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向阿里影业借款7个亿 影视业寒冬比想象中更冷
2019-01-31 16:31:24 来源:览潮网 作者:陈晓晟 责任编辑:王超

华谊兄弟1月24日公告,阿里影业拟向华谊兄弟提供7亿元借款,借款期限为五年。一个影视行业的“带头大哥”,A股市场中的影视第一股,现在居然要借钱……眼下时值三九,不过,影视业寒冬比想象中更冷一些。

7亿、8.8亿、117亿

很多人刚刚看到华谊兄弟向阿里影业借钱的消息,都会想到:不至于吧,华谊兄弟一个在影视圈里叱诧风云的上市公司龙头,居然还要向阿里影业借钱?区区7个亿,还抵押上了不少公司旗下有价值的资产,甚至是未来电影的收益、票房。

眼下,正值影视行业的多事之秋。此前范冰冰因偷逃税款的问题,被税务机关追缴税款和罚款的总金额8.8亿。范冰冰向公众道歉时表示“将按照税务部门的最终处罚决定,尽全力克服一切困难,筹措资金,补缴税款,缴纳罚款”。

另外,按照中宣部等五部门有关通知要求,自2018年10月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以来,影视行业纳税人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截至2018年底,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元,已入库115.53亿元。

不管是借钱、还是补交税款,都说明了一件事,影视行业是一个如此“多金”的产业,但是眼下的日子真是不好过了。

影视业寒冬比想象中的更冷

在去年,中宣部等六部门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由此开启影视行业整顿和洗牌。影视行业从“野蛮生长”一夜进入寒冬,这个寒冬比想象中的更冷。

先说影视行业的上市公司。借钱的主角华谊兄弟,最近几个月频频陷入“涉嫌偷逃税款”、“税务部门进驻华谊进行税务稽查”、“洗黑钱”,“公司运转不正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跑路”、“疯狂套现”等各种传闻。伴随着传闻而来的是股价暴跌。如今,华谊兄弟的市值已从顶峰时600亿缩水到如今的不到140亿。

从影视行业上市公司财报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有5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负增长。而在净利同比增长的3家公司中,万达电影仅以0.31%的微弱变化与上年几乎持平,而增幅最大的光线传媒主要依赖出售新丽传媒的资产收入,而其扣非净利润为3.95亿,同比增长-12.85%。换句说,光线传媒主营的影视业务净利同样同比下降。上市电影公司的业绩整体表现不佳,几乎每个公司都面临不同的发展困境。

“刮骨疗毒”亦是“御寒良方”

关于目前影视行业的“寒冬论”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那么什么才是“御寒良方”?实际上借此机会“刮骨疗毒”也未尝不可,这亦是“御寒良方”。

类似调查影视从业人员纳税、片酬天花板和购剧限价令等,原来台面下的问题,一定需要把它们摆在阳光之下,不能姑息。长痛不如短痛,这些问题拖得越久,对行业的伤害也越大,对行业的长远发展不利。而且目前有了突破口,那么就应该趁胜追击,把行业的“毒瘤”进行一个彻底切割。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表示,困境也是对影视市场的一场大考验和大洗牌。“限制明星高片酬、唯IP论的降温,将帮助产业去泡沫、去垃圾,让市场恢复理性,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道路。‘寒冬期’并不一定是坏事,即使‘冬眠’也是为了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