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保障:从人海战术到装备精良
2018-12-21 09:27:16 来源:览潮网 作者:李晓 责任编辑:王超

对防灾抗灾和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能力,是电信运营商实力的一个重要体现。从闽北洪灾、莫兰蒂台风,到卫星发射、海峡两岸首次直航、厦门金砖会晤,每一次重要通信保障现场,都能看到电信人的身影。改革开放40年,尽管通信手段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总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80年代:五步一岗、十步一哨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应急通信体系建设刚刚起步,开始从单纯的战备通信向“平战结合”的通信模式转变。地处我国东南的福建,还没有建立起专门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面对多发的台风、洪灾等自然灾害和卫星发射等通信保障任务,为确保通信不中断,那时的电信人靠的是架空明线传输、十二路载波系统等老办法、老设备,以及“小米加步枪”的战斗精神。

“当初,福建山区有我国卫星、运载火箭、导弹等发射运行轨道的观测点。每次重要通信任务下达,我们都十分振奋。”如今谈起这些重要而又神秘的任务,中国电信福建公司退休干部徐荫奎依然充满自豪。80年代,通信主要利用架空明线来传输。为了确保整条线路畅通,长途一级干线架空明线的电杆下,可以说是五步一岗、十步一哨,除了线务员日夜坚守巡逻,我们还通过当地党政机关发动沿线民兵日夜护线,确保了一次又一次重要通信任务的胜利完成。

福建是一个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多发的省份。每一次狂风肆虐、大雨倾盆中,电信员工总是冲锋在前。“如果说现在的应急通信保障还可以靠光缆线路‘迂回调度’,那么80年代的应急通信就是靠‘抢修’,一旦线路中断,只能靠电信员工争分夺秒地爬山涉水、人力接续。这与当时通信线路主要是铜轴电缆和明线架设有关。”徐荫奎说,直到当年沙溪口水电站建设,福建电信面临通信线路搬迁,才从意大利引进了全国第一条地下长途光缆,大大提升了通信线路的安全稳定性。1988年1月,福州经南平、三明、永安、漳州至厦门的光缆通信工程第一期南平至永安段竣工,掀开我国光纤时代新篇章,随着一条条光缆蔓延开来,应急通信保障奠定了新的基础。

90年代:组建应急通信“特种兵”

1996年11月,根据国家“九五”规划,福建机动通信局正式成立,福建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建设掀开了新的一页。

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十二个大区机动通信局之一,福建机动通信局成立二十多年来不辱使命,已经成长为华东地区护航重大活动通信安全和保障灾区通信畅通的核心力量。

作风优良打造过硬技术。福建机动通信局以“政治合格,训练有素,纪律严明,保障有力”为标准,锻造出一支冲锋在前、作风顽强、技术过硬、敢于担当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全局30名应急通信人员按照军事化管理,苦练基本功,钻研创新技术,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装备精良提升抗灾能力。如今,该局拥有卫星、微波、光传输、交换和各种接入设备等应急通信装备160余套,以及应急指挥、卫星设备、油机、传输、电力等通信车辆20多辆。利用中国电信有线与无线、空中与地面相结合的多种现代通信手段,可在任何地方快速将高质量的视频、数据、话音传达到各个角落,形成“全天候、全时段、全地域、天地一体、灵活机动”的快速反应能力,为抢险救灾、重大活动等提供应急通信保障。

经过一次次洗礼,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已经建立起一支涵盖福建机动通信局、各市县应急预备队伍、长途线路局等在内的应急通信保障“特种兵”,以及一整套完善的防汛抗灾、重大活动应急通信预案,凭借应急通信车、卫星通信应用、超级基站等各种通信装备,在社会公共安全和应急体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仅2017年,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应急通信队伍就完成了196项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出动应急人员1163次、应急车辆353辆。

关键时刻:中国电信从不缺席

关键时刻,为重大活动提供重要通信保障;危急关头,为灾区抢险、突发任务打通信息孤岛。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应急通信队伍自组建以来,在厦门金砖会晤、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一个个重大场合从未缺席,在闽北洪灾、莫兰蒂台风等抢险救灾中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国企的担当和实力。

2016年9月15日正值中秋假期,第14号台风“莫兰蒂”叠加天文潮,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最强台风,福建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等地多处通信设施受损。灾情发生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快速响应,广大员工放弃休假,集中全省力量,全力打响通信抢通、抢修攻坚战,为灾区防汛指挥部紧急开通互联网千兆链路,大型应急通信车驻点进行信号保障,迅速恢复受灾地区通信。

2017年9月3日-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中国电信投入3万多人次,以卫星、宽带、数据、视频、移动、话音等“天空地一体化”的全方位通信能力,圆满完成各项通信保障任务,近7000项重点保障业务无一失误。

2018年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中国电信累计出动保障人员一万多人次、各类保障车辆122台次,圆满完成保障任务。为了保障“数字经济?闽江夜话”活动顺利举行,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出动应急通信车,并安排专业应急通信人员携带各类设备,连续工作10个小时,直至活动结束才撤离。

作为中国电信华东区应急通信队伍的核心力量,福建机动通信局在全国一盘棋的统一调度下,还与兄弟省(市)单位携手,出色完成了国庆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海峡两岸首次直航等多次通信保障任务。

面对每一个特殊使命,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应急通信队伍以通信铁军精神铸造起天翼网络坚强的堡垒,诠释了人民通信为人民的初心和担当。

1、排查台风“玛莉亚”期间“全球眼”故障

2、应急通信队伍进行通信演练

3、突击队员抢修台风“莫兰蒂”中受损的通信线路

4、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提供网络保障 (本版图片由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