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佬背后的女人长啥样,在干啥?全都不简单!
2019-03-11 11:13:25 来源:览潮网 作者:小青桔 责任编辑:王超

“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了不起的女人”似乎这一言论已成定律。当今科技大佬们的身旁也总有一个无私奉献的女人支撑着其前进。3.8节来临之际,我们来看看站在他们背后的女人是怎样的?

张瑛:马云的最亲密战友

马云的妻子张瑛几乎从未出现在公共场合,但在全球女性创业者峰会、阿里新人交流会上,马云在演讲中提到自己的妻子时,曾这样描述:“我在公司内部的代号是M10,而M11是我的老板,她是我老婆。在公司里,工号是2号……”

张瑛是浙江嵊州市人,到杭州师范学院读书时结识师兄马云,大学毕业以后跟马云结婚,并于1999年和马云一起创办阿里巴巴,同为阿里十八罗汉(初创团队)之一。

1995年,马云想辞去教师的铁饭碗,创业做了中国黄页,到处推销被拒绝,大家以为他是个骗子。同年他召集23位朋友在自家毛坯房里说要干一番大事业,讲了3个小时,最后投票只得了一票,那一票就是张瑛投的。

张瑛毅然拿出全部积蓄,又东拼西凑出8万元给马云用作启动资金。后来中国黄页上线,又被电信入股收编,马云变现走人,赢得创业以来的一桶金。

很多人都费解,张瑛怎么看上了瘦骨如柴的马云?张瑛说:“马云不是个帅男人,我看中的是他能做很多帅男人做不了的事情:组建杭州第一个英语角、为外国游客担任导游赚外快、四处接课做兼职,同时还能成为杭州十大杰出青年教师。”

1999年,张瑛同丈夫马云等18人的团队一起创建了阿里巴巴。创业初期,身为妻子的张瑛可以说是“后勤部长”,打理马云团队的吃喝拉撒,“他们一开会我就更忙,白天开会,我在厨房做饭。半夜开会,我在厨房做夜宵。顶着政委的虚职,实则是倒贴伙食的老妈子。”

之后两年,阿里获得数千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开始进入高速成长期。期间,张瑛依然站在马上云身边,在家是妻子,在公司负责人事工作。

阿里从诞生到崛起再到站上电商巅峰,张瑛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就在阿里步入正轨后,张瑛被马云劝离了工作岗位,做起了全职太太,当时她的职务是阿里巴巴中国事业部总经理。

谈及婚后生活,张瑛表示:我和马云是大学同学,毕业就拿了结婚证,当全职太太的日子并不坏,在家的日子虽然平淡,但是每个收获都值得让我再三品味。

马东敏:李彦宏的“首席战略官”

李彦宏的妻子马东敏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19岁留洋,当年被誉为纽约留学生圈里的“公主”。1995年,两人在纽约的一次中国留学生聚会上相识,当时她正在美国新泽西州大学攻读生物学博士学位。

李彦宏初识马东敏,用“有魅力、有知识、大方得体”这三个词表达了自己的好感。李彦宏对马东敏一见钟情,随即展开热烈追求。恋爱3个月后,俩人就举行了婚礼。当年30岁的李彦宏在硅谷当工程师,坐拥豪宅名车,生活小资富足后,便开始在自家园子里种菜。

可作为“首席战略官”的马东敏看不惯李彦宏整日悠闲,不思进取,马东敏看到了李彦宏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天才才华,便鼓励李彦宏进行独立创业。

在创业方面,马东敏也很理智,一方面鼓励李彦宏回国发展,另一方面,她只身一人在美国继续事业,来保证李彦宏即使当初创业失败了,还能支撑起家庭。

听话的李彦宏,于2000年创建了百度。在李回国创业遇到低谷期时,马东敏毅然回到北京激发其斗志,随夫一起奋斗。5年后,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跻身中国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

在曼哈顿举行的百度上市庆功会上,李彦宏当众对妻子表白:“百度精神里有一种勇气,而我的妻子马东敏,则是这勇气的来源。她总能在关键时刻,冷静的提出最勇敢的建议。事实证明,她的那些充满东方智慧的建议,将我引上了正确的道路。”

有人问李彦宏,“你觉得生活中,或是事业领域,谁对你的影响比较大?”李彦宏不假思索地说,“我太太对我的影响比较大。我们一起生活二十几年,这种信任这种感情,让我们能够无话不谈,不管是公司遇到困难,或者家里什么事情,都能相互支撑。”

胡欢:红衣教主的最好选择

2018年3月1日,360回归A股,周鸿祎携夫人胡欢一身红色情侣装低调亮相。周夫人一席旗袍端庄大气,站在红衣教主旁边夫唱妇和,非常般配。

周鸿祎老婆胡欢,是周鸿祎在方正工作时网恋的同事,两人结缘是在水木清华的BBS上,周鸿祎一开始就对佳人有意,找到了胡欢的ID,每天都和她天南海北的聊天。《颠覆者——周鸿祎自传》中写道:我正是通过BBS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胡欢的。她当时也在北大方正工作,是一个身材高挑的美女。我从一见面就开始和她搭讪了,当然,生活中的我非常羞涩,不敢明目张胆地去追求。

