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创始人定调 BAT2019年B域争锋
2019-01-02 16:47:42 来源:览潮网 作者:唐刚 责任编辑:王超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的创始人李彦宏、马云、马化腾首次共同亮相人民大会堂,获得改革开放先锋称号。

在大会宣读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时,对于三巨头的一句话描述分别如下:马云是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化腾是“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李彦宏是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

在此之前,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还共同上榜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2018年已成为历史画卷上辉煌的一页,历史已对三大创始人的既往定调;2019年元旦的钟声已然敲过,三大创始人此前也已对各自企业及互联网的未来定调,2019年,BAT三巨头将继续角力产业互联网。

三大创始人同获改革开放先锋称号

2018年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上榜企业家中,有BAT三巨头的创始人马云、马化腾、李彦宏。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公布了改革先锋称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人员名单,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科技领域人物获得改革先锋称号。

1998年,在深圳工作了6年的马化腾和另外4位同学一起在华强北创立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1999年,马云在杭州湖畔花园创立了阿里巴巴。2000年,李彦宏放弃谷歌的高薪厚职回到北京,在中关村创建了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对于创立百度李彦宏,在2018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的《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下称《公示》)有这样的描述:他秉持“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理念,上世纪90年代率先深入研究搜索引擎技术,拥有“超链分析”技术专利。2000年归国创业成立百度公司,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

对于即将回归马老师的马云,《公示》称他创立的阿里巴巴集团打造了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成为拉动内需巨大推动力;创建互联网支付、物流体系等,为中小企业打造商业基础设施;建立全球领先移动支付网络,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新型社会诚信体系;自主研发飞天操作系统,奠定我国云计算基础;首倡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并推动写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公报,成为践行“一带一路”重要民间力量。

在马云的带领下,阿里巴巴集团跻身全球企业市值前十,使我国在电商、互联网金融和云计算领域的国际竞争中居于领先水平,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家和创业青年改革创新、锐意进取。

而对于创立腾讯的马化腾,《公示》称,他创立并带领腾讯,从一个仅有5人的小企业成长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2015年,马化腾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互联网+”的建议,同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互联网+”作为国家产业战略。如今,腾讯云正通过“互联网+制造业”推动着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三大创始人定调互联网下半场

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2018年是大变局的一年。

这一年,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在多个场合相聚:5月的贵阳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8月的重庆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9月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及11月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多次谈到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而这一发展趋势,无疑也就是各自企业所要进军的方向。

马云言必称“新制造”,马化腾言必称“产业互联网”,李彦宏言必称“人工智能”。

马云认为在DT(Data Technology)时代,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将改变传统制造业,实现按需定制,迎来新制造。新制造是经济转型的新动力,而智能技术是新制造不可逾越的关键技术。中国制造转变的关键一步,是要真正实现智能化,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去实现按需定制,跟互联网结合起来,围绕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从B2C走向C2B。未来,90%的制造业将在互联网上。

马化腾认为,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场的序幕正在拉开。伴随数字化进程,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早在2017年,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就已表示,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人工智能会是下一个动力。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会是人工智能。2018年9月,在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他再次重申了自己看好AI的立场,并提出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他与AI无关,真正的“AI化公司”是三维一体的:需具备AI思维、拥有AI能力并遵循AI方面的伦理。2018年年底,百度宣布技术体系架构整合最终完成,在他发出的架构调整信提到,为了加快AI与产业结合, 推动产业智能化进程,提升集团技术平台核心优势,公司决定升级“ABC智能云”业务战略、加速推进“云上百度”的进程。

在2019年临近的这段时间,三位大佬对未来的看法越来越接近,尽管说法各不相同,To B的趋势却是一致的。

随着百度最后出击,这一年,BAT三公司全部进行了大规模架构调整,以支撑即将到来的产业互联网时代。

下一个十年还会是BAT组合吗?

若干年前,大众单纯以为百度就是搞搜索的;阿里巴巴是一家电商公司;腾讯是一家聊天、游戏公司。没人能想到这三家“井水不犯河水”的公司,最后会在多个领域打到一起。

不管是三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比拼,还是企业微信与钉钉的直接碰撞,亦或者百度云试图跟上阿里云、腾讯云的步伐,三家企业的战争早已从C端打向了B端。

近年,三家企业都看到C端红利的逐步消退,因此都开始了B端市场的迅猛发力。仅在2018年,阿里巴巴便向企服领域投资31笔。腾讯也不甘示弱,向企服领域投资29笔。百度21笔的投资相对落后,但仍能看出百度对于B端市场的重视。

据统计,2018年,百度投向To B领域的金额在26亿人民币左右;腾讯在该领域的投入超过127亿人民币;阿里巴巴的投入更是惊人,比BT两家投资额翻倍还多,竟然逼近400亿人民币。

在To B领域暗斗许久的BAT,终于将战火烧到明面上。2019年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将全军出击产业互联网,而三家公司的创始人却似乎因为各自的个性、企业的组织方式以及其它原因,正在走向各自不同的下一个站点。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大家宣布,经董事会批准,一年后的今天,也就是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2018年教师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以一年期限过渡,将董事局相关事宜交付现任阿里巴巴集团 CEO 张勇。不过,马云依然是阿里精神领袖,这一点想来是不容质疑的。

有人说,看到马云退休,李彦宏或许会感慨自己过于孤立无援,特别是陆奇宣布辞职后,百度再次回到李彦宏一人主政的寡头时代。去年5月陆奇出走,百度市值一度蒸发近千亿,冲击不可谓不大,好在李彦宏继续以AI战略稳住了局面。

过去的一年,腾讯无疑也是很焦虑的。版号审批搁浅,让游戏公司的日子倍加难熬。腾讯的股价宛如坐过山车,先是冲上476.6港元的高点,然后一路下跌,七个月蒸发了1.3亿港元市值,相当于蒸发了三个小米。虽说日前主管部门发话,为游戏产业再次带来利好消息,然而,腾讯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必将继续,这想必早已是马化腾痛定思痛所下的决心。

2019年,乃至更长远的时间,中国互联网的格局会否生变,而BAT会否被别的组合所取代都是业界所探讨的话题,比如,美团CEO王兴就曾提到以HAT代替BAT。

外界在互联网领域巨头的称呼上,BAT最为深入人心,百度主打搜索、阿里主打电商、腾讯主打社交,曾都是To C,而华为主打通讯设备和智能终端业务,一多半To B,一少半To C,即使华为营收远超三者之和,却也类似于两条道上跑的车,BAT和华为之间似乎有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现在大家都走在了To B的赛道上,BAT格局难道不会生变?

2018年就有了太多的想不到,今日头条跟腾讯争夺用户,拼多多跟阿里京东争夺用户。这一年也有太多的新秀公司崛起,多个行业在野蛮发展之后,纷纷交卷,B站上市、爱奇艺上市、虎牙上市、映客上市、趣头条上市、美团上市、小米上市……新秀纷纷“秀肌肉”,让BAT倍受冲击。 而在新的一年里,随着5G的到来,是否会有更多的想不到呢?是否有更多冲击BAT的事件出现呢?2019年是下一个十年的出发点,下一个十年,谁能撑起下一个BAT时代,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