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信10天9涨停,华映科技股价月内翻番,股价暴涨背后是……
2019-02-26 11:03:02 来源:览潮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超

本周交易日,不管大盘上涨还是调整,都不影响前期“妖股”继续吸引眼球和资金。这些“妖股”集中诞生在数字经济领域,包括银星能源(连拉9个板)、东方通信(10天9涨停,4个月股价涨近7倍)、国风塑业(9连板),风范股份(7天6板)……

然而,这些被资金炒作的上市公司,其中不乏业绩爆雷股,甚至所谓的“热点概念”也只是噱头,不仅在公司业务中占比极小,也未带来经营收入。如此非理性炒作,只是游资之间的博弈,作为中小投资者,如果前期没有持股,现在就更不适合“飞蛾扑火”般地去接盘了。

本周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热点舆情概况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本周(2月18日至2月22日),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关注度较高的10大热点事件涉及东方通信、华映科技、金龙机电、泰豪科技、银亿股份、同方股份、东方精工、晨鑫科技、奥飞娱乐、晶方科技等上市公司。其中,东方通信、华映科技、金龙机电三家A股上市公司因5G、OLED等热点概念,股价遭爆炒,市场关注度飙升,东方通信更是10天9涨停,股价涨近7倍,堪称2019年“妖股之王”。然而,这些上市公司不仅业绩极差,其5G、OLED等相关业务占比很小,也未产生营业收入,其股价暴涨背后是游资的相互搏杀。(参见表一)

十大热点事件主要关键词

通过鹰眼舆情监测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发现,本周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依次为:业绩隐忧、股价被爆炒、疯狂并购、债务高企、商誉减值等。其中,股价被爆炒的关注度最高,业绩存隐忧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见下图)

其中,在业绩方面,东方通信、金龙机电、晨鑫科技、奥飞娱乐、晶方科技等由于公司自身内部的各种问题,舆论担忧其未来经营业绩恐难回增长轨道;

在股价被爆炒方面,东方通信、华映科技、金龙机电三家上市公司业绩爆雷,股价却被游资爆炒;在并购方面,同方股份、奥飞娱乐曾疯狂并购,且并购标的质量备受质疑;

在债务高企方面,泰豪科技、银亿股份负债率高企,后者还出现公司债违约情况;

在商誉减值方面,东方精工巨额商誉减值被指存“蹊跷”,被指为之后业绩攀升和股价上涨打好底子的嫌疑。

复盘上周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十大热点

1

东方通信经营现金流6年为负,盈利能力不强,股价却遭爆炒涨近7倍。

风险提示:东方通信10天9涨停,股价暴涨属于游资搏杀,中小投资者要谨慎参与,勿当接盘侠。

2

华映科技股东破产重整,30多亿元应收账款或成坏账,业绩或巨亏55亿,股价却月内翻番。

风险提示:华映科技2018年的预亏金额,位列A股“亏损王”第七,而与此相对的是,如此2月1日至今,股价已翻一番,小心股价被爆炒后剩下一地鸡毛。

3

业绩爆雷股金龙机电蹭OLED热点,股价被炒作遭监管关注。

风险提示:事实上,显示屏业务对于金龙机电而言,可能非但不是拉动业绩的“马车”,反而是拖累盈利的“包袱”。雪上加霜的是,金龙机电实控人违规对外担保,所持股份遭轮候冻结并面临平仓等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还在延续。

4

泰豪科技借新还旧 应收账款与净利倍增,业绩高增长被指虚胖。

风险提示:近年来,泰豪科技利润数据颇为漂亮,但亮丽的业绩来自于大举并购及出售资产。频繁买卖腾挪资产的背后,是沉重的财务压力。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去年9月末,泰豪科技资产负债率达62.24%,另外公司的预付账款两倍于预收账款,财务压力较大,只有通过大举筹资还债,抵御债务风险。而募资还债又将引发财务费用激增,进而吞噬公司净利润。

5

银亿股份公司债违约引发连锁反应,并购被迫终止。

风险提示:债务违约之后,债券评估机构中诚信将银亿股份旗下债券的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BBB,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银亿股份能否从债务违约的困难中走出,有待进一步观察。

6

同方股份左手融资右手投资,主副业双双亏损。

风险提示:同方股份的投资涉及金融(银行、证券、信托等)、医疗等多个领域的近百家公司,但几乎无一项投资与自身主业相关。部分项目甚至在亏损持续扩大的情况下仍被巨资收购,被市场指责乱投资。此外,同方股份的部分投资投向了公司总裁黄俞个人控制的华融泰系,也被质疑是利益输送。

7

东方精工突然宣布大幅预亏,巨额商誉减值被指存“蹊跷”。

风险提示:从财报数据来看,东方精工的营收数据、采购数据等也存在疑点,东方精工此次巨额计提商誉减值,有为之后业绩攀升和股价上涨打好底子的嫌疑。

8

晨鑫科技前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被刑拘,董事长爆仓,借壳置入的游戏资产业绩真实性备受质疑。

风险提示:由于先前借壳留下的后遗症,晨鑫科技对此进行一次大清洗,导致2018年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同时,从目前公司的游戏业务看,似乎也经营得并不理想,再这种情况下,公司未来如何保证业绩的持续增长?

9

500万元投资的黑猫游戏破产,奥飞娱乐游戏布局遭持续逆风。

评论:奥飞娱乐曾于2014年和2015年频频通过收购布局游戏产业,但多数都无法为其带来内生增长,反而是奥飞娱乐2018年业绩爆雷的“罪魁祸首”。最看重的核心业务如此不济,奥飞娱乐又将何去何从?

10

晶方科技业务依赖大客户,股票九成质押,利润来源主要依靠政府补贴。

风险提示:多年财务数据则显示,公司自上市以来业绩较为起伏不定。2018年的业绩预告显示,业绩下滑压力大,同时面临重要股东相继减持,晶方科技的未来能否柳暗花明?(挖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