那时候周鸿祎还是个落魄的小工程师,每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块,没单独的地方住,每天在北大食堂蹭饭吃。胡欢的家庭背景比他好得多,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周鸿祎最开始创办3721也是胡欢从家里拿的钱)。

根据胡欢的回忆,她和周鸿祎谈恋爱就是周拉着她在电子市场里挤来挤去。每到一个摊位,他就钻进去问东问西。

1998年10月,周鸿祎从方正辞职出来创业的时候,生活也很困难。周鸿祎和老婆胡欢租了北京南城的一个三居室。夫妻两人住一间,另外的两间给员工住。即使居住条件不好,但是周鸿祎的老婆对此很理解也支持。创业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周鸿祎完全没有收入来源。全家的收入,都靠妻子胡欢一个人。而周鸿祎老婆对于形势的判断是“我们这辈子不会挣不到钱。最不济,可以去打工”。

巴菲特曾经说过,婚姻是人生最大的一笔投资。胡欢曾对媒体表示,“欣赏周鸿祎的女人不多。现在看来,我应该是独具慧眼的女人”。老周也多次表示,“太太是最好的选择”。

除了是大佬的女人,胡欢也有自己的一方天地。2009年,胡欢还投资了当时正欣欣向荣、快速发展的快播。到2011年的时候,胡欢出资1000万元,占到快播7.85%的持股比例。

胡欢和他老公的奇虎三六零公司还一起投资了酷狗音乐,用80万拿下了酷狗1.17%的持股。2016年,胡欢投了悟空租车,成了一个持股0.35%的小股东。

在外人看来,周鸿祎显然是一个自负、桀骜的人,但是在独具慧眼的夫人面前,周鸿祎很容易让自己平静下来。据一位熟悉周鸿祎老婆的人士说,他从来没有听说周鸿祎敢在老婆面前“叫板”。有一次,周鸿祎甚至对他说,创业的人多听听老婆的意见,有益身心健康。

张彤:雷军的校园初恋

雷军身边的那个她——张彤,一直是“神秘人物”。与雷军结婚后几乎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过。

这段纯美无暇的爱情,发源于雷军与张彤青葱美好的校园年代。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一次演讲中提到,“武汉大学是一个很值得回忆的地方,我们很多人的初恋都在这里,甚至很多都还把初恋娶回家了,比如雷军。”

1987年,18岁的雷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机缘巧合,他结识了同样来自湖北本地的张彤。“学霸组合”既是彼此情感的归属,又为相互前行而鞭策。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官方网站上相关称报道,雷军夫人张彤为武汉大学91级硕士。

2016年10月,雷军与张彤回到母校武汉大学,捐赠3.5万平方米科技楼。设立奖学金、数次捐款回馈母校。雷军开玩笑道:“这是我们家经过慎重讨论,在我’领导’批准之下所作出的决定。”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捐赠现场,张彤重新解释了“梦想”的含义,称梦想指的不只是事业和学业,我们更应该有生活和爱情方面的梦想。如果说梦想的力量是雷军前行的启明星,那么同舟共济的妻子便是他前行的力量。

章泽天:脸盲刘强东的美娇妻

刘强东曾经在接受央视财经专访的时候谈到了妻子章泽天。他是这么说的:“我这个人脸盲,就是说我根本分不清楚谁漂亮谁不漂亮。说实话,我跟她在一起不是因为她漂亮,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她漂不漂亮。”

章泽天1993年出生于南京,年少成名,早在2009年高中的时候,就因一张手捧奶茶的照片火遍全国,后来更是考上清华大学,曾在高中获得全国健美操亚军,也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可以说是才貌双全的女子。

两人于2013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相识,刘强东去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而章泽天作为交换生同样去的是哥伦比亚大学。在一次朋友组织的饭局上,两人相识。公布恋情之前,奶茶妹妹还曾在微博公开夸赞刘强东善良沉稳,热爱生活。

2015年10月1日,刘强东与章泽天在澳大利亚举行婚礼,婚后不久为刘强东诞下一女。2017年12月6日,成功入选2017年达沃斯全球杰出青年。2018年7月31日,2018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发布,刘强东夫妇排名第9。而奶茶妹妹本身家境也十分富裕,父亲章丽厚是现任会斯通投资集团总裁,2010年更是受聘为南航经管学院兼职教授。

尽管45岁刘强东去年曾因在美国卷入了一起大学生性侵案,但章泽天不离不弃,随着案件逐渐平息,如今2人也似乎走出了阴影。

杜鹃:黄光裕入狱后的守业女强人

曾经的中国首富黄光裕,妻子名叫杜鹃,杜鹃出生于书香世家,父母都是老师,有着良好的出生和教育背景,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原是中国银行放款专员。1993年,因为工作关系与黄光裕相识,1996年两人结婚。

