都有重大意义,可以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近年来直播内容兴起,小米也第一时间上线了小米直播,如今已是小米泛娱乐生态的重要成员,与YY合作接入后者优质内容,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泛娱乐需求,进而获取更多用户时长。

YY在这次牵手中也收获颇丰。首先,YY的优质直播内容得到更好分发。其次,让内容输出成为一种商业模式。既然小米有接入直播内容的需求,OPPO、vivo、华为、魅族等手机公司是否有需求呢?TCL、创维等智能电视公司是否有需求呢?答案是肯定的。小米是智能硬件的一面旗帜,YY与小米率先牵手,等于是证明了自己,如果未来硬件公司要接入直播内容,或许会优先考虑YY。

小米为何选择YY

深层次来看,YY吸引小米的原因还是在于其具备独特的直播生态。

首先,YY在用户规模、主播和内容方面优势明显。

三季度财报显示,欢聚时代移动端月活跃用户8810万,同比增长20.7%,付费用户数达到800万。《2018年Q3中国直播类APP排行榜》显示,YY以0.7457%的周活渗透率蝉联了9个月第一。此外,YY直播上还有丰富的内容品类,涵盖音乐、舞蹈、脱口秀等泛娱乐领域内容,这是小米此次合作最为看重的因素之一。

其次,YY直播变现能力强。刚刚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欢聚时代流媒体直播业务营收为38.94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6%。从直播收入来看,YY一直是中国直播行业的一哥,即便后来异军突起的陌陌,距离其也还有一段距离。强劲的直播收入表明YY有成熟的直播变现能力。

最后,YY直播关联业务多。作为最大的泛娱乐直播平台,YY一直在突破秀场模式,如虎牙直播就是最成功的案例,基于游戏直播这个场景再向电竞等领域深入发展;再比如YY交友,在成立5年后,营收已经达到50亿,占到了整个视频交友市场收入的30%。YY从直播探索出更多创新业务的经验,显然也是很多平台感兴趣的。

将重塑直播格局?

今年以来,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长的总量迎来天花板,直播、短视频、游戏等不同娱乐方式争相抢占用户的时间,目前短视频风头正盛,抖音、快手等平台也都切入直播领域,不过直播行业整体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网络直播业务景气指数同比增长了20.4%,依然是上升的趋势。

不过,直播行业的头部效应却日益明显。作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小米直播与YY的合作,自然将进一步强化马太效应,强者恒强。不同于直播平台间的合并和收购,此次YY和小米直播互相导入优势资源,也可以看作是直播行业合作的一种新趋势。其对于直播行业来说,或将有以下影响:

其一、围绕内容输出的合作或流行。在直播行业,平台多以合并、收购为主。YY和小米直播却是用内容、运营和资源实现全方位深度合作,本质是内容输出,这是直播行业平台间首次采取这种合作模式。

其二、流量平台都可考虑接入直播。如今互联网APP都在内容化,引入更多内容来获取用户时间、增强用户粘性、深挖流量价值,比如很多APP都推出了信息流。小米直播与YY合作的启发是,直播会成为“内容化”的新选择,直播变现机制成熟,但门槛很高。不过,有用户和流量的平台,不一定非要搭建或运营自己的直播平台,而是直接接入成熟直播平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

(本文系作者个人研究之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系知名IT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