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FM傍上腾讯对垒在线音乐第一阵营
2019-02-27 15:08:17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晨晖 责任编辑:王超

2月20日,DNV音乐集团旗下音乐流媒体产品豆瓣FM获得了来自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挚信资本的战略投资。豆瓣FM在腾讯音乐合纵连横的策略下重获生机,它将承担对垒网易云音乐的大任,然而能否重新获得受众,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股权换版权,这波操作玩得遛

豆瓣FM表示,将与腾讯音乐在音乐版权及产品方面实现合作,豆瓣FM也将改版重新上线。不过此次交易价格未对外公布。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腾讯音乐此次投资未使用现金,而是以版权换股权,成为豆瓣FM第二大机构股东,第一大股东仍是DNV音乐集团。

“以音乐版权入股”的操作方式也引起了部分业内人士的质疑。毕竟当前授权惯例只有两到三年的授权期限,且不同平台的计费方式不一致,甚至合同中不一定包括转授权的权利(只有独家才有),很可能会侵害音乐人的相关权益,存在法律瑕疵。

不过也有律师指出,大家都没有看到交易文件,不知道腾讯音乐集团跟权利人签订的合同如何约定,也不排除此类合同中有约定可以给关联公司使用或可用转授权方式进行版权合作交易等。

豆瓣FM经历了“生死”

2009年11月正式诞生的豆瓣FM,是首家利用个性推荐技术来向用户推荐音乐的流媒体产品,作为中国最早出现的电台式流媒体,豆瓣FM的智能算法推荐与极简实用体验,尤其受到文艺青年群体的拥簇。

尴尬的是,豆瓣FM赶上了唱片时代和数字音乐时代的交替。付费模式在当时没有市场,豆瓣FM的商业化尝试并不成功,而在此之后,豆瓣FM又遭遇了音乐版权的问题。2015年前后,随着在线音乐版权战场硝烟弥漫,豆瓣FM又在版权争夺战中一度处于资源劣势,屡屡传出“停运”风声。好在2018年,豆瓣音乐与V.Fine合并重组为DNV音乐集团后,正式宣告“复活”。

据豆瓣FM介绍,此次获得腾讯音乐重要战略投资,使豆瓣FM重回国内音乐流媒体第一梯队。此次融资后,豆瓣FM将与腾讯音乐达成版权及产品方面的战略合作。

面对过亿量级对手如何涅槃重生?

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发布的《2018全球音乐报告》显示,最近10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的行业规模增加了10倍,突破150亿元,成为世界上最有潜力的音乐市场之一。然而经过版权之争洗礼之后,二线音乐流媒体平台逐渐淡出大众视野,除了腾讯音乐、网易、阿里、百度,以及新入局的抖音,非人民币玩家早已难以拥有姓名。

面对国内主流音乐流媒体在线音乐市场分割殆尽的局面,豆瓣FM可谓压力山大。豆瓣FM曾到达百万日活的级别,但是目前月活仅为60多万。面对头部市场动辄过亿的量级,就算豆瓣FM站队腾讯音娱,已经不可能同等视之。因此对于豆瓣FM而言,现阶段的目标是“快速召回老用户”。李权表示:“我们它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到这样的一个体量,一百万。”

在未来十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里,版权依旧是音乐产业的核心,但更重要的是,各个产品平台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找到到自己的位置,根据自己产品的调性解决用户需求,这才应该未来中国音乐市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