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随到领跑:这些人工智能黑科技你都见过吗?
2019-03-11 11:14:27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晨晖 责任编辑:王超

2019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第三次出现在政府的报告中,“智能+”概念横空出世。而且相比2017、2018年的“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的是“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表述方式。

这显示,作为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正在作为基础设施,逐渐与产业融合,加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AI合成主播两会亮相

在近期召开的两会上,人工智能产物AI合成女主播就登上了公众的视线当中,甚至赢得了不少的惊奇和赞叹。其实这并不是两会期间第一次出现AI产品了,早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期间,AI合成主播就已经亮相了。而今年的产品相比于去年而言,技术更加精进了,从之前的“坐着播新闻”到站立式AI合成主播。

而在2月19日,新华社还联合了搜狗发布了一款名为“新小浩”的AI合成主播,这款产品则是以新华社主播邱浩为原型制作而成,在声音和图像两大引擎上都进行了比较大的优化。可能相比于这两个主播,很多人更为感兴趣的则是搜狗的这项“分身技术”。

其实AI主播只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开端而已,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深入,未来各个领域可能都离不开人工智能。

两会成为黑科技“秀场”

在今年的两会现场,还出现了一个跟着记者们“走南闯北”的采访“神器”——人工智能录音笔。它外形时尚新潮,且可以实时把语音转写成文字,成为了2019两会最抢眼的黑科技“新秀”。

2019 年全国两会,记者们手中的智能录音笔吸引了不少媒体和观众的目光。一边录音一边就可以转成文字、还可以同步翻译成英文 …… 智能录音笔凭借出色的表现,成为了两会记者的采访装备“新秀 ”。

在两会现场,中国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在两会现场中使用了智能录音笔,其精准快速的录音和转写能力获得了记者们的一致好评。

回头来看,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采访神器出现,已经成为科技界的一支风向标,相关设备在全国两会亮相后,总是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掀起一波使用热潮。从VR眼镜、全景相机到AI虚拟主播、新闻智能机器人,两会上酷炫的采访装备背后都离不开高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中国已跻身第一阵营

如果说“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是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智能+”毫无疑问将会成为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的强力“助推器”,也将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过去一年,人工智能成为改造传统行业、提升各领域效率的新动能,算力、算法、数据进一步大爆发。尤其是在底层算力层面,国内出现持续的造芯热潮。其中,阿里、华为、小米、地平线等企业纷纷把人工智能列为重要战略。

此前统计的关于全球知名科技公司研发人员占比的数据,阿里巴巴的研发人才比例达到了惊人的51%,连谷歌都只有35%。可以说,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已经跻身全球第一阵营。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统计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比为1:10,到2030年,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将达到500万。

中国在线招聘平台boss直聘报告也表示,人工智能毕业生已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人才。其中,图像识别工程师位居最受欢迎职位之首,比去年增长了111%。医疗研发和游戏运营岗位紧随其后,同比分别增长了88%和84%以上。总的来说,在15个最受欢迎的工作中,有6个与人工智能相关,包括语音识别、图像处理和推荐算法等职位。

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近几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已涉及到39个行业,目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与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机器人、语言处理等领域。

从“互联网+”到“智能+”,意味着更聪明的机器、更智慧的网络、更智能的交互。“智能+”将延续“互联网+”的创造力与变革力,推动中国各行业的商业变革和效率提升,为中国经济的调整稳定增长提供有利的基础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