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创业者结局迥异 胡玮炜教会我们什么?
2019-03-07 15:13:31 来源:览潮网 作者:邹奕萍 责任编辑:王超

日前有媒体报道,摩拜前创始人胡玮炜出现在高山大学(GASA)学员名单中,将在GASA大学学习42天,总学费为68万元。尽管胡玮炜已在朋友圈否认,但不否认的是,她的任何一次举动都容易引起舆论的关注。

不同于“ 北大学生会主席 ” 戴威落寞境遇,胡玮炜创业道路的顺风顺水被外界戏称为“ 一路躺赢”。从名不见经传的记者到独角兽公司的总裁,到创业的完美转身,胡玮炜能走到今天,这一切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简单。胡玮炜的创业故事或许正好能成为普通人逆袭改变命运的标本。

态度选择不同,结局迥然不同

胡玮炜和戴威同样投身于共享单车的背景,两个创业初心类似,背景不同的创始人因选择的不同,如今上演着截然不同的结局。

同样是创始人,同样是面对资本的投入和索取,胡玮炜的态度是:“资本是助推你的,但最后你都还得还回去”;戴威则在公开场合喊话:“资本要尊重创业者的理想。”不同的态度,也许决定了两家类似企业的不同命运,一个企业不可能指望资本无条件服务于企业或者创始人的梦想,而没有自身的利益诉求。

2018年11月27日,摩拜单车的运营主体——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摩拜创始人胡玮炜、投资人李斌、前CEO王晓峰等退出,美团创始人王兴成大股东,持有北京摩拜科技95%的股份。

而ofo的创始人戴威在“掌控局面”与“资本妥协”的选择中,一步步失去资本筹码,最终使ofo陷入困境。

成功没有捷径,胡玮炜哪些值得学习

首先,善于抓住风口。胡炜炜能从屌丝完美逆袭的原因是:恰巧站在了时代风口上。当一个平台型机会出现时,数以万计的资本机构会把你捧上天。

其次,善于调动资源。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就成功,胡玮炜也不特殊,在创立摩拜单车之前,她已经有十年的汽车科技媒体工作经历,可以说,她从中吸取经验和技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积累了更强大的人脉。在汽车媒体这个圈子胡玮炜认识了易车和蔚来创始人李斌,后来李斌成为摩拜早期投资人,通过李斌摩拜拉来了各种大牛VC,创新工场、红杉、高瓴资本等解决了钱的问题。可以说,能够调动丰富资源,拥有强大的公关能力,该say yes的时候毫不犹豫,最后全身而退,胡玮炜确实牛。

再次,有理想并赋予行动。十年前的胡玮炜拖着一个行李箱来到了北京,希望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梦想。后来的她忙忙碌碌跑了多年的汽车新闻,结婚生子也经历过一段情绪低潮期,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一直在寻找,一直在努力。

懂得取舍,创业者的基本技能

经济自有规律,商业自有逻辑。

当创业者面对险恶、激烈的竞争环境,尤其是向线下落地需要大量烧钱,又看不到任何盈利前景时,就是考虑退出的时候。竞争对手之间为拖垮对方而烧钱,将是更大的浪费,还会让整个市场陷入恶性竞争。当年滴滴就是在此种市场形势下快速完成了与快的、优步的合并,停止了烧钱, 是非常明智的。

胡玮炜在摩拜被收购时就认识到了摩拜已进入一个瓶颈期,再坚持也很难扛下去,不如顺从资本的力量,同意摩拜被收购。

胡玮炜恰到好处地把握住了摩拜生死存亡的关键性节点,也很清楚公司未来的方向在哪里。停止激进的扩张,把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修炼基本功,更加重视用户体验,和对资产盘点、运营、维护的有效性,这样能让摩拜一直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如今离开,不仅能让摩拜这个品牌延续下去,她个人也从中收获了大量经济利益。

而戴威和共享单车谈起了恋爱,无论风吹雨打,起起伏伏都始终坚守,结果伤痕累累,共享单车市场风口已过,他仍在站岗。这种想法本身没有错,错在时机不对。

潮水褪去,有人及时上岸,有人还在裸泳。

相比现在焦头烂额的“老赖”戴威,胡玮炜见好就收,在恰当的时机将摩拜出手,似乎算是比较明智的选择。因此,如何审时度势,学会选择退出的最佳时间点,也成为创业成功与否必备的素质之一。

因此,如何审时度势,学会选择退出的最佳时间点,也成为创业成功与否必备的素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