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扩招,小米百度调整,互联网大厂谋势而动
2019-02-28 11:19:09 来源:览潮网 作者:小青桔 责任编辑:王超

互联网行业裁员潮言犹在耳,却有互联网巨头挺身而出,“逆势”扩招。继阿里巴巴宣布将继续开放招聘后,京东集团宣布2019年的新增岗位需求预计将达1.5万人。一裁一招的背后,是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自我调节,互联网行业调整中或将孕育更多生机。

左手裁员右手扩招

互联网行业正遭遇一轮“裁员潮”,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底至今,至少有28家互联网企业公布了裁员计划。从京东进行“小集团,大业务”转型而进行末位淘汰,到滴滴准备“过冬”裁员近2000人……近来互联网企业扎堆裁员,让不少人惊呼“寒冬”真的来了?

然而互联网裁员风波尚未结束,新一轮的招聘风就已经席卷而来。2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巴巴不会裁员,相反将继续开放招聘,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培训计划,同时投入更多的平台资源,帮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经济不好的时候,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就业。”

还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有的互联网巨头在左手裁员,右手扩招。京东刚在上周证实了自己要在2019年末位淘汰10%的高管,2月25日晚,又宣布2019年的新增岗位需求预计将达1.5万人。京东表示物流成为未来新岗位增加重点,将在2019年新增1万名员工,占扩招总额的67%,且招聘对象以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为主。

除了京东,还有滴滴。2月15日,滴滴高层表示将做好过冬准备,2019年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产品技术、网约车团队为此次裁员的重灾区。

同时,滴滴宣布,2019年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继续招聘2500人,2019年年底员工总人数将和去年底的13000人持平。

除了裁员和招聘,巨头纷纷调整组织架构。去年腾讯对外发布企业组织架构大调整,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并将原七大事业群压减至六个。

2月26日,小米宣布了最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任命了崔宝秋为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并且在核心管理岗位上共任命了14名总经理、副总经理,这也是继去年9月成立集团组织部、参谋部以来,小米规模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去年9月小米曾将电视部、生态链部等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

与此同时,百度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对三位副总裁沈抖、吴海锋、郑子斌进行干部轮岗调整,其目的是为了打造空前繁荣、强大的百度移动生态,激发组织创新能力,提高协同效率。百度去年曾对原有组织架构进行调整,部分与人工智能无关的业务被边缘化。

画风转变为何如此快?

互联网领域风云变幻,不论是裁员、扩招还是组织架构调整,互联网企业的一系列动作释放了不少的信号。

流量红利转瞬即逝。众所周知,与传统行业相比,互联网行业市场风口变化更加迅速,立足市场靠的是创新和速度,而快速地更新迭代必然造成根基不稳,很容易出问题。比特币因热钱而飞涨,因紧缩而倒下,同样区块链去年初还是备受热议和看好的发财良机,但仅仅数月之后便已凉凉,风来了,大规模招人,风走了,只能裁员,优胜劣汰也是正常企业行业的通用法则。

资本退潮连锁反应。2015年资本市场大牛市,资本纷纷涌入,催生一大堆互联网公司,从滴滴到科大讯飞,再到人人车,都是近两年异军突起的,互联网公司轻资产,上手快,传奇故事多,但互联网变现能力一直都在被质疑,上市后的盈利水平也难得到市场的认可。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外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整体表现都未能让市场满意,这也是不少大型公司市值下降的重要原因。

互联网行业中大部分公司是靠资本在维持,像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在近两年的社会市场发展中,互联网公司从最初的资本宠儿变得越来越“失宠”。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泡沫散去,才知道价值何在。此时,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不过,裁员并不会彻底解决公司内部的消耗问题,只有从根本上改变运营结构,才能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提前布局进行赛道转换。如今的这一批中国互联网头部公司,普遍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前后,在成长中,自然会遭遇世界级的管理难题。企业需要不断变化,针对现有业务和未来发展战略规划。

阿里巴巴“逆市”招聘,是其对未来、对他们在全球所构建的商业模式充满了信心。在阿里公布的招聘计划中,阿里云占据相当大比例,这也直接证明,阿里要继续支持云计算的方针不会变。行业人士分析,崔宝秋以集团副总裁的身份挂帅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也预示着小米技术战略迎来全面升级。

互联网下半场:向产业服务要未来

人口红利消失,C端市场增长放缓,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已成定论。共享单车的落幕、P2P遭遇危机、新零售的兴起让人们对于互联网的认识愈加清晰,有关行业的全新进化由此开始。

有分析人士认为,巨头们的这番转变,实际上是互联网将从发展购物、社交等为主的消费互联网产业,转向云计算等面向商业的产业互联网,互联网即将进入“下半场”。BAT等头部互联网企业的调整已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告别消费者端的野蛮生长,向AI、IoT、5G、云智能、新零售供给侧改革等产业服务要未来。

以互联网反哺传统行业的全新改革由此开启。以新零售为例,无论是阿里系的“新零售”、腾讯的“智慧零售”还是京东的“无界零售”均开始向物流、支付、云等解决方案的优化升级挺进。

此次京东旗下零售子集团等板块的招聘方向将主要聚焦于提升用户体验等领域。京东的“云梯计划”以及自动化仓储物流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才和资金,伴随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京东物流在人工智能算法、IoT、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方面,仍需持续引进优秀的专家和科技人才。

腾讯把业务重新划分,将B端业务,统一打包到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涉及范围包括:云、智慧零售、安全、地图、医疗、物联网、智能平台等。马化腾直接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上半场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下半场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AI和IoT也成为小米的“新宠”。继在2018年底的开发者大会上宣布“AI+IoT是小米未来10年核心战略”之后,雷军又透露了未来5年100亿元押宝AIoT的决心。百度将智能云事业部(ACU)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AI to B和云业务的发展。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认为,消费互联网端是亿万用户,产业互联网端是千万企业,将两者融汇、连接起来,既是更进一步为用户提供生活、购物、商务等服务的发展趋势使然,也是释放产业互联网价值的关键。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也创造了很多新兴职业,例如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

好人才永远拥有市场。目前数字经济领域面临着严峻的人才短缺问题,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据有关统计,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人才仅30万人,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人才缺口就已经达到百万级。

一面是止不住的裁员潮,一面是高素质人才短缺,员工的出路又在哪里?显然,技术上要多学几手,多个本事多条路,技能也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在竞争力激烈的今天,拥有时代需要的技能可等同于拥有了铁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