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向滴滴投资16亿,除了阿里巴巴,孙正义还投了哪些中国互联网企业?
2019-03-15 15:05:31 来源:览潮网 作者:千仞壁 责任编辑:王超

从软银投资了阿里巴巴,几乎所有中国人都记住了这位号称是孙武后人,祖籍中国的韩裔日本人。他就是孙正义(Masayoshi Son),软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近日,孙正义在接受美国全球性财经有线电视卫星新闻台CNBC的记者大卫•费伯(David Faber)独家采访时透露,近期将对滴滴进行第三次投资,金额为16亿美元(约107亿人民币)!

要知道,滴滴刚刚发布财报,去年亏损109亿。不过,这一点也不影响孙正义对于滴滴乃至共享出行的看好。据了解,美国的Uber、印度的Ola、巴西公司99等,都已被软银纳入“出行”版图。

孙正义拟向滴滴注资16亿美元

在近日CNBC记者大卫·费伯对孙正义的专访中,孙正义回应围绕软银的多个问题,包括人工智能、人机融合、风险投资、愿景基金和阿里巴巴等话题。

在谈及软银对共享出行的投资时,孙正义表示:“仅在滴滴出行上,我们就准备再追加投资16亿美元。我们已参加了该公司的两次融资活动,这是我们参与的第三轮融资。”孙正义提及的参与滴滴两次融资均是在2017年,第一次金额为50亿美元,第二次是30亿美元,共80亿美元。

实际上,2017年9月,阿里巴巴还向软银出售了滴滴出行5%的股权,套现6.39亿美元!截至目前,软银一共拥有滴滴出行20%的股权!

除了滴滴外,软银也陆续投资了全球多家出行公司,包括美国的Uber、印度的Ola、巴西公司99等,上周,“东南亚版滴滴”Grab也宣布获得软银愿景基金的14.6亿美元投资。

可以说,孙正义和软银的野心是全球化的“大出行”战略,而非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市场。

马云背后的男人?

据说,当年软银投资滴滴的时候,滴滴并不缺钱,所以不太想拿他们的钱。但是孙正义表示,如果滴滴不拿(他们的钱),他可能会直接投资滴滴的一家竞争对手。最终滴滴还是接受了软银的投资!

这一点与他当年投资阿里巴巴何其相似!

20年前,孙正义投资阿里2000万美金,持股29.2%。当时,马云刚刚拿到了高盛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1999年10月的一天,马云收到了一位叫古塔的印度朋友的邮件,这位古塔是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资深分析师,邮件中说有一位神秘的外国人想和马云见面,建议他去见一见。

当时马云刚获得高盛5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便没有太在意这封邮件。几天之后,古塔又打电话催促马云,并一再强调这个人对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要马云一定要重视。被古塔说的神秘感所打动,马云就决定前往北京见一见这个“神秘人物”。

到北京后,古塔才告诉马云这个神秘的人物就是孙正义。在此之前,孙正义已经投资了新浪、网易等互联网公司,并获得了可观的回报。

见面被安排在10月31日。刚刚完成一轮融资的马云可说是并不缺钱,所以他们谈话的时候,马云并没抱着融资的想法。

介绍了一下你未来想做什么?孙正义很直接。

马云仅说了6分钟,孙正义就向桌子另一边走过来,说:你要多少钱?

马云:我不要钱。

孙正义:那你找我干什么?

马云:是他们说你要找我的。

……

后来,双方初步决定,软银投资阿里巴巴4000万美元,占有公司49%的股份。

20天后,马云接到孙正义的邀请,赴日本东京与孙正义继续商谈投资事宜。

第二次会面,马云提出了3个条件:

一、阿里巴巴只接受软银一家投资,不再希望其他投资人进来;

二、软银作为股东,不能只看眼前利益,不顾阿里巴巴的长远打算,必须以阿里巴巴的发展为重心,也就是说孙正义不要过分干涉阿里巴巴的运营事项;

三、请孙正义担任阿里巴巴的董事。

最后,孙正义投资3000万美元,占阿里巴巴30%的股份,但是拒绝了出任董事的要求,只同意担任阿里巴巴顾问。

马云回杭州后,经过冷静思考,就为他在日本的决定后悔了,他担心软银持有阿里巴巴的股权比例过大,管理层股权稀释后失去话语权。他立刻开始了同软银的重新谈判,马云跟孙正义商量,表示只需要2000万美元。最终孙正义同意2000万美元的投资。这对孙正义来说是投资经历中让步最多的一次。

2000年硅谷互联网泡沫破灭,纳斯达克科技股纷纷大跌,此时再从市场上融资已经非常困难。但是凭借着这笔融资,阿里巴巴度过了随后而来的互联网寒冬。

当前,阿里巴巴总市值超4675亿美元,每股收益3.84美元。孙正义通过软银进行的2000万(后又追加了几千万)美元投资,截止2018年底,日本软银公司持有阿里7.47亿股。软银持有阿里股权最多,占了28.9%。软银投资阿里16年获利高达1000倍。

孙正义和他的软银在全球投资了600多家公司,而在中国,他投资的公司除了人们熟知的阿里巴巴、滴滴,还有哪一些呢?

