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写字机器人”热销折射出什么?
2019-02-21 09:49:25 来源:览潮网 作者:邹奕萍 责任编辑:王超

马上就要开学了,学生党们这几天在干什么呢?一定是在赶寒假作业啦! 不过,这一代的小朋友们似乎有了“神助攻”。日前,哈尔滨一名初三女生网购“写字机器人”当“写手”的事引发了网友热议。对于“写字机器人”,部分家长并不反感,反而认为“这设计多好!”“写字机器人”非旦受家长排斥,而是欢迎。其红火的背后折射出什么?

“写字机器人”意外热销

在某一电商平台,在搜索栏搜索“写字机器人”,这些“写字机器人”的价格从几十到几百,甚至几千不等。其中一款比较畅销的“写字机器人”,售价高达1099元,月销量已超过200台。

根据商品介绍信息,买家只需要进行简单的组装,根据视频操作下载软件,由使用者选择自己中意的字体,在电脑中导入需要书写的文字内容,再在前端安置一支笔,钢笔、中性笔或铅笔,就可以由“机器人”在纸上模仿使用者笔迹去书写指定内容。

在书写速度上,更可以由卖家随意调节,一般一分钟可以书写30个字,更快可以达到一分钟40个字的速度。这样的“写字机器人”主要是用于绘图、激光雕刻等。但是已经有不少学生前来咨询是否可以用来抄作业。

而根据《钱江晚报》公众号上的留言,想给自家孩子购买“写字机器人”的家长,大致有三种:心疼孩子学业负担太重;对抄写类作业持否定态度;对老师批改寒假作业的方式有疑虑。

中小学生课业“减负”是问题的关键

为中小学生“减负”,是近年来经久不息的话题。近年来,国家也多次出台“减负令”。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被业界称为“减负三十条”),这个被戏称为最强减负令的要求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

教育部日前公布提案回复称,“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教育减负应形成全面的长效机制

应该说,教育“减负”减的是负,提出的却是一个教育改革的大命题。需要更加全面、综合、系统的制度安排。

一方面,教育在巨量的重复性低端训练,浪费的巨大智力和时间后,所达到的社会效果和未来社会需要的能力,逐渐出现不相匹配,教育政策应该随之调整。

另一方面,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逐渐解放重复性的低端的脑力和体力劳动。这个浪潮将席卷全球,知识也面临多领域融合,人们将迎来快速学习素质的考验。

因此,给孩子们“减负”,应该是一致的认识。教育中的各方,都不能置身事外。家长的心态要更平和,学校的方法要更优化,辅导机构的组织应更有序,教育部门更要有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