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退出当当法人 新历程从文化生态启航
2019-02-27 15:02:51 来源: 作者:叶晨晖 责任编辑:王超

日前,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发表公开信,表示自己“愉快出走”,开始全新的行程。1999年,李国庆和夫人俞渝联手创立当当网,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国内图书零售行业的领先平台,几经起落。

开局梦幻,败于烧钱

李国庆和当当网的故事始于1995年。李国庆在纽约考察时认识了纽约大学MBA毕业的俞渝。俞渝的见识和谈吐令初次见面的李国庆感到震撼,两个人认识不到半年就闪婚了。

4年后,二人携手创立了当当网,2010年,当当网以“中国的亚马逊”为释义登陆纽交所。当时当当网发行价为16美元,上市后最高价曾涨至36.4美元。当当做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电商,引发中国电商投资井喷,面对两年烧掉40亿美金百团大战,大概可见当时多方火拼的激烈程度。

上市后,当当得到的最大的好处就是资金空前的充裕,同时李国庆也获得了空前的勇气。他在上市后很快表示:“我们对一切价格战的竞争者都会采取报复性的还击。”事实上,当当在随后的几年中,与京东、亚马逊甚至业内多家其他电商平台先后掀起价格战。

而大多情况下,价格战并不会最终诞生胜利者。价格战开打之后,当当曾出现一连6个季度,每季度高达1亿人民币的巨额亏损。这些刺眼的数字体现在财报中,让投资人的信心重挫。2014年,实现79.6亿销售额的当当终于恢复盈利,而此时的京东营收已是当当18倍。

当当网在2016年9月宣布完成私有化协议并完成退市。私有化前一个交易日,当当网股价为6.63美元/ADS,和最高价相比跌幅为82%,和发行价相比,也是折去近60%。退市之后,当当成为一家私人控股企业,实际拥有人是俞渝、CEO李国庆。

决绝资本,当当掉队了

当当私有化后,李国庆还充满雄心壮志:“没有了报表压力,所以会把一些亏损的非图书品类逐渐去掉,把更多的精力、资金和资源投入到图书中去。”

然而当当并没有如李国庆所言,而是逐步走向边缘化。私有化之后,聚焦“小而美”的当当先后拒绝了百度以及腾讯等资本的加入,导致资金实力的欠缺,这让当当面对京东发起的价格战时溃不成军,错失了国内电商发展的大机遇。

早在2014年,腾讯就向当当抛出橄榄枝,提出把旗下电商平台交给当当,为当当提供微信导流等优厚条件,要求是占股33%。双方最终未能达成协议,原因是李国庆夫妇不想出让公司控制权。

最终是京东接住了腾讯抛出的橄榄枝。在微信接口导流等方式助力下,京东财报显示,仅2015年一季度,京东活跃用户就增加了770万,而那时当当的用户仅为千万级。当当再次与发展机遇擦肩而过。

数据显示,2008年,京东的销售额仅为当当的75%。但是到了2018年,国内电商市场,阿里占据超过5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京东暂居第二,拼多多已经挤进前三;而当当的市场份额不足1%。

黯然离场,欲再造文化新生态

“我多年被创新欲望折磨着,终于在2019年再次启程。现在我的梦,是用3到5年达到年用户4000万,再造一个互联网文化生态。”2月20日,李国庆发布公开信宣布离开当当时如是说。

在公开信中,李国庆表示,读书会的知识分享,依托于书。书的好处是已经被编辑、策划过滤过一遍,形成的内容将更加优质,用音频、视频服务文化新消费。

“我将创办书友会,读书会中会做10个细分读书会,每个分会每年请几十位名家讲52本书,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享自己擅长的知识,每个读者可以以书会友,阅读达人可以在这个平台自发组织成千上万书友会。”李国庆透露。

“我始终坚信,文化产业有口红效应。知识的需求一直饥渴,而出版业供给侧一直没有跟上互联网引发的获取知识的创新。对于知识、阅读的产生和推广,要有商业力量而非只靠公益,这是文化企业家的价值。”他指出。

如今的当当网已经不再有李国庆的烙印,离开当当网的李国庆却将依然继续在图书行业中奋战,由此来看,李国庆其实并不想认输,他依然希望通过图书这个载体来改变读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