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雕刻完美作品创造奇迹
2018-12-21 08:59:56 来源: 作者:邹奕萍 责任编辑:王超

七年前,谁也没想到,一款横空出世的APP能带来划时代的意义。不仅带领我们一起进入了移动互联网世界,也对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甚至全球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就是微信。一组数据足以说明一切:月活跃用户数10.83亿,已上线小程序超过100万,微信支付用户全球超10亿……然而,老少妇孺玩转微信的时候,微信诞生的背后故事却鲜为人知,甚至许多人都不知道这款APP的创始人是谁?本期我们走近“微信之父”——张小龙。

张小龙今年49岁,从程序员到年薪2.4亿的腾讯高管,这一路走得非常励志。阅读了他这几十年的经历,不难看出,有理想且行动力极强、对产品的不断坚守……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他自始至终都只在做一件事——雕刻完美的作品。正因为此,才创造了今天微信的各种奇迹。

有理想且行动力极强

张小龙,1969年出生于湖南。1994年秋,25岁的张小龙研究生毕业,因为不喜欢沉闷、死板的氛围,他放弃了到国家电信机关工作的机会。彼时,国内的互联网行业刚刚起步,张小龙斗志昂扬地前往广州,投身互联网大潮。

张小龙不仅有理想,而且行动力极强。

2010年,一款基于手机通讯录免费短信聊天的软件Kik上线,短短半个月就拥有了100万的用户。张小龙看到这个软件后产生了一个想法,他马上给马化腾写了一封邮件,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下一个趋势,建议腾讯做一个移动社交软件。还没睡觉的马化腾立马回了他四个字:马上就做。

于是,张小龙率领着当初跟他一起做QQ邮箱的广研部小伙伴又投入微信的开发。2011年,微信1.0版本上线,上线三个月后,用户增长缓慢。

4月份,Talkbox突然火爆起来,张小龙敏锐地发觉这是个好机会。微信随后就加入了语音功能,微信用户在缓慢地增长。张小龙突然意识到如果增加一些文艺或者人性的元素会不会更好一点?微信开始增加一些人性的功能,摇一摇、朋友圈、查找附近的人、二维码。后来,微信用户开始指数级增长,并奠定行业地位。

张小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整个过程起点就是一两个小时,突然搭错了一个神经,写了这个邮件,就开始了。”

短短一两个小时,却改变了张小龙的人生轨迹,后开发出影响中国乃至影响世界的移动通讯产品。如果张小龙光有理想,没有尽早行动,也许今天的结局会大有不同。

坚守开发通讯工具

“这么多年了,我还在做通讯工具。这让我相信一个宿命,每一个不善沟通的孩子都有强大的帮助别人沟通的内在力量”。这是他2018年在网络公开课上发表演讲。

“我还在做通讯工具”无疑也在讲述他二十几年的经历,都在与通讯工具打交道。

1997年,张小龙利用业余时间,以一己之力写出了免费共享邮件客户端软件Foxmail。相较当时的邮件系统,Foxmail轻便灵活、运行稳定。张小龙没什么财富的企图心,他决定将这款软件完全免费推向市场,供大家随便使Foxmail一经推出便获得巨大成功,迅速斩获200万用户,被评为五星级软件。

但或许是程序员的出身,在“一切向钱看”的时代里,张小龙把Foxmail和自己打包出售给了并不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博大。虽然拿到了1200万元人民币收购款,但他错过的是李彦宏、丁磊、周鸿祎等人引领资本市场的大时代。

2005年,博大又把Foxmail和张小龙卖给了腾讯,这不是预定计划,但却是最好的安排。马化腾是一位集产品天分、商业天分于一身的程序员。但是面对旗下烂到连自己都不想用的QQ邮箱,他决定还是找有过Foxmail成功经历的张小龙来主持邮箱研发。

如今看来,QQ邮箱正是张小龙从极客转型到产品经理的关键一环,他的主要产品哲学均发轫于此。2006年张小龙把QQ邮箱的内核全部都推倒,他要求团队重新开始搭建,并且不得借鉴。

QQ邮箱新的方向是快速、简洁,而内在逻辑是用户需求。很快,QQ邮箱率先升级到2G超大附件发送,并利用中转站功能节约用户上传下载时间。这次改变启动了大量休眠账户,QQ邮箱一跃进入一线行列。2008年,QQ邮箱荣膺腾讯七星级产品,张小龙在腾讯站住了脚。

2010年,张小龙开始了微信APP的研发。从微信1.0版没有触及用户的痛点;到1.2版本的“图片分享”仍让市场反应冷淡;直到2.0增加“语音通信”的功能市场被引爆,正是张小龙对几个版面的琢磨坚守,才使得微信越来越受用户喜欢。到今年第三季度,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0亿,用户遍布世界。

不断创造奇迹的微信帝国

张小龙曾说希望大家“用完即走,不要过度依赖微信”。但事实上,微信如今已成为手机的标配,甚至深深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了,日常生活中,无论是社交还是工作,我们已经无法离开它。微信支付、订阅号、摇一摇、附近的人……微信似乎如影随形一般,伴随着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从2011年推出至今,七年的时间,张小龙的微信为代表的产品体系不断创造奇迹。

首先,从数据上看,微信不断创造奇迹。截止今年第三季度,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0.5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9.9%;微信是装机标配,装机率超95%;中国人人均日上网时间90分钟,25%耗费在微信上,是第二名的5倍多;公众号账户超2000万,月活用户超9亿;微信小程序超100万,开发者超150万,日活高达2.8亿。

其次,微信衍生出的微信支付不仅深刻影响了国人的生活,也在深刻影响海外不少地区。据腾讯数据显示,目前,微信支付覆盖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3种货币支付,有8亿用户绑定自己的银行卡账户,在全球范围拥有大约10亿的用户。

再次,小程序创造了价值连城的第三方服务。微信的第三方服务,火车票、酒店按钮承包给了同程艺龙,这个入口给同程艺龙贡献了超过90%的流量。而随着其11月香港上市,已创下了400多亿港币的估值。

最后,微信依靠服务号、订阅号、企业号构建起庞大的内容生态圈,数千万公众账号依附微信而生,源源不断地产生大量资讯内容,从而通过订阅分发转变为财富。

伴随着微信的成功,张小龙头上的光环越来越多,产品经理视他为偶像,媒体将他塑造为乔布斯的中国接班人。有人说,张小龙很幸运,做了三次,就成功了三次。但其实他自始至终都只在做一件事——雕刻完美的作品。因此,我们也期待在他的领导下,微信不断完善,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