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自由选择 通信战场如何守?
2019-03-15 15:20:11 来源:览潮网 作者:曹先震 责任编辑:王超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后,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这意味着,此前已在多地开展试点的携号转网业务终于要在全国范围内落地。

随着通信行业的升级速度逐步加快,国家对于通信行业的政策疏导力度也在慢慢加大,诸如“提速降费”“携号转网”“异地补卡销号”等政策逐步落实,将对整个通信行业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

用户主导未来通信行业发展格局

从近期国家针对通信行业所推出的部分政策,我们可以发现,用户的权益正在逐步强化,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行业趋势慢慢显现,未来,用户在通信行业的话语权也将越来越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用户服务价值提升势在必行。近几年国家工信部都在大力提倡“提速降费”,包括降低宽带资费、取消漫游费、降低流量费等,这些举措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用户的通信费用支出,用户服务价值得到明显提升。未来通信行业的发展,运营商要想留住用户,必须注重用户服务价值的提升,否则,用户流失将无法避免。

其次,用户自由选择权越来越大,将主导未来行业格局的形成。随着携号转网政策的落地实施,用户在通信行业的自主权利将大大提升。这是因为将来会是用户自主选择运营商,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目前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或许会出现新的变数。

最后,用户体验和服务持续优化升级,方能更好的留存用户,提升用户满意度。异地补卡销号业务即将全面实行,这对用户来说无疑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不用再局限于地域的限制而增加补卡销号的成本,如此一来,用户也可以更加自由快捷的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不同地域的运营商,所以,地域间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将随之加剧。

用户话语权和自由度的提升,让通信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运营商必须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维系用户,才能在竞争中不落下风。

运营商如何应对新格局

面对可能发生的行业格局新变化,运营商必须提前做好用户维系工作,将离网风险降至最低,同时,通过吸引他网用户来拉动自身用户新增。

首先,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引导用户提前续约。距离携号转网政策全面实施尚有一段时间,运营商必须在此之前通过各类优惠政策来引导用户提前进行续约,这样的话,才不至于在政策全面落地时出现大规模的用户离网。

其次,通过提升用户服务和体验,来挽留和吸引客户。未来通信行业的发展将以用户为中心,只有不断提升用户服务和体验,才能维系好存量用户,让他们信赖,否则,一旦用户体验下降,便会产生转网的想法,要想再次吸引其入网,难度和成本将是非常大的。

最后,抓住5G商用节点,提前布局。到2020年基本是5G试商用的元年,而携号转网政策全面实施也是差不多同一时间,这时,大部分用户肯定会观望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进度,从而选择网络更加优质、覆盖更加广泛的运营商,因此,必须提前做好5G网络的前期工作,塑造5G网络第一品牌,这才是吸引用户关键所在。

未来通信行业的发展将更趋近于市场化,以用户为中心,用户将在行业格局的形成中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必须牢牢锁住用户的心。(曹先震)

(本文系作者个人研究之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系赛立信通信研究部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