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权柄在手 中移动将如何用好“尚方宝剑”?
2019-01-23 14:54:22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菁 责任编辑:王超

中国移动2018年完成由全民所有制变更为国有独资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后,终于在2019年初搭上了混改的快车。日前,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选定航天科技、中石油、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等10家单位,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国资委提出,上述示范企业可以综合运用混改、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各项国企改革政策,充分发挥改革实效。至此,中国移动终于获得了“混改”授权,其混改将具有绝对的样本借鉴意义。不过据中国移动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中国移动已经收到《通知》,但暂时还没有官方说法,暂时也还没有落实方案。无疑,怎样混改、在哪些领域引入混改、选择怎样的混改方案等等都是摆在中国移动面前的问题,而在此刻获权混改,也让人将其与5G发生联想。

获混改“授权”,中移动能做什么?

《通知》指出,国资委将进一步放权授权,示范企业可自主决定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围绕主业开展的产业链延伸业务和商业模式创新业务,视同主业投资;在主业范围进行股权投资按年度向国资委进行事后备案。这或许意味着中国移动可以大范围的扩大跨界经营和对外投资,由此也可以解释,中国移动在2018年突然加大投资力度,在各个领域花钱的原因。可以想象的出来,未来中国移动将一改保守态度,在互联网、科技、金融甚至媒体等领域展开投资,孵化越来越多的垂直产业,对运营商未来的发展打开新的大门。

同时,《通知》还指出,示范企业可自主审核非上市公司产权无偿划转、非公开协议转让、产权置换等事项。自主决策下属企业混改、职工持股事项,向国资委事中备案。自主审批子公司股权激励方案。按这一条规定,中国移动或将拥有更大的管理自主权,可以对其下属公司进行重组,以提升竞争力。据悉,2018年中国移动已陆续成立了一批专业化子公司,这些公司可优先考虑“混改”,也可以让员工持股,并且是自主决定,可想象空间巨大。或许我们可以预想,这些专业子公司,将会彻底市场化运营。

混改之后,中国移动在5G领域能领先吗?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近日表示,2019年投资将重点发力5大方面,其中之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因此,中国移动在此刻获权混改,难免让人将其与5G发生联想

2019年上半年将推出可商用的5G终端,2019年5G试商用,几已形成业内共识,因此,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必然提上日程,但是,对于三家电信运营商来讲动辄上万亿元的投资出自哪里,至今无法破题。混改会不会给运营商5G网络建设投资开拓出一条新的出路?

5G建设资金不足一直是困扰着运营商的一大问题。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联通的混改进行了如下分析:互联网巨头参与中国联通混改,其主要目的并非参与中国联通的基础网络建设。因为网络建设和维护是一项巨大的长期投入,回报周期难以满足互联网资本的期望,互联网巨头更希望通过与运营商的融合,进一步提升对整个价值链从上游到下游的控制力。

资本环节薄弱仍是阻碍运营商发展的最大问题,中国移动获得混改授权后要如何吸引资方投资基础网络建设?《通知》明确10家企业要做到三个领军: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三个领先:在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等效率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和资本保值增值等效益指标、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领先企业;三个典范: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拥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企业。

所以压在中国移动身上的担子并不轻,虽然混改权柄在手,但是怎样混改无疑考验着中国移动的集体智慧。如果中国移动确定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前中国联通完成的混改,和中国电信已经开始的混改将具有绝对的样本借鉴意义。中国移动要统筹处理好创新业务与基础业务、竞争与合作等各方面关系,以新生态汇聚更多协同优势,加快与混改战略投资者间的深度合作。

合作共赢构建产业新生态

信息通信是一个高度开放和高度竞争的市场,今后十年,通信业会是更快的变革和更加广泛的变革。变革是起点,未来运营商需要以网络变革培育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构建多方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产业新生态,产生更多的发展新动能。据了解,中国移动目前已与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美国高通等合作伙伴成立了“产业数字化联盟”,聚力产业合作伙伴,打造开放共赢新生态。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数字应用加速对传统产业进行多方位、深层次、全链条改造。”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认为,发挥数据作为基础资源和新兴动力的作用,通过数据汇聚应用和前后端能力智能调配,实现资源投入和配置方式优化,从而大幅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并通过打造开放聚合平台、深耕垂直领域、拓展增值业务,获得大连接基础上的差异化价值,将成为电信企业运营转型的主攻方向。电信企业将迎来流量消费之后的又一个历史性发展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