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社交”搏杀春节档竞速商业化
2019-02-13 16:57:16 来源:览潮网 作者:林琳 责任编辑:王超

春节档是消费高峰,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和往年红包大战唱大戏的局面略有不同,除了搭上央视春晚豪发10亿红包的百度外,几乎清一色是短视频的面孔。

截至2月5日0点,作为春晚独家社交媒体合作平台,抖音联合央视春晚《幸福又一年》视频播放总量已经突破了247.8亿;快手作为2019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内容分发平台,同时还发布了主题为“上快手,分6亿现金”的活动;而老牌社交巨头腾讯,则在微视上线个人视频红包,打通了微视、微信和QQ的“短视频+社交”联动……短视频的加入,在原本硝烟弥漫的“红包大战”外,为春节档的流量大战开辟了新的战场。

据《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短视频超越在线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行业。以2018年12月为例,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好看视频、微视月活跃用户规模位于前列。

处于短视频第一阵营的“南抖音北快手”,更是赶上发展风口四处攻城掠地,月活用户均已达5亿。这意味着短视频平台已成为增量最快的新流量入口,不断压缩图文等媒介形式的消费时间。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四成用户愿意采用短视频代替文字交流,占比达37.3%。

各短视频平台的强势出击,一方面代表了媒介变革的技术趋势,一方面强力收割用户的碎片时间,新兴短视频平台的“搅局”和原有社交平台的“守业”所导致的相互角力将成为常态。2018年,腾讯不仅复活了微视,同时还推出了“有视频”“下饭视频”“速看视频”等多款产品,虽暂无法与抖音、快手相抗衡,但从腾讯对短视频不断投入的热情,预示着新旧势力将出现更加白热化的竞争场面。2019年,关于腾讯是否会做专门的短视频社交应用暂无法明确,但新旧力量之间的攻守将是绕不开的看点。

不可否认的是,资本砸钱跑马圈地后,短视频市场蛋糕越做越大。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短视频营销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短视频营销市场规模达到140.1亿元,同比增长率达520.7%,预计2020年该市场规模将达550亿元。相比爱奇艺2018年Q3收入达69亿元,以上数据一方面反映出现阶段短视频仍在掘金路上,另一方面也预示了其爆发式增长的强劲后市。

短视频平台社交化才刚开始。随着短视频商业化探索节奏的不断加快,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基于短视频衍生而来的新产品,“短视频+社交”“短视频+电商”“短视频+”将迎来一个爆发期。互联网时代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