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意外获得年度“冠军”,但是他们却高兴不起来,原来是……
2019-03-15 14:58:03 来源:览潮网 作者:叶晨晖 责任编辑:王超

这两天,比亚迪因为在中消协2018被投诉汽车品牌中成功“夺冠”而被霸屏。但根据比亚迪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不但完成20万辆的销售任务,还超额了20%,达到24万辆。

一边比亚迪成为全年投诉量最多的品牌,一边则是新能源车销量领跑全国。这个结果真是让人很不淡定啊,我们是该为你感到高兴呢还是感到惋惜?

汽车卖得好,照样有烦恼

据中消协的统计,受到乘用车销量下降和市场监管部门整治的影响,2018年总投诉量较上年下降了5.8%。从品牌来看,比亚迪投诉量位居第一位。

比亚迪此次能够拿到2018年被投诉的“龙头”地位,还是要多谢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比亚迪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计划销量为20万辆,但在市场供不应求、生产线加足马力加班生产的情况下,比亚迪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实际销量达到24.78万辆,超额完成既定的目标。

不过卖得好,也会有烦恼。比亚迪所收到的投诉,排名前五的依次来自:订金、发动机、涉嫌欺诈、轮胎、拖延提车。其中订金、涉嫌欺诈、拖延提车几乎都是销售环节的问题,这样的表现似乎矛头都指向了比亚迪2018年新能源产能不足的问题。

“没那么大产能,就别打那么大的广告!”、“等6个月都提不到车,心都死了”,这些来自消费者的抱怨,已经成为了比亚迪新能源“甜蜜的烦恼”。2018年比亚迪被投诉最主要的问题在于订金(107起)。这可能是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短期内暴增,而产能无法跟上造成的,消费者提不到车,自然会出现大量投诉。

此外,也有相关行业内专业人士提到,比亚迪的投诉增多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它的产量跟不上订单量,2018年下半年元EV、唐、e5等车型全部脱销。同时,新能源产业快速扩张还带来了一些全行业都需要去面对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续航里程和车身品质层面,可能实际表现和消费者的预想都不太一样,所以消费者投诉的比较多。”

为了解决供货紧张问题,比亚迪在2018年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加大动力电池产能以及核心零部件产能的建设。2018年比亚迪加速布局了青海、西安和重庆的新动力电池项目。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比亚迪先后在青海、重庆、西安布局动力电池产业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动力电池年产能可达74Gwh。2019年2月单月,比亚迪电池出货0.77Gwh,同比增长79%。

两巨头占据动力电池七成市场

回首比亚迪的发家史,除了车企这个身份,比亚迪竟然还是世界第二大手机代工厂,仅次于富士康。比亚迪主要经营包括新能源汽车、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服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

不过当你知道比亚迪的老总王传福曾经是中国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的高级工程师,专研物理化学的,大概也就不奇怪了。

2017年年报显示,比亚迪的手机电子业务收入为415.92亿,占总收入比重35.37%。纵观以前年度的财报,我们可以发现,比亚迪的手机电子业务的收入增速在不断地下降,2015年增长36.47%,2016年增长16.1%,到2017年仅增长了3.78%。

或许比亚迪早就明白仅靠手机代工企业难有巨大突破,在发展手机电子业务的同时,抓准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利用自身电子电池的专业优势,主动布局混合动力汽车。

在国内的动力电池市场,宁德时代是当之无愧的“一哥”,与其合作的中外车企名单罗列起来能绕董事长办公室一圈。宁德时代通过频繁与宝马、吉利等车企的合作,推动动力电池行业飞速前进,2018年市值已超过比亚迪,这也给比亚迪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比亚迪则一直稳定地紧随其后,在动力电池行业内扮演着关键的“第二号人物”,二者稳定地瓜分着国内动力电池行业70%的市场份额,构成了这份“寡头统治”的核心。

今年1月,宁德时代在乘用车上的装机量为1.35GWh,主要配套车企为北汽新能源、吉利汽车和上汽乘用车等,同时还包括蔚来、威马汽车、合众新能源等造车新势力;客车方面装机量为715MWh,共为21家车企提供装机,主要配套车企为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和中车时代。而比亚迪在乘用车和客车的装机量分别为1138MWh和169MWh,且全部为比亚迪车型自用。

“多生孩子好打架”不是什么好事

“多生孩子好打架”,这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

目前自主品牌传统车企专门打造的新能源子品牌层出不穷。数量多固然是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但同时也让消费者陷入选择困难症。

从今年2月和1-2月累计销量榜的车型名单都有非常巨大的变化。而且受到各个厂家补贴政策、车型换代的影响,导致车型销量每个月的变化非常大。譬如比亚迪元EV,2月仅有1733台,1月却有11826台。

相比之下,合资品牌就显得更为老道。即便是新能源在国内发展势头如此迅猛。合资品牌也没有立即跟风。目前,大家比较熟悉的国外新能源品牌只有特斯拉一家,并且特斯拉也只推出了三款车型,但每一款车型都能够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历史多次证明,“多生孩子”的策略对于车企,对于行业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一个行业要健康的发展,必然要以口碑为发展的源动力。粗放式的发展或许能够在短期之内看到利益,整个行业也呈现出繁荣的状态,但是长期来看,必然会因为口碑不足而被消费者抛弃。

新能源汽车的浪潮已经来袭,比亚迪虽然暂时是行业的领先者,但要想一直保持领先,就必须直面已经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