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接盘锤子科技,张一鸣在下什么棋?
2019-01-31 16:37:00 来源:览潮网 作者:杜峰 责任编辑:王超

深陷卖身传闻许久的锤子科技,终于有了下家。据锤子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接盘锤子科技,锤子科技员工已接到通知要求改签劳动合同到“字节跳动”。罗永浩先后接触过百度、华为、阿里等方面,一度传闻中国移动要收购锤子,但均未谈妥,此番字节跳动确定接盘锤子科技,他们到底看中了什么?

接盘锤子开拓教育新疆域

此次字节跳动对外回应,“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公开数据显示,据公开数据披露:截至本月初,锤子数码有111项知识产权专利,其中包括锤子钱包软件、语音助手软件、便签软件和时钟软件等。如今按照字节跳动“收购锤子部分专利”的说法,也就是利用锤子手中的语音助手、便签软件和时钟等相关专利,或许字节跳动看上的,只是锤子的专利。对于任何收购方来说,整体接盘锤子科技,远不如只选取自己需要的那块更划算。

收购锤子部分专利,这背后和字节跳动以及张一鸣在教育领域的勃勃雄心扯不开关系。众所周知字节跳动布局教育领域之心由来已久,今日头条APP上线“精品课”,收购在线教育公司学霸君的To B业务,推出知识付费平台好好学习,研发少儿英语少儿编程项目,推出在线英语品牌gogokid……张一鸣在2018年K12教育领域(即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缩写)的动作不可谓不多。一个要覆盖从学龄前儿童到成年人的教育矩阵,正缓缓地被字节跳动孵化落地。

由此,可以看到张一鸣的教育布局路径是:C端自己做产品,B端通过投资并购布局。而若风波下将其收入囊中自然是笔划算的生意。如果按照这个节奏,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权,锤子的专利可以弥补张一鸣自建教育平台的短板,从C端到B端或将更进一步完善。

教育成头条系抗衡BAT重要一环

实际上,张一鸣盯上教育,也是看到了在线教育重回风口的端倪。当前的K12教育市场规模约为5000亿元,到2020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8800亿元,在刚性需求下,其背后万亿的商业价值仍值得深挖。

在今日头条之前,BAT都已有诸多布局,阿里早在2013年就推出淘宝同学,如今演变为淘宝教育;百度则内部孵化了作业帮,外部从2013年起陆续投资了传课网、万学教育、智课网、沪江教育等。腾讯方面,其中对于教育领域的投资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共投资了25起,占总投资事件3.7%。今日头条要想和BAT正面对垒,在教育板块必须加强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