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亏”双超百亿,拼多多是怎样亏成第二大电商的
2019-03-18 15:16:14 来源:览潮网 作者:呜呼哀哉 责任编辑:王超

周四,成立不到四年,赴美上市才8个月的拼多多,交出了2018年喜忧参半的“成绩单”。喜的是:全年营收超131亿,同比增长超600%;全年订单完成111亿;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忧的则是,年度亏损亦超百亿之巨。

“营亏”双超百亿,拼多多这是怎么了?

拼得多,亏得多?

我们从拼多多最新的财报可以看出,去年拼多多增长势头迅猛,大有向淘宝、京东等电商业界大佬“叫板”的势头。

具体来看,2018财年全年总营收为13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2%;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较2017年同期增1.737亿;拼多多交易总额达4716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1412亿元增长234%;全年完成111亿笔订单……

对于枯燥的财报数据,很多人可能没有什么感觉,让我们再用一些数据进行对比。

拼多多4.185亿的活跃卖家已经把拥有3.053亿活跃买家的京东甩在身后,再往前就只有拥有6.36亿活跃买家的阿里巴巴;

去年,全国网上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9%。这意味着拼多多234%的交易总额增速,已经10倍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8年,中国共处理550亿件包裹。也就是说,去年,全社会每产生5个包裹,至少有1个来自拼多多。

如此发展速度实在令人咋舌。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表示:“2018年是拼多多强劲增长的一年,也是里程碑的一年。用户群体和GMV的快速增长均印证了平台所创造的独特价值。同时,用户的需求正在不断变化,这也激励着我们持续创新和进步。”

但拼多多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净亏损为102.17亿元,同比上年扩大1845.69%。不过,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2018年经营亏损为39.583亿元。

营收总额超百亿,净亏损也超百亿,这两个数据同时放在拼多多这个高速成长中的电商平台身上,似乎显得有点尴尬。

股权激励营销费用影响大

2018年,一连串高增长财报数据,使得拼多多去年的“成绩单”着实抢眼,尤其是在电商行业发展整体放缓的背景下。不过,但这份财报背后,拼多多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首先,超百亿的净亏损,同比上年扩大1845.69%。这主要是由于IPO一次性计算员工股权激励。由于员工增加、员工股权激励的支出,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管理费用为58亿元,而上年同期仅有600万元。

其次,去年,拼多多销售和营销支出高达134.418亿元,超出公司全年营收,较2017年同比增长900%。其中,在三周年店庆、双十一、双十二的带动下,拼多多去年第四季度的营销费用高达60.240亿元——未计入研发和行政支出,而同期拼多多的营收为56.539亿元。拼多多高管表示,去年四季度市场费用激增是因为“第四季度对电商非常重要”。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拼多多四季度因营销活动已入不敷出。

大手笔的营销也换来了当季新增用户3300万人,但拼多多全新四季度单个用户成本升至185.4元,环比增幅超过140%。作为参考,阿里电商业务的获客成本为250元。快速提升的获客成本表示拼多多的用户红利在逐渐消减。拼多多初期正是凭借拼团、社交分享等玩法,在下沉市场获得了相对便宜的流量。而在获客成本大增的情况下,也将考验拼多多的“人海战术”的持续有效性。

资本市场对此也有反应。公布财报当天,拼多多收跌17.45%,创去年7月26日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报25.12美元,一夜之间市值蒸发了近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0亿元。

规模先行模式能否可持续?

对于拼多多的财报,中信证券指出,营销高投入、适度控制货币化率推动活跃用户数、GMV快速增长,而亏损加剧。展望2019,拼多多仍将延续营销获客、品类扩张、涵养商户、提升体验的思路,预计用户数、GMV保持高增长,而营销费用高企、货币化率及盈利性承压。

实际上,拼多多自成立以来一直就是规模先行,集中力量先将自己做大。最新财报那些同比增长百分之几百的数据就是最好的例证。但是在目前各大电商平台竞争激烈,用户获取难度都明显提升的情况下,这将对拼多多能否实现未来持续高速增长构成考验,也直接决定着拼多多的未来究竟能做多大。

当然,拼多多在三四五线城市的电商领域持续享有不可替代的规模性市场优势,那么拼多多就可以持续保持高速的增长。

不过,“步子太大,需要等等自己的‘灵魂’。”去年拼多多就多次被曝光平台售卖假冒伪劣商品,被各方“围剿”。拼多多CEO黄峥甚至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在今年会新增500名员工,来解决一些质量,以及假冒伪劣的一些问题”。

坚固的堡垒往往溃于内部,如果拼多多平台中的出售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不解决,那么透支的将是拼多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