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成热词 看马化腾如何拥抱To B
2019-03-14 10:38:52 来源:览潮网 作者:邹奕萍 责任编辑:王超

在全国两会上,以马化腾、张近东、李彦宏、雷军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界企业家们在承前启后、开启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关键节点的发言,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连续七年向全国两会递交了共37份书面建议,平均每年超过5份。从2013年建议实施“互联网+”战略到建阳发展“数字经济”,马化腾代表的建议提议都离不开互联网思维。在今年涉及的7份议案中,“产业互联网”位列马化腾诸多选题的第一位。

对产业互联网,马化腾这么建言

今年的两会议案,马化腾对于产业互联网又提出了5条建言。一是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二是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加快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三是立足长远,多措并举,切实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四是做好产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立多方协同联动的安全治理机制。五是坚持开放融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关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马化腾提到:“过去人们常说‘插上电’,现在要说‘接入云’了。就像‘用电量’在工业经济中的指标意义,‘用云量’也将成为衡量数字经济的重要指标。”

这揭示了互联网行业面临的新挑战,从消费互联网转变为产业互联网。

对产业互联网,马化腾这么做

自马化腾2018做了“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经济下半场”的论断,腾讯就定下全面向ToB转型的战略方针,并一直在推进产业互联网向前发展。

2018年9月30日,20岁的腾讯宣布架构调整,七大事业群调整为六大,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2018年11月1日,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举行。此前一天,马化腾在《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发表了他对当前互联网趋势的判断,并再次重申了腾讯聚焦产业互联网的决心。

2018年12月15日,在 “腾讯云+社区开发者大会”上,马化腾再一次对外输出ToB关键信息,并就产业互联网的实施进行了重要战略部署。

从正式宣布转型仅150天,然而腾讯早在诸多领域悄然布局,利用自身的技术,已为很多传统行业和政府服务带来了巨大变化。除了数字广东、智慧医疗、智慧零售等行业外,腾讯在各行各业都开始播下种子,产业互联网的赛道上,腾讯业务已全面开花。

产业互联网大势所趋,谁能抓住机会?

普华永道发布的《科技赋能B端新趋势白皮书》预测,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将出现在B端,科技企业赋能B端,服务C端,将成为主流商业模式。预计到2025年,这一商业模式给科技企业带来的整体市值将达到人民币40万亿至50万亿元。

那么,谁会成为产业互联网的赢家?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程华认为有两类企业有机会:一类是大的互联网企业,虽然它们自身并不生产制造产品,但正像消费互联网的颠覆式创新来自边缘力量一样,这些外部“鲶鱼”将会对产业互联网产生重要的推动力,他们可以依靠自身优势向零售、金融、农业、医疗等向上延伸;

另一类则是大型制造商,在发展道路更复杂曲折的产业互联网征程中,大制造商的作用至关重要,国外如GE、西门子,国内像华为、海尔等。同时,航天科工、三一重工等也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平台,未来的佼佼者将会在其中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