网易、新浪、盛大网络、人人网、携程、当当、PPTV网络电视、分众传媒、UT斯达康、263集团、方正控股、顺驰中国不动产网络、博客中国、深圳铭万、美商网、深圳力合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太合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欢乐传媒、碰碰网、深圳唯上科技、青牛软件、银联商务、中国网公司、易保网上保险广场、好医生网站、好孩子育儿网、联创科技、智赢公司、金士顿……以及最近以15亿美元投资的车好多集团。

孙正义最成功的投资除了阿里巴巴,还有雅虎。

1995年11月,雅虎正式成立还不到一年,团队也只有十几人,孙正义看到年轻创始人杨致远的潜力,为其注资200万美元。1996年3月,孙正义再次向雅虎投资1亿美元,占股33%,这样大笔的投资,在当年是天文数字;而1996年4月12日,雅虎完成IPO。

雅虎后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股价一度到达250美元,而孙正义投资的成本是每股2.5美元,获利高达100倍左右。

在圈子里,有人称孙正义是“赌徒”,总是力排众议,去投还看不清未来的互联网企业。更多的人则称他为“疯子”,他不断抬高投资额度,希望用资金来推动创业公司的快速增长,也间接地提高了其他投资人进入的门槛。

从三天世界首富到投资狂人

孙正义生于1957年,祖籍在中国浙江,韩裔日本人。在成立软银之前孙正义的籍贯是韩国。小时候经常被他的小伙伴歧视和欺负,吃过不少“苦”。好在他的父亲在他高中时让他成了富二代。

尽管如此,他后来的人生中仍然不断打拼。

这位身高不到一米五的企业家,凭借自己灵活的头脑,将自己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多次登上日本首富的位置,还曾当过三天的世界首富。

孙正义19岁时曾写下一份人生规划:

20岁创立自己的公司;

30岁赚到上亿美元的钱用于投资;

40岁选一个重要的行业,并在这个行业中取得第一;

50岁实现梦想,公司收入超过100亿美元;

60岁把接力棒交给接班人。

最初,16岁的孙正义从日本到美国,只会日语。在考场上,他说服考官让他查字典、并延长时间,最终越级考入名校!

在美国读大学期间,孙正义把日本的游戏机贩卖到美国,轻松赚到人生的第一个100万美元。

19岁时,孙正义又一次展现绝世口才:说服权威专家莫泽尔博士为其研制试验机,而且是不用孙正义自己出钱,他销售就好,从而赚得人生的第二个100万美元。

1980年,孙正义23岁,一场大病不期而至,医疗人员判断他“最多也只能活5年了”。孙正义没有放弃,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他一口气阅读了4000多本书籍。其中,《孙子兵法》成为他的人生指南。

出院后,他在福冈后成立了软银,当时的投资金额还是家里人好不容易凑出来的。

公司成立后不久,孙正义就表示要让软银在十年后的收入达到500亿。公司员工都觉得孙正义“疯”了,想法太不切实际。因此仅有的两名员工也离开了。

随后,软银涉足投资,但干得一塌糊涂,但孙正义有信誉:该退钱时退钱,该还债时还债,这些失败的投资竟然为他积累了不少人脉。

1981年孙正义花费了800万元租了一个展厅,专门给其他软件公司免费使用。这在当时很多人看来是件十分“愚蠢”的行为,但是却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当时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哈德森和软银签订了独家代理的合同,软银在成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占据了日本软件市场40%的份额。到了2015年软银已经排在世界手机运营商第三名的位置了。

1994年,孙正义37岁,软银在日本上市,孙正义成为10亿美元富豪。

1995年,5个准备创业的学生找到孙正义,请他指点迷津。30分钟会面后,孙正义向还在蜗居中的雅虎投了200万美元。一年后,孙正义拥有了雅虎33%的股份,成为雅虎的最大股东。

1999年,孙正义以2000万美元投资了当时还籍籍无名的阿里巴巴,拥有后者近30%的股份。

2000年,软银乘上IT泡沫的风口,成为市值仅次于丰田的第二大公司。

在2000年时候,孙正义还当过三天的世界首富,只是还没来得及分享这份喜悦,财富在几天之内就大幅缩水,从几百亿的财富瞬间变成几亿。

本来已经财富大幅缩水,但是因为他投资了马云2000万美金,在马云的努力下,阿里巴巴占据了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大半份额。这也让孙正义的财富水涨船高,又重新拿下了日本首富的宝座。

在最近的采访中他表示,“阿里股票能持有多久就持有多久”。

2016年孙正义发起成立了软银愿景基金( Vision Fund),基金总金额达到了1000亿美元。在当时,全球其他所有风险投资基金加起来,总价值也不超过700亿美元。

他在接受CNBC记者大卫·费伯采访时表示,持资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已经投资了约700亿美元,未来可能会进行更多的押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