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电商第一股“赴美上市,看看你贡献了多少
2019-03-11 11:03:02 来源:览潮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超

3月7日,如涵控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这也意味着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中,或将诞生“网红电商第一股”!

如涵控股的“前世今生”

许多人并不知道如涵控股这家公司,但是却知道淘宝第一网红张大奕。张大奕的背后推手就是如涵控股,其中的原委待小编慢慢道来。

如涵控股的创始人叫冯敏,被誉为“网红电商孵化第一人”。2005年,冯敏针对SP相关内容进行创业,攒下人生第一桶金。2007年,冯敏创办了一家邮购电商公司,开展邮购电商业务。2011年底,冯敏决定转为淘宝电商,创办品牌“莉贝琳”。

然而,2014年“莉贝琳”业绩下滑,前景不容乐观。同年7月,冯敏和模特张大奕一拍即合,合开淘宝网店。

当时,张大奕被称为“微博带货王”,新浪微博粉丝近30万。两人分工明确,张大奕专注于网店风格和网红品牌的塑造,冯敏团队则专职负责运营、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等工作。这种模式在日后被冯敏称为:“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

仅仅一年时间,这家店铺就成为了淘宝服装品类的销量冠军。2015年,冯敏将“莉贝琳”更名为杭州如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把经营模式确定为“网红+孵化器+供应链”。

冯敏也并不满足于张大奕这个单一IP,如涵控股在成立后发掘了更多可供培养的网红“潜力股”。截至2019年年初,如涵控股旗下的签约网红已达到113人。

转战海外谋二度上市

说完了如涵控股的“前世今生”,我们在来看看其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

实际上,如涵控股早在2014年就涉足资本市场。2014年11月,如涵控股获得赛富亚洲的A轮融资。2015年,如涵控股获得君联资本、赛富亚洲的B轮融资。此时,如涵控股的估值已超5亿元。

2016年,如涵控股启动C轮融资,此轮如涵控股共募资4.3亿元。其中,阿里巴巴耗资3亿元,获得如涵控股9.58%的股份。同年,如涵控股在新三板上市。不过事情不总是一帆风顺,上市后的如涵没能迎来新的辉煌,而是在资本市场屡屡受挫,并最终于2018年1月宣布终止挂牌。

在蛰伏了一年之后,如涵控股开启了赴美上市的新征程。

此前,多家媒体曾报道如涵计划于2019年赴美IPO,预计募资1亿至2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如涵控股的业务包括三大块,分别为红人经纪、营销推广及电商业务。其中,红人经纪包括挖掘、培养、孵化新媒体意见领袖;营销推广包括从广告代言到品牌营销全案咨询;电商业务包括利用红人形象全方位打造优质店铺品牌。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如涵所拥有的KOL粉丝总数达到1.484亿,主要包括微博的1.111亿,微信的670万。超过80%的KOL粉丝是千禧一代,其中超过78%是女性,时尚追逐者和频繁的在线购物者。

净利硬伤亟待克服

虽然说如涵控股是网红电商领域的佼佼者,但是其上市后仍有不少困难要克服,特别是净利润方面,毕竟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财务指标。

根据如涵控股挂牌新三板时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如涵控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532万元,净利同比下滑287.64%。2016年同期亏损395.19万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如涵控股2018年四季度营收3.85亿元,环比增长62%,同比下降6%。2018年全年营收10.53亿元,较2017年的8.91亿元增长18.2%。2018年四季度净利润1002万元,是2018年唯一盈利的季度,2018年全年亏损1.21亿元。

如此“成绩单”对如涵控股的IPO之路而言,真不是件好事。

此外,过于依赖张大奕这个IP也是一个“痼疾”。2016年“双11”,张大奕的淘宝店铺创造了2小时成交额近2000万,销量逾亿元;2018年“双11”,张大奕的淘宝店铺28分钟销售额过亿;张大奕和如涵控股共同成立的子公司大奕电商占到了母公司营业收入的一半……而旗下其他的大量网红“潜力股”却大都默默无名,着实令人尴尬。

光靠一个张大奕,如涵控股是难以行稳致远的。

不管怎么样,随着IPO文件的正式提交,如涵控股的上市之路已经开启。中国的网红电商能否在海外资本市场中也红一下?IPO会扭转其持续亏损的尴尬局面吗?这些都值得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