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中国手机在非洲,华为小米对它俯首称臣
2019-03-21 10:01:45 来源:览潮网 作者:唐刚 责任编辑:王超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们交配的季节……”

咳咳咳,中赵忠祥老师的毒太深,我们换到科技频道。

春天来了,中国手机品牌“大象起舞”,在非洲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近日,“非洲手机之王”传音瞄准科创板的新闻刷屏,加之此前小米成立非洲地区部再度向非洲进军的消息,人们的思绪不免一次又一次飘到非洲这块古老而又神秘的大陆。

1月18日消息,雷军签署了五项任命,主要涉及国际业务,其中最大的看点是成立非洲地区部。

3月15日消息,中信证券官网公告称,截至2019年3月,公司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传音控股拟在科创板上市。

3月18日消息,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日前发布的2018年非洲手机出货量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来自中国深圳的传音手机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居于非洲整体手机市场榜首。华为位列该榜单第三,其智能手机同比增长率达到47.9%。

自从传音成功扎根非洲市场以来,越来越多中国手机品牌开始非洲大市场进发。

“非洲手机之王”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手机市场的隐形冠军就要来了!

中信证券近日公告称,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传音控股拟在科创板上市。

据了解,传音控股曾于去年3月谋求借壳上市,但没成功,此后便将辅导机构从国信证券变更为中信证券。

传音控股(前身为传音科技)成立于2006年,公司实控人为原波导手机海外营销负责人竺兆江。

竺兆江何许人也?

“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这句广告词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

波导手机近年来已近折戟沉沙,但从波导飞出来的竺兆江成立的传音却在非洲大放异彩。

在南苏丹和索马里,TECNO标志性的蓝底白字商标、海报随处可见。

TECNO肯尼亚内罗毕旗舰店 来源:传音控股官网

传音控股,这家由原波导手机海外市场团队创立的手机厂商,把主业放在了非洲市场,销售的也主要是功能型手机。并凭借一系列针对当地用户的特色设计,赢得了当地市场。

2017年,传音开始走出非洲,进入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产品除了功能机,也拓展到了智能手机。

据传音官网介绍,传音旗下拥有新兴市场知名手机品牌TECNO、itel及Infinix,还包括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智能配件品牌oraimo以及家用电器品牌Syinix。

2017年,传音在全球销售了将近1.3亿部手机,出口量居中国手机企业第一。

据IDC数据,2017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的市场总份额排名第一,在全球市场的手机销量排名第四。全球出货量仅次于华为。

2018年,传音被Facebook和毕马威评为“中国出海领先品牌50强”之一。

传音旗下三大手机品牌(TECNO、itel和Infinix)均入选非洲商业杂志African Business(2018年6月版)2017/2018“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百强榜单,分别位列第7、第16及第28位。其中,TECNO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品牌之首。

传音全球员工超过10000名。目前,传音的全球销售网络已覆盖50多个非洲、中东、东南亚及南亚国家和地区,包括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阿联酋(迪拜)、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

