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欧洲建厂 千亿估值“独角兽”崛起
2019-02-21 09:48:41 来源:览潮网 作者:杜峰 责任编辑:王超

宁德时代欧洲区总裁马蒂亚斯·岑特格拉夫日前透露,宁德时代将在德国埃尔福特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工厂,其规模将一举超越特斯拉的超级工厂。

从一个初创企业到做到了市占率42%的独角兽,宁德时代只用了7年。3年利润翻80倍,7年估值千亿,回顾宁德时代的成功,有几大因素极为重要。

宁德时代赶上了风口。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节能、环保有关行业的发展被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共识。

在2011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明确限制了外商独资企业生产汽车动力电池。这一限制不但直接促成了宁德时代的诞生,也为技术实力薄弱的中国锂电行业,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时间。

宁德时代把公司原来的外资股东背景交割清理干净后,政府补贴和国有资本开始涌入宁德时代。比如国家开发银行,就投资入股了宁德时代旗下的子公司。2016年初,宁德时代完成第一轮对外融资,募资30亿,投后150亿估值,2016年年底,宁德时代完成第二轮融资,募资80亿,投后估值800亿,一年估值上涨600亿,2018年宁德时代闪电速登陆陆创业板,目前最新估值1852亿。

宝马的“助攻”分不开。由于有ATL做电池的积累,宁德时代很早便得到了市场认可,在2012年就成为了华晨宝马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如果说ATL的崛起归功于苹果,那CATL的爆发则是因为宝马。

与宝马的这次合作对宁德时代的发展意义重大,一方面,让宁德时代成为首家成功进入国际车企供应商体系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走完了动力电池研发、设计、开发、认证、测试的全流程,也为它后续的发展积累了经验、品牌背书。另一方面,宝马对产品高标准的需求大幅促进了宁德时代在技术方面的进步。

此后,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名声大噪,合作纷至沓来。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先后与上汽、吉利、宇通、北汽、广汽、长安、东风、蔚来、威马等车企达成合作。而在海外市场方面,宁德时代也已与宝马、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标致雪铁龙、大众和沃尔沃等车企达成合作。

有分析师认为,宁德时代的崛起固然有机遇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对于技术开发的重视。宁德时代注重研发,目前有员工1400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有3300多人,占了23%的比例。

公开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17年研发经费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16%,且公开授权的专利已超过2800项。

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成本低廉的特点,这正是特点让宁德时代的产品快速被市场认可。

在工信部发布的第11批目录中,宁德时代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了170瓦时/千克,为东风风神纯电动轿车配套的动力电池续航达508公里,这也创下了目前国内系统能量密度最高的纪录。

“龙腾出海千尺浪,飞旋澎湃滔天狂。”登陆有着“汽车工业起源”之称的德国,直击全球产业的核心市场,为宁德时代的全球战略画上了一个堪称完美的阶段性句号。未来,扩产能,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掌握动力电池核心材料资源,提升技术护城河,将会成为宁德时代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胜负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