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2.0版呼之欲出 企业期待分享新一轮红利
2019-01-31 16:27:57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晨晖 责任编辑:王超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京联合召开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消费规模,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智能新型汽车和家电的消费需求,推动农村消费提质扩容,支持优质工业品下乡。对此,外界纷纷认为新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呼之欲出。

“家电下乡”1.0版成效显著

最近,有关新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即将启动的信息不断发酵,引发了行业热议。这不由让人联想到上一个家电狂欢时代——2008年到2013年。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动荡,世界各国的经济受到了巨大冲击。而在当时,我国农村市场还未被完全开发,家电领域尤为明显。

因此国家随后推出“家电下乡”政策,对非城镇户口居民购买手机、彩电、冰箱、洗衣机四类产品的,按售价给予13%的产品补贴。后来又新增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四类产品。在政策实施的4年时间里,政府补贴金额高达900亿元,拉动了近3亿台家电产品的销售,实现销售收入7000多亿元,有效带动了家电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恰逢家电十年大面积更换期

如今距离上次“家电下乡”政策已经过去十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同样面临相对严峻的局面。众所周知,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投资和出口低迷的情况下,有必要将消费作为经济转型的新导向。在此背景之下,国家需要出台稳定消费的政策,因此出台新版的“家电下乡”政策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上一轮“家电下乡”的家电也逐渐接近寿命末期。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家电产品的使用周期分析,8-12年为一轮“淘汰”周期,2008年“家电下乡”政策带动下的家电,到了今年恰逢大面积更换周期。

此时若政策加码,无疑会加快我国新旧动能转换进程,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业内专家认为,新一轮家电消费相关政策一旦落实,不但将给消费者带来实惠,还能较快将市场利好反馈到企业营收上。

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居民的电视、冰箱及洗衣机保有量已快速提升,部分产品增长已现疲态,但空调产品作为消费提升的后产品,在城镇仍有多房间新增及换机的需求。从城乡差距来看,目前冰箱、洗衣机和彩电已经完成普及,进入存量更新为主的阶段;而空调和厨电的城乡保有量差距仍然较大,农村增量市场空间广阔。

事实上,这些年电商在农村地区的火爆也间接证明了农村居民消费能力的升级。不过十年前的“家电下乡”在促进消费同时,也造成市场透支,政策结束后相关的后遗症凸显。当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实际上是救活了一大批中小品牌。如今的中国家电业,就规模看不小,但还缺少全球范围内真正意义上的强者。

家电企业对于可以带动销售的政策当然可以欢迎,但不能沉溺于短暂的需求透支带来的业绩增长。因此,此次官方释放的新政信号极大鼓舞家电市场的发展预期,但企业应尽可能让更多优质的商品下沉至农村市场,以此来迎合农村居民的消费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