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3G开始退网 拉开运营商5G竞速序幕
2019-03-21 10:34:07 来源:览潮网 作者:杜峰 责任编辑:王超

近日一则“移动3G退网”的消息引发关注。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给福州移动发函表示,同意中国移动申请注销TD-SCDMA基站。这意味着在5G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移动3G大退网拉开了序幕。

移动3G退网从福建开始

日前,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同意中国移动取消已暂停运营的6535个TD-SCDMA基站。根据福州市的这一公告,我们可以判断,中国移动将会在福建省第一个实现3G退网,福州是第一个试水的城市。

尽管中国移动相关方面表示,“对此无更多资料可披露”,但早在2018年11月中国移动发布的《中国移动5G终端策略》中,要求智能手机企业提供的5G终端产品无需支持TD-SCDMA频段,这无疑是宣告,未来中国移动3G将退出历史舞台。

为什么移动3G要退网?

中国电信和联通退网从2G网络开始,而中国移动退网则是从3G网络开始,这是为何?

中国移动3G退网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回溯历史,国内于2008年发放3G牌照之时,中国移动并没有采用较为成熟和国际接轨的3G网络制式。2009年1月7日,中国移动获颁TD-SCDMA业务的经营许可后,开始大规模铺开3G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移动在3G网络上面的投入至少超过3000亿元。

一方面,中国移动在该网络上投入了上千亿的资金,回报甚微,甚至一度拖累了中国移动的利润增长。另一方面,该网络用户体验相比另外两个标准较差,成熟度也不够,刚实现商业化就已经落后。2018年第一季度移动的3G平均速度只有1.13MB/s,远远落后电信和联通。

如今,中国移动4G TD-LTE能很好支持用户的语音和流量需求,对TD-SCDMA网络需求减少。

随着5G网络商用的加速布局,TD-SCDMA也到了退网的时间点。

退网预示5G争夺战一触即发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移动电话总数达到15.7亿户,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这意味着,中国还有4亿的2G和3G用户。

但由于5G网络建设初期,运营商将拥有一张2G、3G、4G、5G并存的网络,“一家多网”不仅让各家面临运营压力,还会大大增加成本。在5G即将到来之际,三大运营商进行清频和退网工作,显然都在为5G大规模建设做前期准备。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5G牌照将会很快发放,为行业注入强心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临时牌照发布后,运营商马上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划,在不同的地区进行相关部署,很快就会有一些用户享受到5G服务。

实际上,三大运营商早已摩拳擦掌。中国移动目前分别在上海、广州、苏州、武汉、杭州开展5G外场测试;中国电信除了在17个城市进行试验外,还在成都开通了“5G精品环线”,实现5G外场试商用。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预计,2019年中国将新建开通5G基站10万个左右,可以预见,运营商围绕5G的激战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