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兽滴滴的进击之路
2019-02-27 15:10:57 来源:览潮网 作者:邹奕萍 责任编辑:王超

猪年春刚过,2019年开局,滴滴上演“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大戏。先是被曝出公司2018年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并且2018年共补贴司机113亿元。紧接着,在2月15日的滴滴月度全员会上,滴滴CEO程维宣布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要整体减员15%,涉及2000人左右。然而与国内业务“一地鸡毛”的境地比起来,滴滴在海外却是另一番景象。据路透社报道,滴滴目前正在智利、秘鲁和哥伦比亚招聘管理人员,计划进入拉丁美洲几个成长最快的市场。

移动出行领域无法躲避的“阴影”

2019年刚开局,滴滴出行突然调转了风向。2月15日,在滴滴的日常月度全员会议上,程维在对于2018年的各项业务工作做过总结之后,终于艰难地宣布了“(滴滴)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此次裁员主要是针对无效业务线,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大约在2000人左右。公司未来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持续加大在安全和合规方面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

在2018年,频频爆发的安全事件,导致滴滴平台中最赚钱的顺风车业务下线,也因此滴滴宣布短期内不再以增长为目标,要All in安全,但高昂的运营成本无法被压缩,裁员是最立竿见影的办法。

海外扩张步伐一路高歌猛进

面对国内出现增长困境的局面,滴滴将目光转向了海外。

以滴滴国际化第一站——东南亚打车平台Grab为例,在接受滴滴战略投资后的两年间,Grab总下载量超过5000万。目前,Grab平台上已经拥有超过110万名司机,其在东南亚7个国家、65个城市的日订单量近300万,在第三方出租车打车市场占有95%的份额,在私家车打车市场占有71%的份额,远远领先于在本地单独作战的Uber公司。

除Grab外,从巴西的网约车平台“99”,到印度的Ola,再到南非、欧洲的Taxify,中东的Careem,以及美国的Uber和Lyft,滴滴通过收购或投资的方式,与全球前6大出行平台均形成了合作关系。另外,滴滴在投资海外的出行企业的同时,也直接在海外建立了自身服务的服务体系。

讲故事是当下解决资金的有效途径

目前,一级市场已经不太可能继续给滴滴融资了,而以滴滴的烧钱能力,现有的存量资金恐怕维持不了多久,如果滴滴在未来一两年内不能顺利上市,则很可能会在某一天突然“土崩瓦解”。资金问题是目前滴滴的阵痛。

一方面,国际化版图的扩张都是需要滴滴花真金白银去打开市场的。

另一方面,特别是在滴滴目前多元化的战略形势下,其背后业务也逃不开资本的要求,不断下注的资本需要滴滴讲出一个又一个故事,才能撑起越发高涨的估值盘子。

留给滴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讲故事,勾画海外市场美好前景固然是目前解决资本市场的有效手段。但应该明白的是,资本未来会有长期的不确定性。与其好好讲故事,不如踏踏实实精耕细作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