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风劲吹 中小型直播平台出路在何方?
2018-12-21 08:58:35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菁 责任编辑:王超

“感谢曾经遇见你,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说再见了”。近日,网易薄荷APP的直播间充满了道别的氛围。事实上,今年关停的直播不仅是网易薄荷直播,土豆泥直播近日也官宣了关停直播服务的公告,此前全民直播也选择离场。直播平台曾经风光无限,鼎盛时期上演“千播大战”;如今风雨飘摇,直播江湖还在不断洗牌。曾经站在风口的直播行业如今遇到了什么问题?

大浪淘沙,直播平台马太效应显现

从2016年开始,直播席卷大江南北。一夜之间,这种新的互联网娱乐进入老百姓的日常,涵盖整个衣食住行,更带火了一批游戏主播、美女主播。如今,再回望当年的“千播大战”,剩下的只有几十家还在正常运营,几乎都是典型性头部直播平台,比如斗鱼、虎牙等。

从去年开始,就有几百家直播平台被淘汰,而这样的残酷仍在继续。网易薄荷近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31日0时起,全面停止网易薄荷的运营,关闭服务器。事实上,并不是只有网易薄荷在目前的困境中生存艰难。早在11月,直播圈就传出消息,曾和虎牙、斗鱼齐名的全民直播也面临着停播的困境。除了全民直播,王思聪投资的熊猫直播也屡次被传出资金链断裂,甚至一度作价30亿元寻找买家接手。不过,熊猫直播后来否认了这些传言,称这是“谣言”。直播行业巨头斗鱼也一度陷入“裁员”风波中。2018年12月,业界传出消息称“斗鱼年底裁员,波及海外业务约70人”。

“直播市场竞争激烈,目前竞争格局已经显现,头部企业形成,但用户活跃较低的平台仍然面临着残酷的市场竞争,甚至背后仍有低俗内容。总体而言,直播市场的竞争激烈而残酷。” 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表示。

短视频“插刀”,直播平台用户流量急剧下降

直播行业陷入困局,与另一个娱乐性十足且更适合碎片化的产品崛起相关,这个产品就是短视频。2018年短视频迅速崛起,其增势已经超过直播,对直播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较去年末微增294万,用户使用率为53%,较2017年末下降1.7个百分点,游戏、真人秀、演唱会用户使用率均呈下降趋势。报告认为,出现这样的状况,很大部分原因是短视频应用分流了部分网络直播用户。

2018年初,腾讯重启“微视”,杀回短视频行业,并依靠微信、QQ庞大的流量库及巨额的资金补贴,迅速在短视频市场站稳脚步。另一巨头百度也在今年7月推出全民小视频,并拿出了“亿万现金”补贴。

而让直播行业中小平台倍感压力的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如今已将发展触角伸向直播行业。据一位市民朋友反映,她现在刷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网站,很容易一刷就一两个小时。如果一个用户沉迷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刷秀场直播、游戏直播的时间必然少了。这样看来,短视频流内容这两年的快速崛起,势必会对直播行业产生不小的影响力。

互联网观察人士丁道师认为,直播平台黄金发展时段已经过去,像薄荷直播等平台的关停是受制于整个直播产业疲软的大环境,加上短视频的兴起,使得整个行业两极分化,头部企业展露,二三四线的平台生存机会被挤压。丁道师认为,直播行业的洗牌还在继续,接下来仍会倒闭和合并一部分,最终只会剩下头部企业。

5G推动技术升级,直播行业或可借5G复活

依托于技术的直播行业,现阶段已过风口,如果要在“起风”,可预见的便是5G技术的到来。爱立信公司报告称,到2024年全球5G订阅将增长50%至15亿人,覆盖全球逾40%的人口。美国主要运营商将从今年或2019年开始提供5G服务,欧洲的首批5G商业化订阅将在2019年到来,全球范围的大规模5G网络部署预计将从2020年开始。

也就是说,新一代手机5G技术预计会带来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更好地适应多种联网设备。到时直播在清晰度、场景丰富度,以及直播互动都会有较大的突破,势必也会带动一大批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

近几年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大力投入资金进行科技研发,并且把重点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其实就是在为5G做准备。如果把最先进的 5G技术应用在直播上,估计会给用户带来非凡地体验,那么直播这首歌也就可以续唱了。

未来,相信更多的直播平台也将更加关注新技术带来的新可能性,并希望将最新的黑科技融入到直播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