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富士康为首的苹果产业链 如何应对用工荒?
2018-12-06 14:43:47 来源:览潮网 作者:王鹏 责任编辑:王超

新款iPhone虽然创新乏力,但销量依然走俏,这使得整个苹果产业链都处在非常忙碌的状态,在苹果全部的供应商中,最为人熟知的用工大户非富士康莫属,他们最巅峰时的工人数量达到120万,其中有95%的人属于基层员工。富士康在用人高峰期,依旧需要招募尽可能多的基层员工,靠着他们勤劳的双手赶工iPhone,而为了应对随时爆发的用工荒以及抢人大战,他们正逐步摸索出新的人力资源体系,事实上,每每苹果的新品上市,大家都要做好“打仗”的准备。

抢人大战,代工商如何建设招募渠道?

基于此前的一些报道,苹果之所以把上百个代工厂建设在亚洲,正是看中这里的廉价劳动力,但显然,亚洲的代工商要搞定人力问题,并不容易。一方面,iPhone的零部件越来越多,产业链日益庞大,用工需求也水涨船高,另一方面,随着外卖、快递、直播、滴滴等行业的兴起,也在很大程度上,分流着低端制造业的员工,事实上,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呆在工厂,而自由度高的工作更受他们欢迎。

而类似富士康、比亚迪、和硕这种企业,经年累月地同“普通员工”打交道,也通过多年的沉淀和经营,构筑起相对成熟稳固的招募体系。

首先,大型企业内都会设立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抢人”,富士康、比亚迪等大型企业,还会成立专门的后勤保障部门,培训部门以及医疗团队,因为新入职的员工需要乘车进入工厂,需要领取合适的工衣,同时要去完成相关的体检,包括视力状况、传染病情况等等。

其次,校企合作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一些技校的广告,关键词大都含有“百分百就业,否则退还学费”之类的魅惑,他们最重要的输送目的地就是电子制造业,因用工数量大且要求低,企业常常会承包整个班级,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透明、双选的基础上。企业会说明工作性质,福利待遇以及发展前景等等,而很多技校学生因就业压力,往往会选择“骑驴找马”的策略,况且,在大企业中,也并非没有向上流动的通道。

另外,随着人力招募挑战日益加大,市场上慢慢岀现一些专业的“职业介绍公司”,他们大都是本地人创建的,董事长兼CEO,再兼职总经理,基本上由村长、支书等比较有威望的人担任。作为固定的联络窗口,他们既熟悉本地的劳动力资源,又知道企业的工作状况,有效抵消了“准工人”之于陌生中介的不信任感。

最后,企业也会要求内部员工推荐亲朋好友入职,显然,这个成功率更高,毕竟,是一种“熟人”生意,也大大降低了新员工“乡愁”的浓度。

机械取代人工,中国制造的必由之路

面对用工荒,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有自己的应对之道,也基本上勉强维持着自己的平衡,毕竟,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苹果产业链因找不到人,而导致 iPhone缺货的事儿,但显然,苹果的代工商肯定也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随着时代的发展,竞争环境日益残酷,我们前文提到的一些渠道正面临失效的尴尬,而且从长远来看,如此巨大的用工需求,如此密集的劳动工业更像是一种过渡,或者说,中国制造势必要转型。

事实上,要应对用工荒,一方面要扩大招募量,寻找一切的潜在资源,甚至把视野拓展到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那里有更廉价的劳动力,工人工资只有中国大陆的三分之一,更重要的是,这些工人尚没有享受过“小康生活”,也都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追求新的生活,如果真要考虑这些资源,也就意味着,中国制造的订单会大范围转移,直到消失,显然,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另外一条路,就是加速“机械取代人工”,但这条路并不好走,强悍如郭台铭也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大面积普及自动化,他舍得购买日本最昂贵的机器人,却无法预测 iPhone的生产流程会变得日益复杂,而一些中小型企业,则压根不敢考虑“机械取代人工”,毕竟,投资成本实在太高了,他们不搞自动化,未来会倒闭,他们现在搞自动化,立刻就会倒闭,这才是中国制造企业真正的窘境。

毫无疑问,在短时间内,苹果产业链上的代工企业还要依靠这些传统手段来应对用工荒,我们只能希望,苹果的品牌热度再延续地久一点,让代工企业熬过漫长的投资回收期,如能匹配好大数据、人工智能、 Face ID等技术,或许真会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自此,再没有劳动密集型企业,自然也不会再有用工之荒。

(本文系作者个人研究之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系知名IT评论员)

揭穿“谎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公布2018年第三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31家广告责任主体因违反《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遭受行政处罚。在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件中,频频出现了“在网店发布”“利用互联网发布”“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字眼。可见,互联网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了虚假广告的重灾区和高发地。漫画/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