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仅为苏宁13%,国美还能撑到黄光裕出狱?
2019-02-18 11:10:08 来源:览潮网 作者:月光 责任编辑:王超

览潮网2月15日讯连日来,一则未经证实的“黄光裕出狱”传言甚嚣尘上,国美系上市公司股价大涨,港股三天累计涨幅超20%。国美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未收到司法部门给的官方消息,对于传言也不便评论。但这仍无法阻挡市场的猜测。

近期,不仅国美零售股价闻风先涨,国美内部动作也是不断。天眼查数据显示,日前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由黄光裕母亲曾婵贞变更为刘丽焕,曾婵贞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和经理,同时监事由张晔变更为曹丽亮。去年底,公司内部还成立了中共国美控股集团党委会。

坊间众多评论认为,国美此举或是为创始人黄光裕提前出狱布局。

虽然黄光裕身陷牢狱超十年,但零售江湖关于他的传说从未消失。坊间关心的是,黄光裕出狱后还能不能卷土重来,带领国美走上巅峰?毕竟国美现在的状况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当前国美市值为159.53亿港元,苏宁市值为1076.24亿元。

市值仅为苏宁13%的国美,还能撑到黄光裕出狱吗?

营收不足苏宁易购2/5的国美

或许是失去了集团的主心骨人物,离开创始人黄光裕十年的国美已进入而立之年。当年国美和苏宁并称家电零售领域的两大巨头,但如今的国美和10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

2008年,黄光裕东窗事发的这一年,国美、苏宁营收分别为459亿和499亿,国美营收还是苏宁营收的92%,体量相差不远。2017年,国美营收715.7亿,相当于苏宁的38%。2018年前三季,国美营收510亿,相当于苏宁的29%。

根据国美发布2018年首三季财报,其整体GMV(网站成交额)达989亿,同比增长5%,但净利亏损4.45亿。

有分析师认为,国美的亏损可以定性为战略结构性亏损。国美自2013年开始曾实现过连续18个季度的盈利,但仍被外界认为新业务进展缓慢。而实际上,国美连续盈利期间,苏宁却因整体转型激进而出现亏损。目前,尽管国美虽在亏损,但依然可以保持18.1%的综合毛利率,表明其核心经营能力依然强劲。其亏损主要源自新业务、新渠道上的投入,属于战略性结构调整带来的阶段性亏损。

此外,国美电器的净利也是一直下滑。2014年至2016年,国美零售的收入分别为603.60亿元、645.95亿元、766.9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80亿元、12.08亿元、3.25亿元。直到2017年出现亏损:当年,国美零售收入715.75亿元,净利润-4.50亿元。可见2018年扩大亏损,只是这一趋势的延续。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与国美零售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2017中国零售上市公司百强榜中,国美零售总体排名跌出前五阵营,营收不足千亿,甚至出现大幅度亏损。

另外,由于近年来电商大行其道,线下实体店举步维艰。国美可比门店数量增长很不乐观。2010年,国美电器拥有门店826间,另有494间非上市门店(含59间大中店),合计1320间;2013年,国美旗下门店合计1585间,与苏宁持平;2016年整体上市后,国美门店数达1628间,比苏宁多118间;2017年,国美门店数净减少24间,苏宁净增74间,国美领先优数降至20间。

需要说明的是,苏宁在优化传统门店的同时,大量开设名目繁多的“小店”。按苏宁张近东的想法,苏宁2019年门店要增至15000家。国美此前引以为傲的线下实力,现今已远输苏宁。

待你归来时,还你一个更好的国美!

