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巨亏96亿,“出行教父”李斌难言未来
2019-03-13 14:46:15 来源:览潮网 作者:邹奕萍 责任编辑:王超

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似乎让蔚来看不到未来。

尽管电动汽车的交付速度领先同行,但蔚来汽车的亏损也在不断扩大。据2018年财报,蔚来总收入为49.512亿元,汽车销售总额为48.525亿元,占总收入的98.0%;全年经营性亏损为95.956亿元,同比增长93.7%;净亏损为96.390亿元,同比增长92.0%。

这样的亏损趋势,对于推崇“更注重服务和贴近中国用户需求”的李斌而言,恐怕会是一种束缚和难言之痛。

卖一辆ES8亏85万,蔚来堪忧

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四财季总营收为34.356亿元,环比增长133.8%;净亏损为35.030亿元,环比增长24.6%。2018年全年共交付11348辆ES8,净亏损为96.390亿元。较上一年亏损扩大92%。

有媒体据此计算,蔚来每卖掉1辆ES8,就要亏损近85万元。

对于巨亏,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回应,短期内亏损的情况很难改变,最乐观的预计也是,亏损幅度明显收窄要等到ES6批量交付以后。蔚来在财报中还透露,将取消2017年签订的在上海嘉定建厂的计划。

受此影响,美股市场上,蔚来汽车连续四个交易日走低,在上周已跌超过三分之一市值之后,本周一继续下跌,昨日收盘下跌6.66%,报6.59美元。

从易车网到共享单车摩拜,再到蔚来汽车,李斌这位被外界戏称为“出行教父”的明星企业家创业之路越走越快,特别是在造车的道路上一直自信满满。前一段时间,李斌在接受《60分钟》访甚至高调表示,“你买了一辆车不只是买了辆载具,同时也买了张通住新生活方式 的门票”。

但亏损不断扩大、暂停自建工厂计划,甚至“竞争对手”特斯拉大幅降价抢占市场都让李斌与他的蔚来汽车饱受非议。

不解决蔚来的盈利问题,如何向股东交待?不解决盈利问题,通往新生活的方式就只能是泡沫。那么李斌就难言有“未来”。

新车ES8交付破万难掩亏损现实

有造车梦的人很多,有真造车的马斯克,也有活在PPT里的贾跃亭。而李斌称:“我绝对会比特斯拉强。”在他看来,蔚来的核心零部件是自主研发生产的,技术性能指标比特斯拉领先,且蔚来的车更符合中国的用户习惯。但李斌的自豪与骄傲并不能掩盖蔚来的问题。

量产化问题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的“死穴”。去年,特斯拉的股价就因Model 3多个季度产量未达预期,多次延迟交付下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说2018年没有一家新造车企业能够交付一万辆车。李斌称,和何小鹏打一个赌,在年底前,蔚来可以做到。

财报显示,在ES8量产与交付方面,2018年第四季度ES8产量为8069辆,相比于第三季度4206辆增长91.8%。第四季度ES8交付数量为7980辆,相比于第三季度3268辆增长144.2%。数据显示,2018年ES8总产量为12775辆,交付总量为11348辆。

值得注意的是,交付领先的同时,蔚来汽车的亏损也在不断扩大。据财报内容显示,蔚来2018年度总收入为49.512亿元,汽车销售总额为48.525亿元,占总收入的98.0%;全年经营性亏损为95.956亿元,同去年相比增长了93.7%;净亏损为96.390亿元,同比增长92.0%。

据此前蔚来汽车上市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在2016年和2017年的整体净亏损分别为35.18亿元和75.62亿元,去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因素,归属普通股东的净亏损则分别为25.73亿元和50.21亿元。加上2018年亏损的96.39亿元,3年累计亏损已达172.3亿元。

这样的亏损趋势,对于推崇“更注重服务和贴近中国用户需求”的李斌而言,恐怕会是一种束缚和难言之痛。

工厂自建到取消源于强敌压力?

一直以来,产能受限是影响蔚来汽车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2017年,蔚来与上海市嘉定区政府签订了在上海嘉定建立蔚来新能源电动车先进基地的框架性协议。彼时,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郑显聪表示,在上海嘉定安亭设立了全球试制试验枢纽中心,未来将加大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领域的研发投入。

在财报发布后的媒体沟通会议上,对于嘉定建厂计划的取消。

蔚来回应称,取消新厂计划是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2018年底,有关主管部门出台了新的产业管理制度,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研发设计企业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蔚来和江淮的合作制造创新模式得到了政府方向性的认可。二是从投资效率的角度看,在现有合肥江淮蔚来基地增加较少投资,就能增加更多产能,满足未来2-3年蔚来产品的产能需求。

不过,有媒体分析称,蔚来停止在上海建厂主要是被特斯拉占据了先机。按照发改委2018年12月18日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9年1月10日起,新建汽车整体投资项目的管理权限由中央下放到地方,重启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批复;另一方面,对于任何新建的纯电动汽车生产项目,《规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既要满足一定的投资规模,也要在所属省份已有电动车项目完成规划产能的基础上才能申请。

这意味着只有等特斯拉工厂完工投产,并满足初期年产25万辆汽车和电池组的预设目标后,其他车企才有可能在上海投建新能源汽车项目。

特斯拉大幅降价蔚来承压上升

特斯拉不久前宣布下调全系8款车型在华销售价格,其中,Model 3降价区间为2.6万—4.4万元、Model S降价区间为1.13万—27.75万元、Model X降价区间为17.43万—34.11万元,降价幅度达到34.11万元的是Model X P100D。据了解,这是特斯拉系列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降价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次。

