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础建设完善到核心技术突破,网络强国建设在路上
2019-03-26 09:39:57 来源:览潮网 作者:张颖洁 责任编辑:陈旭雯

网络强国不是喊口号,而是行业和老百姓的真实感知,是实实在在的数据体现。

新华社日前授权发布的《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对2019年我国要推进、实施的重要工程和项目做出安排,其中包括制定实施新时期“互联网+”行动,实施数字经济、“互联网+”重大工程,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持续推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和IPv6规模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推动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建设等。

我国宽带发展联盟日前发布的第十一期《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则显示,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达到39376.5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6.1%,同比2017年底年度提升11.7%;移动宽带(3G和4G)用户数累计达到130564.7万户(不包含移动通信转售用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93.6%,同比2017年底年度提升12.2%。

报告和数据背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凸显。我国搭建信息“高速公路”,根基必须筑牢,新兴通讯技术发展、互联网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才能大有所为。搭建网络基础设施,强化核心技术突破,发展新兴产业,才有利于真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正所谓“要致富,先修路;要富强,基础和创新都要强。”

“信息高速公路”的强基础

宽带普及水平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表现之一,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信息化创新驱动力的重要指标。

从最新出炉的《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看:

在移动宽带网络方面,我国移动宽带用户使用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2.05Mbps,同比2017年末提升幅度也达到了21.3%。

在网页打开速度和视频下载速度上,我国固定宽带用户的网页平均首屏呈现时间为0.93秒,网络视频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0.72Mbit/s。

而在宽带发展联盟此前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我国固网宽带平均现在速度达到20.15Mbps,历史上第一次突破20兆大关。

由此可见,我国宽带网络提速工作成效显著,固定和移动宽带用户体验速率均取得了快速提升。

世界银行还有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或地区宽带人口普及率每提高10%,将平均带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1.38%,发展中国家会带动更高。2018年,在我国固定及移动宽带均具有较大用户基数的情况下,普及水平还能取得年度1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可谓提升快速。

另一方面,国家不断推进提速降费。自2017年以来,提速降费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工信部还表示将会督促运营商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优惠力度,鼓励推出扶贫专属资费优惠,减轻贫困群体宽带网络使用负担。同时,加快智能终端的普及,大力推广网络在电商、教育、医疗、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应用,将宽带网络的作用发挥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三大运营商都表态将认真贯彻落实 “提速降费”等工作部署。业内人士认为,提速降费一直以来也是电信运营商为网络强国使命进行的一场“上下”求索。“上”是运营商在网络建设和网速提升方面的不断攀峰,“下”则是其挑战自身利润让利用户方面的不断深入。

新兴技术接踵而来,实现从跟跑到并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可以说,建设网络强国,除了需要扎实的网络基础,还需要有自己的技术,过硬的新兴技术。

中国信息技术发展正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我国曾经是互联网应用的空白地带,而从接入国际互联网至今25年间,互联网发展取得了飞速发展。近两年来,我国更是在5G、量子信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物联网标识、超级计算等领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四十三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接近六成,5G等核心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具体而言,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启动于2016年1月,目前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已经成功完成,第三阶段“5G系统方案验证”测试正在进行中,NSA(Non-standalone,非独立组网)测试已全部完成,华为、中兴、大唐均进展顺利。当前,我国第三阶段系统组网验证的SA(Standalone,独立组网)测试已部分启动,重点城市5G规模组网建设试点工作将陆续开展。据预测,中国5G投资总额将达1.2万亿元,加上运营、设备、器件、终端等产业链,规模前景看好。

云计算也给予我国一个追赶的好机会。据亿欧智库发布的《2019年中国云计算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907.1亿元,同比增速31.2%,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大关。我国政府发布的一系列相关政策也正引导云计算由概念炒作期逐渐向平稳和实用发展。

人工智能领域。自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来,目前已有20余个省份发布了30余个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形成了包括技术攻关、建设支撑平台、推动数据和应用场景开放、引进培育人才以及建设产业园区等支撑体系。工信部数据还显示,我国2018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共有201个项目获得投资,获投总金额达1117.19亿元,投资总金额同比增长114.84%,主要集中在信息分发、计算机视觉、智能驾驶、机器人、智能芯片等领域。截至2018年11月,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4.4万件,占全球申请总量的43.4%,居全球首位。

网络强国也需强调“生态”

挑战和机遇并存。

当前在信息技术领域,在技术突破与产业成熟、市场领先之间,还存在生态系统的鸿沟。有分析指出,“生态体系的建设,并非只是产品间的“互通测试”,更多的在于企业、机构之间的强强联合、协同攻关。但是,现在国内企业间的竞争要大于协同。比如,在安全可控市场崛起之后,各大企业、机构之间开始互相“抱团”,不同的团体之间相互排斥,十分明显”。因此,网络强国建设首先需要加强协同,破局生态系统鸿沟。

此外,我国还需加快核心技术突破,重视基础和产业协同,以及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开放合作共享,由此奠定未来网络发展的技术基础。

需要强调的是,要积极推进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就要充分激发和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