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内容生态全局的把控者
2018-11-29 09:30:47 来源:览潮网 作者:邹奕萍 责任编辑:王超

古语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而这句话套用到如今今日头条张一鸣的身上,则变成从谋一域到谋全局。据《华夏时报》报道,在日前举办的的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今日头条新的CEO陈林已经接棒张一鸣,正式亮相。

对于张一鸣的卸任,今日头条内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张一鸣依旧是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因此,张一鸣卸任今日头条CEO,只是为了抽身到字节跳动旗下所有产品在全内容生态以及全球化的布局当中。

张一鸣的精准算法使今日头条独霸内容界

生于 1983的张一鸣,福建龙岩人,与美团王兴、雪球方三文同乡,三人并称龙岩三杰。2001年,18岁的张一鸣到南开大学报到。那时候张一鸣喜欢看报纸,“我初中时一周要读二三十份报纸,从本地报纸到《人民日报》,每一个字都不会放过。”

10年后,张一鸣时常路过北京地铁的进出口报摊,却已经很少停下来再买一份报纸。因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传输的介质在潜移默化中已从报纸变成手机。于是,他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携带智能手机,个性化推荐的信息需求一定会增加。

在酷讯做垂直搜索编程时的经历,进一步坚定了张一鸣的看法。据媒体报道,当时张一鸣想订一张回家的火车票,酷讯有实时查看的功能,但缺点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网上会有票。于是他中午吃饭时用一个小时,写了一个小程序,把自己的需求用程序固化、存储下来,让程序在网站上定时自动帮他搜票,一有搜索结果就用短信通知他。在写完这个程序之后半小时他就收到了短信提示,然后直接去取票了。

这件事让张一鸣发现,现有的搜索引擎无法满足他的需求—当有符合用户需要的信息出现时,应该主动推送给用户,而不是等待用户去实时搜索。于是,张一鸣决定要通过个性化信息推荐引擎的方式解决信息分发效率的问题,这也是今日头条最基础的战略定位。

在他的设想中,这款“个性化信息推荐引擎”首先会采集海量的信息,然后通过数据挖掘,智能分析出每时每刻最热门最值得用户关注的资讯。

2012年8月,张一鸣推出今日头条客户端。之后6年里,今日头条在合计32亿美元左右融资的助力下,成为国内新闻资讯类巨头,自身估值达到300亿美元。如今,今日头条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远远超过其他所有资讯类产品,达到76分钟。对此,张一鸣颇为自得,“76分钟”这个数字在中国所有App当中,按人均时长来算,应该可以算前三名,和所有同类和资讯类对比时长长一倍以上。

张一鸣从资讯巨头投身到 内容矩阵的全布局

可以说,以技术来驱动信息分发的张一鸣正是抓住了互联网红利期。不过,除了手握今日头条这个拳头产品外,如今张一鸣旗下的产品也向多元化拓展。这一点从其公司的改名,也可窥见端倪。2017年8月初,公司摘下了“今日头条”四个大字和Logo的招牌,换上了“字节跳动”。 从那刻起,“字节跳动”取代“今日头条”,成为公司整体品牌的代名词。字节跳动旗下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产品。

火山小视频是字节跳动发现短视频风口后孵化的第一款短视频软件,被内嵌于今日头条中为其导流。为了扶持这一款15s原创生活小视频社区,字节跳动投入了10亿补贴。

作为对标快手面向三四线的低年龄人群的产品,火山视频却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进而字节跳动开始搭建短视频矩阵,all in短视频、西瓜视频虽然也属于短视频软件。但是相对于火山和快手,西瓜占据的是2-5分钟的细分领域,更擅长信息聚合,承载的信息量比更大。而抖音在矩阵中走的相对高端路线,瞄准一二线时尚青年,高调打出网红造星的旗号。可以说,张一鸣的这三款短视频软件几乎覆盖了短视频的所有人群类别。

根据艾媒北极星系统监测数据显示,今日头条7月的月活跃用户数达2.13亿,旗下的短视频APP的月活用户数达1.92亿,月活跃用户数喜人。张一鸣仅用了5年时间就使旗下产品成为了内容领域的王者。

除了产品布局多元化外,张一鸣也积极推进内容生态的建设。2015 年起,今日头条每年都会为平台的内容创作者召开年度大会。而到了今年,它的名字被改成了“生机大会”。从大会名字的变迁上,就可以看出今日头条上内容生态的变化。按照规划,今日头条将推出“10 万创作者 V 计划”,即在超过 100 个垂直领域深耕,深度扶持出 10 万个优质创作者。这种垂直化类内容便于规模化,而且内容质量、专业化程度更高,垂类账号粉丝忠诚度也更高,理论上,它的商业价值也更大。

同时,张一鸣斥资 10 亿美金收购在海外已有一定影响力的音乐短视频平台 Musical.ly。其已经进入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全球范围内累积注册用户达到2.4 亿,全球日活用户达到2000万。收购musical.ly让今日头条获得了通往海外的重要通道,同时头条在海外也形成了以直播、短视频以及新闻资讯为主的全方位内容矩阵。这不难看出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野心。

流量变现能力和内容边界成为下一步关键

从目前来看,张一鸣几乎覆盖到了所有内容产品,但是好像除了技术和流量其他的什么都没有了。虽然通过算法技术大幅提高了广告点击率,严格控制了内容时间,留下了大量的商业空间。但是用户在旗下产品上没有社交习惯,快速阅读无法沉淀用户。

另外,字节跳动近年来势头迅猛,并且不断对自身进行着无边界扩展,甚至在全球配置资源。那么,如何在全球范围拓展开流量边界,并且把流量转换成商业变现能力都成为张一鸣下一步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字节跳动月活用户数喜人的背后,也暗藏内容焦虑。仅靠技术驱动带来的分发质量的隐忧也在时刻困扰着张一鸣。

因此,张一鸣如何带领字节跳动在未来要保持住自身优势或许不能再仅靠技术优势。内容质量的监管,流量变现渠道的挖掘,版权的缺失,原创IP的薄弱等问题一个也不能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