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让利1800亿,运营商如何寻找平衡点?
2019-03-21 09:56:27 来源:览潮网 作者:林琳 责任编辑:王超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继续沿用了“提速降费”的概念,但是从具体要求看,除了明确了降费底线外,还在具体操作和最终目标上给出指导意见。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新一轮提速降费更应该理解为“提质服务”,其目标是让通信业低品质的过剩供给向高品质服务过渡。

一“提”一“降”,运营商发巨额“红包”。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在“提速”方面,全国固定宽带网速提升52.4%,移动宽宽带网速同比提升39.3%;在“降费”方面,三家电信运营商积极响应,持续降低移动流量、家庭宽带和中小企业专线宽带资费,累计让利超过1200亿元。可以说,提速降费的现状是成效显著,痛点犹存。

一“提”一“降”下,在要求运营商提供高质网络的同时,保障其利润,既要完成国资委考核指标,又要承担普遍服务的重任,如何解决“提”和“降”之间的痛点,找到提速与降费的平衡点,实现2019让利1800亿,对运营商来说挑战不小。

目前社会上有些观点认为,运营商作为垄断企业提速降费只是九牛一毛,实则不然。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实现净利润135.7亿元、656亿元和26亿元。2018年让利1200亿元,对运营商来说并不轻松。

从目前已发布2018年财报的两家运营商的情况可知一二。被业绩盛赞实现为“V”形反转的中联通,2018年净利同比大涨458%,净利润达102亿元;而超出市场预期的中电信,2018年净利润212.1亿元,同比增长13.9%。两家运营商的全年净利润之和314亿,足以证明提速降费在为广大消费者发出巨额“红包”。

对于“运营商还有没有降价空间”,业界看法不一。

有一部分观点认为,电信业作为网络规模运营产业,其硬件基础设施的高投入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如宽带升级的资金投入动辄就要几百亿甚至上千亿,资金压力巨大。事实上,5G建设所带来的资金压力已经开始显现。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核准联通运营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的公司债券,这被看作是中国联通为5G投资筹资。

中联通在2018度业绩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提出的“提速降费政策是否会对公司造成持续性影响,对盈利及业绩增长造成一定压力?”这一问题,联通官方回应称,“2018年下半年的估值和利润的调整,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提速降费。我们今年在资费调整的同时,用户的使用量还会进一步的释放,价格的弹性还是存在的。”

但也有观点认为,在新一轮提速降费下,“提质”应被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仅要看到每月支出费用降低,更应强调“花同样钱,得到更多”。提速降费是符合当前用户使用习惯趋势的,但运营商一味通过降价来“跑马圈地”,反而降低了整个通信圈套餐的绝对价值。

对此,资深电信分析师付亮称,提速降费对于运营商而言,意味着不能单单依靠基础通信服务支撑利润的不断增长,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而刚在19日发布2018年度业绩的中国电信,在业绩会上针对“提速降费”问题表示:“2018年时,公司手机流量的平均单价下降超30%,但手机总流量增长近3倍,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22.4%,该数据,是提速降费对公司影响的最好诠释。”

总之,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

对运营商来说,从监管层的硬性提速降费开始,打造自身的提质服务能力才是真正的目标。对运营商而言,在一“提”一“降”寻找平衡点,必须在遵从政策导向和保证业绩平稳之间寻找平衡,更要在技术、产品、服务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