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遭遇雪崩式暴跌 史上最大财富泡沫恐终结
2018-12-06 14:41:40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菁 责任编辑:王超

沉寂许久的虚拟货币市场最近又开始“波涛汹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遭遇“断崖式”下跌。近期,比特币价格暴跌,一度下探至3500美元,与去年12月约2万美元的历史高位相比,跌幅超过80%。事实上,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在过去两年中确实经历了一场超级大牛市,但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和莱特币以及以太坊等比较流行的虚拟货币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暴涨之后基本就没有停住脚步。随着全球监管机构越来越严的监管,市场上的虚拟货币会不会消失还是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幸存者?

比特币暴跌冲击硬件市场

2017年底攀至高峰后,比特币价格在2018年呈现了不断下降的趋势,与顶峰近2万美元的价格相较,目前的比特币价格依然在4000美元线上下徘徊,截至11月30日,比特币价格出现了小幅回温,升至4300美元左右。

比特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以及整个数字货币市场市值的不断萎缩让一些投资人损失惨重,一位数字货币基金管理方表示其管理的基金已经出现大幅度亏损,目前正在静待市场回暖。

在投资市场外,比特币以及整个数字货币市场通过矿机这一节点影响到了广阔的硬件市场,诸如AMD、英伟达、台积电在内的芯片厂商和加工厂均受到了影响,在今年10月-11月,多家相关企业的股价均出现了大幅度波动。英伟达公布最新一季的财报时,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表示:“加密货币热潮‘宿醉效应’的持续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要长,我们对此也感到很惊讶,但它终究会过去。” 国风证券的一份研报也显示,在2018年英伟达的库存周转天数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一位比特币矿主表示,在数字货币价格快速上涨的时期,矿主有意愿投入更多的矿机去“挖矿”;由于电力、硬件成本高昂,矿主会面临一条成本线,当价格跌至成本线以下时,矿主会减少投入,甚至出现抛售矿机的现象。

这也意味着,当数字货币价格低迷时,矿机的出货量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至上游的硬件采购、半导体生产、芯片封测等多个领域,甚至会短时间出现大量二手硬件,从而冲击到整个硬件市场。

三大因素致使比特币断崖式下跌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币圈的此轮下跌,更多源自社会的恐慌情绪。当币值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人们觉得高得离谱而偏离价值,就会抛售,对市场产生压力。而作为币圈底层技术的区块链,一直在摸索中前进,有时会出现问题,会导致币圈下跌,有时会出现利好,币圈随之上涨。刘辉认为,寒冬正加速着炒币者的离场,那些对行业真正热爱的人,有信仰的人会坚持下来。

监管也被认为是币市进入下跌趋势的重要原因。一直以来,币圈都被质疑披着区块链的外衣,发行山寨币、传销币,搞非法集资,存在大量的泡沫。火币大学校长、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于佳宁表示,当前区块链技术尚未成熟,市场的期望值相对过高,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催生泡沫。

2017年9月4日,央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七部门也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公告指出,比特币、以太币等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要求即日起停止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作出清退等安排。

对币圈的强监管也由此展开。同年10月31日,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所均发布公告,宣布停止人民币和比特币交易,中国境内比特币交易所全面谢幕。

监管的高压态势并没有停止。今年8月21日,腾讯封停了一批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的区块链自媒体,包括深链财经、金色财经、火币资讯、币世界快讯服务、每日币读等。

8月24日,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对币圈再度进行强监管。

除此之外,美元流动性开始紧缩也是一大因素。全球美元流动性长期宽松助推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泡沫,但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指数处于高位,提高了美元资金成本,流动性预期趋紧,导致参与比特币以及其他虚拟货币投机资金开始退出,引发了泡沫破裂。

加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呼声高企

近些年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速度较快,金融监管步伐明显滞后,开始影响全球以及相关国家内部金融体系安全,需要及时加强金融监管以满足金融科技创新稳健发展需要,未来应当做到四点。

首先是要注意保护创新积极性。虚拟货币和金融科技创新对提高金融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属于科技发展与金融创新紧密结合的大趋势,应注意保护创新积极性,不能一味打压,应以规范发展为主。

其次,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协调协作,积极制订统一的相关监管标准和规范,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地带或者跨国跨地区监管套利等。

第三,要积极引导未来全球对虚拟货币和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无论是虚拟货币还是金融科技创新,都应当恪守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天职,监管部门要积极引导推动虚拟货币和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实体经济各种场景。

最后,应加强虚拟货币和金融科技创新的社会教育。积极普及虚拟货币和金融科技创新相关科普知识,提高投资者、使用者和监管者的认知,科学对待虚拟货币和金融科技创新。

暴跌惊魂

近日,比特币下探至3500美元,全球虚拟货币市场再现集体大幅杀跌,市值较去年12月顶点的8500亿美元缩水超过85%,蒸发了7200多亿美元。这还不算今年以来大量新上市的代币蒸发的市值,如果将其计算在内,近一年的时间里,整个虚拟货币市场市值蒸发上万亿美元,已经相当于全球黄金市场的流通市值。

漫画/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