与此同时,特斯拉还宣布,为节省成本,将在全球范围关闭大量线下门店,全面转向线上销售的模式。据其说法,将所有销售转移到网上,再加上其他持续的成本效益,使公司能够将所有车辆的价格平均降低约6%,能够比预期的更早实现3.5万美元的Model 3价格点。

特斯拉的降价,无形之中也给了蔚来很大的压力。虽然李斌称,蔚来不会采用降价的方式扩大市场。但李斌也坦言,特斯拉一直降价对品牌、对消费者的忠诚度是极大的伤害。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特斯拉的国产化临近以及价格调整,国内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自主品牌将继续承压,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和更恶劣的生存环境。

需求危机来临资金压力更加凸显

事实上,从蔚来嘉定取消建厂,外界就开始对对蔚来的交付能力产生担忧。蔚来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和2月的交付量仅为1805辆和811辆,远低于去年12月的3318辆,这一数据比去年四季度下降了约56%。蔚来首席财务官谢东萤表示,由于2019年电动汽车补贴政策和宏观经济走势的观望,预计蔚来二季度交付量仍会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按36氪的介绍,蔚来采用“按需生产”的直营模式。订单充足的情况下,前期交付量主要受制于产能,不太容易受到当期市场波动的影响。而2018年最后两个月,ES8的产能已经爬坡到3000台以上。实际交付量低于产能规模,意味着蔚来ES8可能没那么多订单了。而这对于蔚来而言,是一场正在来临的需求危机。

如果订单不足,工厂就要减产。产线闲置,但设备依然按时间折旧,人员成本、运营成本,每天照常摊销。这种烧钱空转的方式无疑加剧蔚来的资金压力。

根据财报数据,蔚来汽车2018年第四季度,研发费用约15亿,销售及管理费用约19亿,与卖车的收入基本持平。此外,根据蔚来、江淮之间的协议,蔚来除了白养着员工,还得“养着”江淮。蔚来、江淮在合肥“共同打造”的生产基地,出厂的每一台蔚来ES8,蔚来都要交给江淮一笔代工费。两家公司之间还有一项特殊条款:如果工厂出现运营损失,由蔚来承担。

2018年6月,蔚来已经向江淮支付1亿元,用于赔偿二、三季度的损失。2019年一、二季度,如果ES8需求不足,产能浪费,江淮收不上代工费,对于工厂的投资不能如期收回。或是产量低于最小的经济生产批次,造成运营损失,最后大概率还是蔚来买单。

因此,市场需求下降难以带来预期的盈收希望,再加上日常运作的烧钱空转。持续亏损或将是蔚来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常态。

安全问题频现给蔚来 “未来”蒙上阴影

此外,蔚来汽车仍备受安全质疑。蔚来汽车于2018年6月28日正式对外交车,但外界对它的质疑从未中断,其中最大的质疑来自于安全性能。

去年12月16日,一辆蔚来ES8在广州撞上路灯柱事故导致车头严重损毁,但安全气囊并没有弹出。当天晚上,蔚来汽车发表声明,经调查,车辆撞击前的时速为20.7公里/时,车辆速度较慢,驾驶员及车上另一名乘员未受任何伤害。

蔚来还表示,由于受撞击的路灯未弯曲,故判断属于刚性柱状物体的直接碰撞。在碰撞中,车辆前舱的溃缩结构吸收碰撞能量,双前纵梁没有大碍,气囊在此情况下不需要弹出。但这一系列专业辩解在几乎完全毁掉的车头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这并非第一起安全事故。去年4月,还在测试阶段的蔚来ES8曾发生过交通事故。当时,一辆蔚来ES8试驾车追尾公交车,发动机舱盖发生明显变形,前保险杠无一幸免。当时的车速,也仅介于20-34公里/小时之间。

除了频现的交通事故,从交付之日起,蔚来汽车被爆出各种问题。

有蔚来车主曾抱怨称,他的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曾出现过系统死机问题。虽然车可以正常行驶,但车内行车系统无法充电,导致整车系统无法启动。重启后,仍无法给系统加电。另有车主在蔚来官方APP中表示,自己的车在发生系统死机重启后,实际续航只有约200公里,且充电桩无法正常充电,只得将车返场,升级维修。

“提车两个月,真的是什么奇葩事件都遇到过,补个漆可以补半个月,(车载机器人)nomi半夜唱歌自嗨,吓到保安,后视镜不能动,车门开不了,系统常死机。”一位车主抱怨称。

这一系列“指控”,均指向蔚来汽车的安全性。

独立车评人“38号美系性能控”在评测蔚来ES8后曾给出如此评价:“蔚来ES8这款车并不算是一款已经完成的产品,或者说是目前市面上少数可以被定义为没完工就上市的车。”

如果说量产、安全质量问题都可以通过企业流程优化来解决的话。但是永无止境的亏损才是致命的问题。对于李斌来说,现在的蔚来汽车既赚不了短期的钱,未来的钱似乎也很难赚。若蔚来深陷摩拜一样无法盈利的困局,成为看不见尽头的资金黑洞,投资人、甚至李斌自己的耐心也会逐渐被消耗殆尽。

在资本创业路上早已习惯狂奔的李斌,在面对一系列蔚来问题的时候,确实需要停下来好好思考下自已的未来在哪,下一步如何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