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顺利在纽交所上市 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
2018-12-21 09:08:11 来源:览潮网 作者:林州波 责任编辑:王超

年终岁尾,腾讯又搞大事了,其第19家“嫡系部队”又登陆资本市场了。

12月13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收盘报14美元,较发行价涨7.69%,以收盘价计算,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市值约229亿美元。

腾讯音乐娱乐的上市对中国乃至全球音乐市场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音乐平台,也是全球第一家实现盈利的音乐平台。彭博对腾讯音乐评价是Spotify+Facebook+Youtube,且是“唯一上市中的、账户非赤字的科技巨头”。

腾讯音乐显然在服务和内容上聚集了以上三者的优势所在,用户可以在多场景间无缝切换,享受含“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在内的多元音乐服务。当前日益流行的“社交型音乐”的创新给了整个数字音乐行业机会,尤其对于拥有天然社交基因的腾讯音乐来说,对于用户音乐社交娱乐需求的理解和商业运营,始终要比其他平台更有魅力,为日后发展打下坚固的基础。

和其他“腾讯系”公司一样,从腾讯音乐的成长路线来看,背靠腾讯这棵大树,腾讯音乐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匙”,并一直努力瞄准上市目标,其成长路线十分明确坚定。

QQ音乐于2005年上线,旗下主要产品包括QQ音乐及全民K歌。中国音乐集团(CMC)成立于2014年4月,旗下拥有酷狗、酷我、海洋、彩虹泉等。2016年7月15日,中国音乐集团和腾讯集团共同宣布,将对数字音乐业务进行合并。2017年1月24日,腾讯QQ音乐业务和中国音乐集团合并成为新音乐集团,腾讯成为控股股东。新音乐集团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酷我和全民K歌四大平台,占据着数字音乐的绝对市场,为上市打下基石。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9个月,腾讯音乐的营业收入达到135.88亿元,同比增长83.7%,2018年前三季度利润为27.07亿元,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44.8%。

长久以来,中国音乐市场一直饱受诟病,因为基于互联网最初免费理念的盛行,以及用户付费意识的集体无视,一直在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甚至让产业产生迷茫。

不过随着2015年的“最严版权令”的出台,近几年来,在政府监管以及唱片公司和其他权利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在音乐版权价值和版权保护方面发生了重大的文化转变。版权价格水涨船高,行业马太效应凸显。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已呈三足鼎立之势,而优米音乐等中小流媒体音乐平台开始退场。

腾讯音乐成功上市后,龙头地位进一步稳固,流媒体音乐市场进一步寡头化,留给其他行业竞争者的机会不多了。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腾讯音乐市场份额达到40.7%,市场份额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是酷狗以及网易云音乐,市场份额分别为25.4%以及15.6%。

在国内市场中,腾讯音乐在用户数量方面遥遥领先。招股书显示,2018年7月份,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的月活用户数分别为3.5亿、2.9亿、1.3亿,同期腾讯音乐的最大竞争对手网易云音乐仅为1.2亿。

然而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腾讯音乐并非高枕无忧、一劳永逸。虽然盈利表现在国际国内市场一骑绝尘,但腾讯音乐用户的音乐付费率远低于瑞典流媒体音乐巨头Spotify的付费率。

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8亿,但付费用户数只有6550万,付费率仅为3.8%。与此同时Spotify的付费率高达43%。未来,腾讯音乐成长性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在保持音乐版权低成本的基础上,把庞大的用户规模有效变现。

其次,版权到期之后续约的价格将不受腾讯控制。如果未来几年腾讯面临大量续约版权之秋,则非常有可能出现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盈利水平将受到很大冲击。能否提高用户的付费意愿将是未来腾讯音乐面临的主要课题。

此外,其竞争对手网易云、咪咕音乐的月活用户数正加快增长,构成挑战。当前腾讯音乐把免费用户转化为订阅用户的比率比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低很多。而Spotify、苹果音乐、AmazonMusicUnlimited、GooglePlayMusic等国际巨头亦给腾讯带来不小的压力,它们也要挺进国内。

“中国式”的音乐营收模式到底能否得到全球投资者的认可,中国音乐市场的潜力到底有多大?这些问题都会在腾讯音乐美国上市之后陆续得到答案。

(文章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系厦门宝腾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近日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代码为“TME”。 漫画/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