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基础网络:从落后到全国前列
2018-12-21 09:25:18 来源:览潮网 作者:林作萍 责任编辑:王超

经济发展,通信先行。回首改革开放40年,从“摇把子”到“村村通电话”、到“村村通宽带”,从电话线上网的K级网速到千兆光宽带,以及无处不在的4G移动通信网络和各种信息化应用的全面推广,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作为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以先进的技术、畅通的网络、丰富的信息化产品,助力福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从落后省份走到了全国前列。

缩小“数字鸿沟”:2005年电话村村通

自1982年率先引进开通我国首套万门程控电话交换系统之后,在省会城市福州的引领带动下,福建通信建设蓬勃发展。不仅彻底甩掉了“摇把子”,还将一条条电话线通向偏远乡村,于1992年10月实现乡乡通电话。

据中国电信福建公司退休职工曾榕回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电话的需求极大,在福州长乐,整个乡镇仅有一部自动电话机,一年的话费可达上百万元,村民们经常要熬夜排队打电话。“乡乡通电话”显然远远不够,为此当时的邮电部门以电话网改造为突破口,大力推行建制村通电话建设。

邮电分营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作为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同步推进城乡电话网建设,实现农村通信与城市接轨;二是把村通工程列入年度建设计划,逐年考核;三是先易后难,在需求较急迫、投资相对较省、施工难度较小的村先行建设电话网,再稳健推进周边地区。四是因地制宜,在能搭设有线网络的村镇,实现光、电缆一步到位,对受自然环境限制、有线施工难度极大的村,则选择无线接入技术,加快建设速度。

2005年9月28日,随着清脆的电话铃声在边远老区、少数民族建制村——福建省光泽县寨里乡江源村响起,福建省14595个建制村全部通上电话,正式了结束福建偏远农村长期信息闭塞的历史。2006年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测评,打电话方便程度被八闽百姓誉为最满意的三个项目之一。到2009年,福建进一步实现了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电话。

助力“数字福建”:2016年建成全光网省

2000年,福建省启动“数字福建”项目,开启了福建信息化建设新篇章。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持续推进基础网络升级,构建信息“大动脉”,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在农村偏远地区,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深耕普遍服务,全力推进宽带网络“村通工程”。2012年,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实现全省建制村全部通宽带,2017年底,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承担建设的2289个试点建制村又全面实现100兆带宽接入能力,全面覆盖4G网络信号,极大地提高了农村信息化水平。

在城市,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大规模进行有线无线网络覆盖。2016年10月,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率先建成“全光网省”,光纤通达全省各县区、乡镇、行政村,光缆线路总长65万皮长公里,光端口、光用户占比均超过96%;同时建成4G网络基站超过6万个,覆盖所有行政村。2017年5月,又率先建成覆盖全省的窄带物联网NB-IoT网络。目前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85M,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0M)。

为进一步提升对“数字福建”的支撑能力,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2017年9月29日,正式建成并启用东南云基地——厦门海峡通信枢纽中心,拥有集团星级IDC云谷13座,机柜1.2万个、IDC出口带宽14.3T,云堤防攻击能力达到3000G,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达到国家要求的高等级标准。

服务“数字经济”:信息化应用各行各业

有了信息通信网络的强力支撑,围绕“数字福建”建设,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主动承担起政务信息化骨干网重点工程的建设,而且积极推出一系列信息化产品,广泛服务于社会各行各业。

由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承建的福建省政务内外网及云平台,整合各部门服务资源,优化服务流程,有效助力行政部门提升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

截至2018年底,政务网和政务外网云平台(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承建部分)已承载了48个单位共计92个信息化应用项目。

福建民企众多,中国电信福建公司通过“网络+平台+应用”,使信息化成为企业注智注能、产业提档升级的加速器。2017年6月18日,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与省经信委共同建设运营的工业企业服务云平台上线,至今已服务了1715家工业企业,有效形成服务对接超过38万次。

为助力智慧城市发展,2017年以来,大力推进物联网全场景应用,打造了福州水系联排联调、智慧水务、智慧小区以及厦门智慧烟感、雾森降尘等全国最佳实践。在马尾国际名城小区,依托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打造的涵盖智能水表、智能井盖、智能停车、智能门禁等13个窄带物联网技术应用,让社区服务更安全,居民生活更舒心。

此外,中国电信福建公司还搭建有公共信息化平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发数据平台、福建省区域影像诊断中心云平台等众多信息化应用,全面服务交通、教育、医疗等多个民生领域,助力打造更便捷、更美好、更智慧的社会生活,促进“数字福建”蓬勃发展。

1、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全光网省建成仪式现场

2、消费者体验中国电信智慧家庭产品

3、福建通信人独创的“8”字布缆法在全国普遍推广

4、中国电信天翼网络覆盖动车沿线(本版图片由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