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浪潮迅猛 中国科技企业展现“智造”实力
2018-12-28 11:16:38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菁 责任编辑:王超

5G是确定性未来,同时却又有一个不确定性过程。正是有无数的中国科技企业连年强力投资5G研发,才让中国5G站在世界潮头,也正是这些企业基于对5G前景的坚定看好和高度认可,才赢得了全球主流运营商的肯定,打响了“5G先锋”的口号。

对通信设备商来说,2018年是一个不太容易的年份。一方面,通信服务行业发展出现“大逆转”。由增量不增收转变为增量减收,并且增量出现乏力;另一方面,5G商用还有待时日,业界普遍认同是2020年,但研发投入却是真金白银,需要设备商综合考量。此外,中美陷入科技冷战,中兴通讯、华为等巨头遇到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尽管充满挑战,中国科企在5G上的超前部署,让业界不仅更加清楚地知晓了我国在多个领域亟待自强的现状,而且也意识到,中国科企在全球通信业发展中决不可小视的力量,以及对未来万物互联时代的影响。

华为:将5G带入现实,拿下全球首张5G CE-TEC认证证书

华为官方宣布,经过多轮严格测试评估,华为5G NR产品顺利通过欧盟专业认证机构TüV 南德意志集团的认证核查,获得全球第一张5G产品CE-TEC(欧盟无线设备指令型式认证)证书。这表明华为5G产品正式获得市场商用许可,向5G规模商用又成功迈了一大步。

同时,华为轮值主席徐直军表示,华为的5G策略是先上家用的商用5G无线路由器CPE,然后是5G无线WiFi产品,可用于验证5G手机基带,最后便是搭载集成5G基带Balong的麒麟990首款5G智能手机,预计该机发布时间为明年下半年。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消费者业务在MWC前夕,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首款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和基于该芯片的首款3GPP标准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可以说,华为在5G的相关部署上,在多个环节都有涉猎,实力非凡。

大唐移动:技术与应用齐头并进

作为通信行业自主创新的核心厂商,大唐移动在5G技术研究、商用设备推出、应用探索方面贡献了巨大力量。在技术标准制定层面,大唐积极参与5G标准的讨论制定,是IMT-2020(5G)推进组、ITU、3GPP等标准化组织的核心成员。在产品层面,大唐移动推出了全系列5G商用产品,包括BBU、Massive MIMO AAU(3.5/4.9GHz 64通道,3.5GHz 16通道)、Pad RRU(4.9GHz)、Pico RRU(4G/5G双模)、毫米波、核心网等。在核心网方面,大唐移动自主研发了5G核心网产品和大唐云(DT Telecom Cloud)产品,提出了核心网功能、云操作系统、管理和编排、网络传输的一整套核心网解决方案。

总之,大唐移动在5G方面积累了雄厚的基础,为运营商5G商用做足准备。相信在后续5G商用浪潮中,大唐移动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大唐电信:让5G从概念走到消费者身边

凭借在3G、4G发展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国内老牌电信设备商大唐电信集团,从全面推进5G国际标准进一步成熟,到合作协同加速产业应用发展,再到积极参与完成5G技术研发试验加速商用,正在戮力推动5G从概念走到每一个消费者身边。在国内通信标准领域,大唐始终保持着话语权。2017年12月底,5G标准NSA(Non-Standalone,非独立组网)方案在3GPP第78次TSG RAN全会正式发布,其中大唐电信在大规模天线、信道编码和新型多址接入等关键技术以及TDD空口传输与网络架构等系统设计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何让5G真正实现“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大唐电信给出的答案是,垂直行业的深度参与,即不再将5G局限于传统电信领域,而是把垂直行业和新兴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纳入大5G范围整体推进,构建一个全社会广泛参与、跨行业融合创新的时代。

中兴通讯:5G集结号吹响,为全球数字化发展贡献力量

提前布局,标准先行。从标准制定上,早在2012年以前,中兴通讯便开始对5G研究进行战略性重点投入,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布局,中兴通讯已成为全球5G标准研究的主要贡献者。中兴通讯在标准制定上的努力和贡献是有目共睹,并被业内广泛认可的。

技术领先。在产品技术上,中兴通讯提出了多项5G核心技术,包括非正交多址接入技术,波束管理,高频信道建模,低密度奇偶校验码等。

端到端系列产品,引领5G测试。在5G产品方面,中兴通讯率先推出了5G低频基站、高频基站和模拟终端等全系列产品,可以第一时间支持5G网络的商用,领先西方厂家半年以上。在核心芯片上,中兴通讯同样投入巨大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第一代基于中兴自主研发的5G 基带芯片和射频核心芯片已经推出和使用,而下一代5G 系列关键芯片也均在研发推进过程中。

联想集团:务实前行,以5G研发为中心攻占新领域

联想集团在5G上,不仅拥有超过500项5G相关的专利,还组建了一直从业超过10年的专业团队,专注于5G相关的产品研发和解决方案。不仅如此,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和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博士也表示,联想现在以及未来将聚焦于设备+云、AI+行业两个领域,包括新兴的智能设备以及跟设备相关的核心技术和服务。以5G研发为中心,通过打造终端设备实现人工智能、AR和lOT三个平台的攻占到以服务和云服务的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