十年非洲另类“封王”史

2006年,传音科技(传音控股前身)在香港成立,第一台TECNO品牌手机上市

2007年,在深圳设立第一家工厂,第二个品牌itel上市并试水非洲

2008年,定位非洲,在7个非洲国家成立分公司和办事处

2009年,深圳盐田工厂正式投产,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成立

2010年,推出手机配件品牌oraimo。TECNO跻身非洲手机市场前TOP 3

2011年,在已有办事处的国家,TECNO已成为双卡手机第一品牌。

2012年,智能手机品牌Infinix诞生。创立互联网公司Afmobi

2013年,所有品牌总销量逾3700万台,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

2014年,手机总出货量4600万台

2015年,决定开拓印度市场,创立家电品牌Syinix

2016年,复制非洲经验,全面发力新兴市场

2017年,全年手机销量超过1.2亿台,其中智能手机出货超3500万台

2018年,传音超越三星,拿下非洲市场最大的份额,距离其进入非洲市场已十年。

起初,传音也曾被看贴上中国山寨机的标签,在非洲遭受冷遇。

为了开拓非洲市场,传音不仅在非洲设厂,更是根据非洲用户的喜好打造高性价比功能机,解决用户的痛点。

满足多卡需求

非洲各运营商众多且都割据一方,许多非洲人不得不持有多张SIM卡,又无力同时购买多部手机。传音对症下药,推出了三卡三待乃至四卡四待手机。

解决黑人拍照困扰

黑人因为受自身肤色影响,拍照不易聚焦。尤其是在光线不佳时用普通手机拍照,遇到以下这种情况,内心更是无比尴尬和崩溃的。

为此,传音手机基于大量当地人面部大数据,创造性地通过牙齿和眼睛来定位聚焦,并在此基础上加强曝光,拍照效果大大改善。

左图为传音手机的拍照效果,右图为普通手机

载歌载舞唱起来

非洲兄弟一言不合就载歌载舞,传音针对他们这一特性,推出了主打音乐的boom系列手机,加大扬声器的功率,使其声音扩大但又不失声音质量,购买还赠送头戴式耳机。

超长待机一个月

针对非洲一些地区经常停电的情况,传音推出了超长待机的手机,充一次电即可待机一整月……还加大了手电筒的功率。

2018年,传音称雄非洲,华为第三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公布的非洲手机市场调研数据,2018年,非洲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为2.153亿台,同比略微下降了1.9%。其中,功能手机出货量为1.271亿台,占整体市场的59.0%;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820万台,占整体市场的41.0%。

数据显示,非洲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尼日利亚,南非和埃及这非洲三大手机市场出色的表现,这三大手机市场出货量在2018年都实现了同比增长。

功能手机方面,传音(Transsion)依然是非洲大陆绝对的霸主,其旗下三大品牌Tecno,Infinix和Itel合力抢下了非洲功能手机市场58.7%的份额,几乎一个品牌就独占六成份额。

曾经的全球手机霸主诺基亚在非洲的功能手机市场抢下了9.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智能手机方面,传音以3025万台的出货量抢占34.3%的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一),排名非洲智能手机市场第一(按功能手机加智能手机整个手机市场计算,传音出货量占据了非洲2018年市场总量的48.7%)。

三星2018年在非洲的出货量为1993万台,市场份额22.6%,排名第二。

华为在非洲的表现也相当不错。2018年以873万台的出货量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9.9%。更重要的是,华为(包含荣耀手机)2018年的出货量同比大幅增长了47.9%,远远高于几个主要竞争对手。

小米再度进军非洲市场,或遭传音阻击

日前,一份来自小米的内部文件显示,经国际业务管理层研究决定,集团组织部考察,CEO批准,为尽快推动小米非洲业务的拓展,成立非洲地区部,由汪凌鸣负责,向王翔汇报。

据报道,早在2015年11月,小米就曾宣布当月中旬起在南非、尼日利亚和肯尼亚销售红米2和小米4。小米当时还指定了一家名为Mobile in Africa(MIA)的经销商发售,后者在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网络商店。

不过,小米后来在非洲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浪花,甚至让人忘记了小米还有非洲业务。

今年,红米独立后不久,雷军即批准成立非洲地区事业部,意味着小米将“重拾”非洲市场,以红米打性价比牌对战传音。

2018年Q1非洲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报告 来源:Canalys

业内人士指出,非洲手机市场主要集中在尼日利亚、肯尼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南非几个国家。目前拥有近两亿人口的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手机市场。此外,肯尼亚、阿尔利亚和埃及均是开放市场,人口数量均在5000万以上,基本已成为中国手机厂家开拓非洲市场的首选市场。

传音在中国国内并未发售手机,而是聚焦非洲市场,推出了符合当地需求的双卡机、三卡机,另外用多个品牌实现了全方位覆盖,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传音旗下的手机品牌分别有TECNO、Infinix和itel,其中TECNO定位中产人群, Infinix定位年青人群和时尚人群,而itel定位超高性价的低端市场。针对新进入的对手,传音一般做法是用TECNO和Infinix,稳定市场并保持公司利润,用高性价比的itel“死磕”竞争对手,以阻击对手市场份额快速扩大。

目前,中国手机正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传音的经验证明,只有入乡随俗,因地制宜,有针对性根据不同的国情进行个性化创新,才有可能赢得市场,赢得掌声。

华为小米们大规模进军非洲,与传音的正面对抗已不可避免。是传音继续称雄,还是新晋者挑战成功,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