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桂冠如何练成看领军企业带来的启示
2019-01-16 15:03:11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菁 责任编辑:王超

中国最出色的公司都有哪些?或许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同的答案。财富中文网近期发布了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公司,试图从专业角度给大家一个答案。华为毫无疑问地夺得了桂冠,其次为阿里巴巴,小米排名第三。

在经历让世界瞩目的经济增长过后,中国目前进入了重新平衡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创新无疑成为中国提升效率与价值链地位、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因素。华为、阿里巴巴、小米、顺丰……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耀眼的明星企业,归根究底就在于“创新”二字。在中国经济转型的今天,我们需要具有综合创新影响力的领导企业,它们不但能够真正提升生产效率、改善人口红利消失难题、通过领先的技术与产品帮助中国企业争取世界价值链高点,而且更能通过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生态圈竞争让中国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一枝独秀。

华为:用技术创新驱动未来发展

没有创新,要在高科技行业中生存下去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个领域,没有喘息的机会,哪怕只落后一点点,就意味着逐渐死亡。——华为总裁任正非

华为,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2018年是其业务全面高歌猛进的一年。2018年终智能手机出货量突破了2亿台就是非常好的证明。这么好的业绩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华为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创新。

前不久,欧洲一家通信制造商的高管在一个非正式场合这样讲道:过去20多年全球通信行业的最大事件是华为的意外崛起,华为以价格和技术的破坏性创新彻底颠覆了通信产业的传统格局,从而让世界绝大多数普通人都能享受到低价优质的信息服务。

用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是华为实践创新的最重要的举措。华为到2012年年底拥有7万多人的研发队伍,占员工人数的48%,是全球各类组织中研发人数最多的公司;从1992年开始,华为就坚持将每年销售额的至少10%投入研发。过去10年,华为累计超过200亿美金;华为在全球有16个研发中心,2011年又成立了面向基础科学研究为主的2012实验室,这可以说是华为的秘密武器。

华为自行研发的手机处理器麒麟系列,如今已经是国际四大手机芯片之一。虽然华为投入了世界上最大的力量进行创新,但华为反对盲目的创新,反对为创新而创新,华为推动的是有价值的创新。华为在研发体制上的重大创新之一,是与全球诸多大客户包括沃达丰等运营商建立了28个联合创新中心。正是这种创新体制,使得华为在面向未来和面向客户中长远需求的研发领域,赢得了无数先机和众多突破。

新年新气象,余承东在新年致辞表明了华为要将5G做强的决心。相信,在AI+IoT+5G的技术变革与融合的帮助下,华为能够将国力变得更加强大。

阿里巴巴:站在未来看今天,整合业态创新聚力美好生活

创新意味着你从明天的观点来看今天。我们需要从世界的角度来看待今天的中国,从这个行业之外的角度来审视我们自己。当你这样想的时候,你就会以一种不同的方式做事。——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总结新零售两年时指出,新零售最大的价值是超越了商业层面,把创新求变和数字化变成社会共识。

2016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包含“新零售”在内的“五新”战略,次年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张勇任委员会主席,统筹包括阿里、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云等在内的所有力量投入“五新”建设。这一时期内,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居然之家,收购饿了么组建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快速投身包括银泰商业、三江购物、高鑫零售、苏宁云商、联华超市等连锁百货和商超的新零售共创。

目前阿里新零售布局是以天猫、淘宝为基座,以普惠金融、云计算、智慧物流为基础设施,以盒马鲜生为创新业态、以天猫智慧门店为品牌数字化抓手,在商超、百货、家居、数码、本地生活、社区小店等行业贯穿成线,继而聚力成面,形成覆盖消费者生活全场景的数字经济体。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猫平台上品牌数量超过18万,天猫新零售智慧门店已超过20万家,盒马鲜生截至2018年底开出近120家门店,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覆盖676个城市的350万商户,120万家天猫小店接入零售通,农村淘宝在农村覆盖3万个网点。

两年间,阿里新零售聚力推动社会生活数字化建设,不仅启示了零售业未来,更产生广泛的溢出效应,让“新”成为一切融合数字化的个体、企业、行业和城市共同的文化底色,主动创新也成为全社会的发展主题。张勇也强调,要站在五年、十年后看今天,创造新赛道获取扩大优势、自我超越的可能性。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云计算到新零售,创新基因驱动了阿里巴巴近20年来的发展,也外化成为阿里巴巴为社会创造的独特价值。

小米:制造一种基于手机设备的全新主导

创业要大成,一定要找到能让猪飞上天的台风口。勤奋、努力加坚持等等,这些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关键的是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小米CEO雷军

小米此次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公司榜单前三,充满争议。批评者认为:小米的商业模式就是割韭菜,先割投资人,再割经销商,之后生态伙伴,最后割用户。拥护者认为:小米是学习苹果最彻底的新物种。但不可否认的是,小米的“商业模式创新”确实已经让小米企稳。

三星手机一直把小米看成重大战略威胁。 三星所谓的“小米威胁论”并非空穴来风,背后也有着它的逻辑:其一,小米是创业体制,决策效率高且不可预判,这和三星与华为、苹果的庞大组织架构有本质区别;其二,小米更愿意破坏式创新,也可以叫做颠覆式创新,不按常理出牌有时候很难跟进;其三,小米在中国、印度、印尼等人口大国,甚至欧洲的葡萄牙、意大利等经济欠发达国家有大批粉丝,全球经济不景气背景下小米有特定市场,特别是年轻人。加之小米于2018年初已经在欧洲的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地已经开设了多家旗舰店,三星的高层对此非常敏感,也有人戏谑称“华为、荣耀已经让人焦头烂额,又来了一个狠角色”。

小米创新战略的核心秘密,就是制造一种基于手机设备的全新主导。小米所有的战略都是基于低成本放量手机销售,进而长期垄断内生态盈利,妄图吃掉小米手机内所有互联网公司可能的收入。从这个角度看,小米模式真正成功之后最直接威胁的还不是专注于手机的华为和荣耀,而是基于互联网流量运营生态的阿里、腾讯甚至京东等互联网企业。

新年伊始,作为追赶者的雷军和小米动作频频,其正在加紧品牌拆分,技术创新,布局物联网,抢占未来品牌竞争的有利地位。每一个敢于品牌拆分的内地企业都应该值得肯定,毕竟只有敢于竞争才能够保证企业的创新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