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团成功扩张看王兴的思维触角
2019-01-31 16:32:11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菁 责任编辑:王超

狼寻找猎物需要很长时间,它要有跑一场马拉松的耐力。而作为食物链顶端的狮子,一天休息20个小时,目标猎物出现时,只要瞬间发起攻击即可。

在残酷的商业战争中不乏狼的耐力和狮子的爆发力之间较量。我们今天要讲的主人公——美团创始人王兴就像是一匹狼,在与战场中“狮子们”的较量中,用自己的“狼性”把对手一个个打趴下!

谈起王兴,可以说他几乎代表了所有商战,甚至是所有关于战争的一切想象——攻战杀伐、合纵连横、趋利避害、权衡均衡……无论是他开创的业务模型还是他的创业风格,都注定会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上一道特征鲜明的风景线。

单从过往的历史来看,王兴所经历的多场战争,无疑是大赢家,无论是团购时代的百团大战,还是后来的外卖大战,再到今天的酒旅大战、打车大战。在几个战场中,连续活下来的,唯有美团,唯有王兴。

“能够生存下来的,既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够适应变化的物种”,在达尔文的《进化论》有这么一段。那么,王兴这匹“狼”是如何适应了时代的变化呢?

用耐力打下江湖

有人说,美团是把对手熬死的。这话一点都不假。企业家所经历过的煎熬,正是一家企业快速成长和保持生命力的最佳养料。在生活服务领域,美团似乎一直都是“跟随”,在别人做得风生水起的领域,他总是看准了才动手,一旦动手就是“结硬寨 打呆仗”的架势。酒旅业务如此,打车业务亦如此。

美团近日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团APP,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而距离去年4月摩拜被美团收购,也不过是刚过了9个月。回首望去王兴过去15年的经历,现在收获的果实真是来之不易。

王兴可以说是一个 “屡败屡战的连续创业者”。2005年12月8日,在他手上诞生了中国第一家类Facebook的网站校内网。但由于经验不足,融资不到位,导致资金链断裂。一年后,王兴把校内网卖给了千橡集团的陈一舟。2007年饭否网成立,两年不到积累了数百万用户,然而2009年7月,饭否网因为传播“敏感”言论而被关闭,直到505天后才重新开放。但不服输的王兴并不气馁,2010年,他又创办了美团网。而后来美团的扩张史就是一部关于王兴用耐力打下江湖的故事。

美团网在农村包围城市的大战略节奏下,不冒进,不盲从,再一次表现出狼群的耐力,看到猎物,他带着自己的“狼群”,在围猎前经历着漫长的隐忍与蹲守,然后,伺机而行。 在开城速度上,美团紧跟着第一梯队,挤进第二梯队。当然,王兴也没有在商家获取上砸钱,而是选择地推,针对C端用户,采取了线上流量广告策略。因此,当2012年年底的时候,团购网站只剩下2000多家,而美团是幸存者之一。

爆发力是一时的,而耐力需要恒久之基。王兴依靠狼的耐力,抢商户抢市场,开始立足江湖。

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在美团参与的商战中,外卖暗战最为让人津津乐道,而其间隐藏的就是阿里PK美团的战局。如果说美团是狼,那么阿里则就是一匹“狮子”他总是用狮子的爆发力征服市场。

生活服务作为必争之地,阿里可以说是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但“狮子”怎么会隐忍。去年4月,阿里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接着马上就发起夏季攻势,从7月份开始到9月,每个月砸下10亿做补贴,然后又祭出三年内统领生活服务江湖的大旗。阿里在最新财报中披露,不久将建立控股公司,合并饿了么和口碑,已经有二级市场的钱到位。阿里有人、有资源,有狮子的爆发力,但在执行上却欠缺了狼的作战部署。

狼与狮子的对战靠的是“打死仗”的笨工夫,稳慎徐图,稳扎稳打,反而一步步地在作战中占尽了上风。了解王兴的人都知道王兴不善言辞也不够世故,但严密的逻辑分析能力极强,《商业周刊中文版》也曾这样评价王兴,如果说,成功就是“优势积累”的结果,微小的优势带来的机遇,让微小的差距被越拉越大,那么极少评论时事和热点新闻王兴,用持之以恒的思维训练,让自己成为或靠近了“深度思考者”。时至今日,王兴被业界公认为“战略大师”,靠着微小的优势,步步做强。

王兴最著名的就是他的“T型”战略即本地生活服务的大方向。在生活服务领域搭建生态防线,发展电影、酒店、旅行等垂直细分领域,纵向深入各个垂直领域,做大规模,做到行业第一。

2012年,猫眼电影的独立是王兴“T”型战略中那一竖的开端;2013年,推出预定酒店服务(在2018年第二、三季度,美团酒店间夜数已反超携程系成为行业第一),同年推出餐饮外卖服务(目前全球最大的外卖平台);2014年,推出旅游门票预定服务;2015年,与大众点评合并(大众点评成立于2003年);2017年,推出生鲜超市业务(小象生鲜),同年试点美团打车业务;2018年,收购出行领域的摩拜单车……

由此看来,美团的战略部署就是要比阿里来得缜密。

关注核心,始终如一

狼还有一个很可贵的品质就是“专一”,映射到美团也是如此。

别人质疑美团的边界扩张太大,以至于全行业都成了敌人。但是王兴却说,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

在他看来,万物其实是没有简单边界的,所以不要给自己设限。只要核心是清晰的——我们到底服务什么人?给他们提供什么服务?美团就会不断尝试各种业务。

一个企业做到一定份儿上,比拼的已经不单纯是资本实力、业务边界、管理模式,终极比拼的是企业家的内心。王兴的内心就是要做中国生活服务的绝对领导者。

万变不离其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美团的打法,还有很多想象空间”朗然资本创始人潘育新认为美团下一步肯定是利用积累的大数据做更有价值的业务,例如更高频的项目生鲜业务等。创新业务模式来改变商业结构,现在看来也是美团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