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如何用好800MHZ黄金频段?
2019-02-27 15:35:19 来源:览潮网 作者:张小东 责任编辑:王超

根据2019年2月份工信部的公开许可文件,中国电信新获得了824-835MHz/869-880MHz(共计20MHz)、1920-1940MHz/2110-2130MHz(共计40MHz)等使用频段,适用范围是全国。

技术层面看,其中800MHz低频频段由于具备信号覆盖广、穿透力强等优势,可以实现大范围的网络覆盖,组网成本远比中高频要低,因此被称为黄金频段。根据运营商对LTE频段的评估,在同一片覆盖区域,使用1.8GHz、2.1GHz和2.6GHz三个频段来组网,要达到相同的覆盖效果,所需的基站数量分别是LTE 800MHz的4.5倍、6倍和 9倍。

美国:战略不同效果各异,有人发展迅猛,有人增长低迷。

美国市场的运营商Verizon为确保其移动网络领先地位,采用了快速实现LTE全覆盖的策略,保留PCS频段支持CDMA,除了在新的700MHz和AWS频段上部署LTE,还将原用于CDMA业务的850MHz逐步重耕到LTE网络。

另一美国运营商Sprint在2014年之后迫于竞争需要,在全网范围内将 800MHz频段重耕为 LTE 频率,不再作为 CDMA 系统使用,采取类似策略的还有韩国 LGU+ 和日本 KDDI。

而T-Mobile和AT&T由于长期将850MHz用于GSM,基本上仅用1700/1900/2100MHz频段发展LTE(FDD)用户,导致这两家运营商在美国的LTE用户份额中长期增长低迷。

日本:快速全覆盖,KDDI后发先至

在日本市场,重耕800MHZ频段最为坚决的KDDI比Docomo和软银发展LTE用户的速度更快。

在频谱策略上,KDDI保留800MHz和2.1GHz频段支持CDMA语音和数据业务,在新的2.1GHz、800MHz、1.5GHz和700MHz频段上部署LTE网络。

另外,KDDI在网络建设、语音业务运营和终端策略上,都应新频谱的需要加以改造。

中国:建议可重点考量物联网应用等形成用户规模优势

中国电信目前获得的800MHZ 的20M频段,理论上最多可以分配100RB(Radio Beacon 无线电信标),峰值速率能达到150M/s,考虑到实际部署成本远低于高频波段,所以特别适合在核心城区应用于交互信息量较低的物联网应用。

包括存在大量深度覆盖需求的NB-IoT业务,使得地铁、地下车库、地下室、地下管道等信号难以到达的地方也能顺利使用物联网业务,另外可用于对网路连续覆盖要求很高的车联网等业务。

建议中国电信借鉴欧美和日本等多家运营商的经验,迅速将800MHZ投放于存在高增长空间的业务,尽快形成用户规模优势。在核心市区充分应用800M频谱的可借鉴的还有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 的“LTE-Advanced”升级计划和针对5G的大规模MTMO系统,2018年Sprint通过在大都市区增加数千个室内和室外小型蜂窝,并利用街灯和电话杆等城市基础设施,大幅度提高了通信速率、容量和覆盖范围,其中容量和速率平均提高了三倍,LTE的峰值达到了以前的10倍以上,形成了明显的用户感知比较优势。

(本文系作者个人研究之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系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与创新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