一直到2010年,杜鹃一直站在黄光裕的背后,相夫教子,风格非常低调。随着2010年黄光裕被判处有期徒刑,国美顿时陷入群龙无首,几乎分崩离析的尴尬境地。当时,黄光裕妻子的杜鹃正在香港负责国美投资、收购、兼并等业务,随后杜鹃代夫出征执掌国美。

杜鹃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剪短了自己的头发,一切从头开始。从外在到内心都把自己锤炼得无比干练强大。执掌国美后,杜鹃首先改组董事会,其次清理干部队伍。

在“夺权”的内部纷争上,杜鹃依靠前期在国美内部的一定威望,首先重组了董事会。先把“反水”的陈晓等人踢出董事会,接着给下属们吃下定心丸,不仅之前站错队的员工一个也没被炒鱿鱼,而且对老臣也不看资历,只看业绩。

在整肃管理层的同时,她致力于重建国美的精神和文化。学金融出身的杜鹃,从未涉足零售业。但她将一个女人的韧劲儿发挥到了极致。为了快速了解零售业的经营方式,她亲自到各个门店进行考察,甚至做“导购”。在过去几年的打磨血拼中成为了一位十分具有狼性的女超人。

国美近些年来的营收在杜鹃的治理下增长的很快。在2008年的时候营业收入约为459亿,而到了2017年营收达到了1338亿,较2008年增长了291%(2018年数据尚未公布)。在2016、2017年两度荣登《财富》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榜单。

杜鹃行事果断,不仅有黄光裕的狼性风格,更兼具女性的绵柔手段。2017年3月,杜鹃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一起做了一场直播,仅一个小时,俩人就吸引了4000万网友的围观,超过10万条评论霸屏。这一举动也彻底化解了国美与格力长达10年的矛盾。

2016年起,国美便提出走社交电商的道路,并以一种近乎“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悲壮坚持了下去。2017年,国美再接再厉,推出了集社交、商务、利益分享于一体的国美Plus。尝试不成功后,2018年7月,伴随着一个名为“福利日”的活动,国美美店开始试运营。

黄光裕曾在狱中对杜鹃说,国美有你在,我放心。杜鹃说,没事儿,老公,你出狱时,我给你一个更好的国美。

“黄光裕和杜鹃夫妻相互搭配,感情很好,一个是‘潮普’,一个带‘京腔’;一个是霸气外露,雷厉风行,甚至带有点‘草莽气息’,一个则是粉面含春,刚柔并济,不怒自威。” 一位熟悉国美的知情人谈到。

普莉希拉·陈:扎克伯格热衷慈善的华裔伉俪

Facebook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burg)18岁创业,26岁成亿万富翁。他的妻子是美籍越南华裔女性普莉希拉·陈。

普莉希拉·陈出生于1985年。她的父亲系华裔越南人,名叫丹尼斯·陈。上世纪70年代,他与越南妻子以难民的身份移民到美国。在难民营生活了一段时间,夫妻俩为了养家糊口,在波士顿开了家名叫“亚洲风味”的中餐馆。2006年,他们把餐馆转让了出去,开始经营一家鱼类批发商店。

扎克伯格初次遇到普莉希拉是在2003年,当时他们都是哈佛大学的学生。Facebook于2004年2月份上线,当扎克伯格后来从哈佛辍学在宿舍里创建“脸谱”并与随后移师加州硅谷创建公司的时候,普莉希拉却仍在哈佛刻苦攻读。拿到哈佛大学生物学学士之后,她又于2008年考上了加州大学医学院。

尽管普莉希拉没有像邓文迪一样帮助丈夫打理事业,但在扎克伯格创业初期,普莉希拉一直在背后支持着他,还跟随男友来到加州创业。二人在2012年的小型仪式上喜结连理。

据《福布斯》杂志估计,扎克伯格是目前全球最年轻的白手起家亿万富豪,但婚礼却一反富豪的高调奢华。两人将婚礼定在了扎克伯格自家后院举行,出席宾客还不到100人。婚礼上的餐品也全部是“家常菜”,大多由他们非常钟爱的两家当地小餐馆提供。

目前普莉希拉·陈是一位儿科医生,为扎克伯格生下了两个女儿。夫妇二人都非常热衷于慈善事业,经常对外捐款,已经捐赠了数亿美元以促进教育事业。

陈与其丈夫在2015年底他们的第一个女儿马克斯出生的时候,创办了一家名为陈-扎克伯格的慈善机构(简称CZI)。2016年,CZI承诺在未来十年内投资30亿美元进行研究,以期在他们女儿的一生中“治愈所有疾病”。为了将这个梦想变为现实,扎克伯格和陈承诺在其一生中将99%的Facebook财富捐赠出来,用于帮助实现这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