事实上,在黄光裕离开国美的十年时间里,没有妻子杜鹃,国美是坚持不到今天的。

换句话说,娶了杜鹃,是黄光裕这辈子最大的幸运。

杜鹃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是中国银行的放款专员。1993年,杜鹃和黄光裕在工作中相识。黄光裕对杜鹃说:“真巧,我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杜鹃听着一愣,从此被这个男人迷了一辈子。

“我喜欢他的原因在于,他做事业全无背景、无资本,都是靠自己努力,他有远大的志向,远大的理想,要做一番事业。在他的成功里,运气的成分很少,这些挺令我感动的。他做为创始人,这样的角色与后面接手的管理者,是完全不一样的,从零到一很不容易。”

问起为什么会爱上黄光裕,杜鹃总是这样一往情深,言语间满是心疼。

一个是“潮普”,一个是“京腔”,一个雷厉风行,一个刚柔并济,黄光裕出事后,杜鹃代夫出征,剪去长发,掌权国美。

据媒体报道,黄光裕入狱前夕,杜鹃曾这样对身陷囹圄的丈夫说:

“没事儿,老公,你出狱时,我给你一个更好的国美。”

从此,从未涉足零售业的杜鹃,硬是把自己逼成了女超人。黄陈大战中,她对外斡旋贝恩资本,撵走陈晓,重新执掌国美,对内安抚管理层,创变革新。

“做人不能太陈晓”一度成为现代版引狼入室的代名词,引发各界对公司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控制权之争的巨大争论

稳固地位后,她用了2年时间,把公司从亏损8亿做到盈利12亿。接着又发展电商业务,涉足智能领域,为的就是老公出狱后,还有资本可以大展拳脚。

根据国美2017年财报,国美零售2017年收入715.75亿元人民币。执掌国美的这几年,杜鹃作为“看守内阁”显然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2017年2月6日,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杜鹃榜上有名。

国美战略转型,似乎举杯消愁愁更愁

近年来,新零售时代的来临使得各家零售企业紧赶慢赶纷纷开始转型。

而国美的对手苏宁,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两度转型,已然成为线上线下融合产业发展的智慧零售商。而另一对手京东,刘强东也发话京东自此要用12年的时间全面向技术转型。

比起前两位的先声夺人,国美近几年的商业布局始终慢人一步。为稳定国美的运行,过去10年里,一直是黄光裕的妻子杜鹃“代夫出征”,母亲曾婵贞、妹妹也都深度参与国美的管理。

黄光裕虽然通过亲属和亲信遥控指挥,但无论是市场敏锐度、反应力还是对企业的操控水准,都有所不足。随着市场份额被电商吞并,国美电商上线6年却只占不到0.5%的市场份额。

自2015年开始,国美发展战略频繁更新,杜鹃几乎年年发布新战略,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却没有一年是扎扎实实落地执行完毕,一个个新战略成了漂浮在空中的口号。结果,国美不但业绩没有喜人增长,反而净利润持续下滑。

2016年11月,成立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建立超级APP,推出“社交+商务+分享”的互联网生态平台。这是国美新零售战略启动的前奏,也是正式转变的开始。

从2017年推出的“6+1”新零售战略,到年底的国美“家·生活”,再到今年的“三新”战略,这已是国美的第三次探索创新商业模式。然而,国美近三年的经营业绩不佳,2017年营收大幅下滑,只有715亿元。虽然“三新”战略成功撕开突破口,但曙光似乎还在远方。

同时,近年来,国美通过大举并购,已经发展成为集零售、金融、地产、医药、通信等业务的巨无霸,如今已显示出难以消化的疲态。目前,国美旗下上市公司包括港股的国美零售、国美金融科技、拉近网娱,以及A股的国美通讯、中关村。

从资本市场来看,国美系除了中关村的医药板块,其他业务基本是全线溃退。

国美金融科技包含个人及商务借贷、融资租赁、典当、保理四大业务,国美金融科技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仅千万级别,净利润300多万元,经营性现金流-3.51亿元。

拉近网娱业务在音乐、影视领域,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121.30万元,亏损1.1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7199万元。

国美通讯(原名“三联商社”)原为国美系在山东的零售业务,2016年底收购做移动智能终端的德景电子,剥离零售业务,成为国美旗下的通讯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国美通讯(600898.SH)营业收入19.82亿元,净利润-1.03亿元。

只有中关村旗下的医药业务还比较亮眼,明星产品华素片正是这家公司生产。但是中关村旗下医药业务年营业收入在10个亿左右,在中国医药行业中,体量还太小。

就在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国美旗下网贷平台,前海华人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遭出借人实名举报,华人金融高管赵海龙侵占、挪用华人金融及国美6亿元资金,现已被带走调查。再加上目前国内网贷平台频频触雷,对于国美的金融业务来说,前景似乎也并不十分明朗。根据《长江商报》报道,截至目前,国美投资4家P2P平台都已停止发标。

江湖不忘传奇人物,

黄光裕能为掉队的国美力挽狂澜?

人不在江湖,但是江湖上却有他的传说。

黄光裕16岁辍学,17岁带着4000元闯荡北京,18年浴血打拼,从拾破烂到连续三年成为中国首富,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时,黄光裕才35岁。

从2004年到2008年的5年时间里,黄光裕三度夺得胡润百富榜内地首富,2006年还成为福布斯榜内地首富!

2008年11月,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刑拘。2010年8月,黄光裕因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被北京市高级法院二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通过两次减刑,黄光裕刑期提前至2021年2月16日。

而高墙之内的黄光裕实际控制有国美零售、国美金融、拉近网娱和国美通讯、中关村五家上市公司。

每一次当黄光裕提前释放的消息传出,上述几家公司的股票便会应声而涨。

自2014年底至2015年5月中旬,关于黄光裕保外就医和提前出狱的消息层出不穷,一度大幅拉升国美零售和中关村的股价,仅2015年3月17日起至5月11日的短短36个交易日内,国美零售股价就涨了127.7%。2015年5月13日当日,中关村、国美通讯齐齐封死涨停,国美零售一度冲至11%涨幅。

2017年10月17日,“黄光裕即将出狱”的传闻再次重演,国美通讯拉升至涨停,中关村盘中涨7.71%,国美零售一度涨逾10%。

2018年8月15日晚间,中关村发布公告称,国美电器拟增持公司股份。在大盘下跌18点的情况下,中关村一字板涨停,国美通讯则在冲击涨停后,大涨4.89%。

可见,市场还是非常给黄光裕“面子”的,期待着黄光裕出狱后能带来一个新国美。

但或许人们总是对牌桌的缺席者给予太多赞誉和期许,把过去的光芒投射到他们没有参与的博弈中。这只是一厢情愿,黄光裕即使没有入狱,也无力回天,他出狱之后,也没有办法改变现状。

国美掉队了,就是掉队了。因为在黄光裕入狱的十年,环境在变,时代也在变,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

首先,互联网巨头已经开始重视线下布局,阿里、腾讯、京东、网易等巨头参股永辉、华联、高鑫、家乐福、步步高、居然之家、海澜之家。各大手机厂商以及互联网公司的lot平台搭建也基本成熟,正在逐步跨入家电领域。5G时代下智能家居的前景也在互联网公司的筹谋中。创立于1987年的国美在传统零售时代堪称国内商业史上的一个传奇,但如今,面对资金充裕,线上成熟的互联网巨头,国美只能变为追赶者。

其次,国美缺乏互联网、新零售领域的领军人物,现在的高管团队比如张大中、王俊洲等人,基本上都是线下连锁开疆拓土时代的老臣,守成有余、开拓不足。因此,大多数战略设想很难落地推行。黄光裕时代,国美那种狼性十足的执行力和速度感,在今天已经难觅踪迹。

此外,黄光裕的杀手锏“低价策略”在当时能奏效是有时代的大背景——家电产品进入产量过剩而同质化年代,黄光裕手中又握有份额占优的渠道,后期甚至是达到相对垄断的地位。如今,家电行业利润已经压得很低了,国美的行业地位优势也没有那么明显。

更何况,黄光裕的老对手苏宁张近东也没闲着。在从线下转到线上又转回到线下之后,苏宁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线下零售市场。2月12日,苏宁以不超80亿元的价格一口吞下了万达百货37家门店。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昔日的家电零售霸主国美已错过一个时代。尽管江湖都在期待黄光裕提前出狱重振国美雄风,但摆在黄光裕面前的路似乎并不平坦,国美的转型之路依然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